全国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对口支援西藏综述

  • 作者:赵红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14-09-06 07:33

   

深情温暖雪域高原
全国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对口支援西藏综述

2003年11月10日

    10月26日,西藏自治区昌都地区药监局局长仁青风尘仆仆地来到天津市药监局,在天津市药监局局长张建津的陪同下,对该市四个区的药监工作进行了学习考察,最后满载着收获和天津市药监系统真诚的期待和祝愿踏上归程。临行时,仁青紧紧握着张建津的手说:“我们一定不负你们的重托,把西藏的药监工作抓好,让西藏各族人民的用药环境有一个根本的变化。有你们的帮助和支持,这一天不会太远。”这是全国药监系统开展对口援藏工作中感人的一幕。  
    今年9月中旬,全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系统对口支援西藏工作座谈会在成都召开。在会上,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张文周明确要求:“要使西藏食品药品监管工作跟上西藏社会发展的步伐,确保西藏各族人民群众吃上放心食品、用上放心药。”  
    为了认真贯彻这次会议的精神,真正推进西藏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进程,全国各地药监系统都积极行动起来,把支援西藏的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当成一项重要工作来抓。  
    “支援西藏,不但要有财力支援,更要有技术支援,有了强大的技术力量才有发展的后劲。”这是很多药监部门领导的共识。为此,河北省、天津市等地药监局确定了“把援藏重点放在培养人才上”的思路。他们向对口支援单位作出承诺:全力支持人才培训,你们来人学或我们去人教的所有费用均由我们出。  
    为了保证支援做到有的放矢,各地药监系统都加强了与西藏药监系统的联系与交流,特别是有关领导与技术人员积极到西藏进行考察与调研。这无疑给内地与西藏的必经之地----四川省药监局增加了不小的负担。但是四川省药监局作为西藏的近邻,更是始终把援藏当成工作中的重中之重。他们一面做好本身的援藏工作,对西藏设在四川的两家医药生产企业“视如己出”,大力支持他们的发展。同时他们还承担了全国药监系统进藏人员的中转服务工作,尽最大努力使药监系统援藏之路畅通无阻。  
    支援西藏药监工作已成为全国药监系统的共同使命----福建省年底即将派出技术人员帮助西藏林芝地区成立药检所;广东省药监局支援西藏林芝地区建立办公大楼的130万元已经到位,立项一经批准即能入帐;由山东省援助进行了硬件改造的西藏最边远的聂拉木藏药厂已顺利通过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专家组的现场检查,不久即可通过GMP认证……  
    西藏的药监工作面临着重重困难,也面临着无数的机遇;全国药监系统的援藏工作任重道远,却蕴含着无限的希望。正如西藏是祖国不可分割的领土一样,搞好西藏药监工作,保证西藏各族人民吃上放心食品,用上放心药也是全国药监系统义不容辞的责任。有西藏药监系统全体工作人员的努力,有全国药监系统无私的支援和真诚的帮助,西藏食品药品监管事业一定会有一个光辉灿烂的明天。  
    为了这一天,我们期待着,也努力着。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