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药监开展文明行业创建活动 提高执法水平

  • 作者:曹卫秋、姚志宏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14-09-06 07:33

    

创建文明行业     树立药监形象
江苏药监系统通过开展文明行业创建活动提高执法水平

2003年12月17日

    据中国医药报江苏讯 通讯员曹卫秋 记者姚志宏报道 近年来,江苏省药监局以“依法治药为人民、优质服务创一流”为主题,在全系统深入开展了创建“依法行政、清正廉洁、优质服务、人民满意”文明行业活动。通过开展创建活动,全系统干部职工的思想观念有了新的转变,道德素质和精神境界有了新的提升,行政执法水平有了进一步的提高,整个系统的风气也呈现出积极向上、朝气蓬勃的可喜景象。截至目前,全系统已有51个单位被当地党委、政府评为市、县级“文明单位”,占创建单位总数的54%。  
    据悉,2002年4月,江苏省药监局与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联合成立了药监系统创建文明行业指导委员会,并出台了《关于在全省药监系统开展创建文明行业活动的实施意见》,提出了2007年全系统建成省级文明行业的奋斗目标和具体创建规划。从那时起,从省局机关到市、县药监局,从直属事业单位到基层药检所,各单位紧紧围绕药监中心工作和人民满意的根本标准,强化学习教育,完善规章制度,探索创建载体,使创建文明行业活动在全系统如火如荼、富有实效地开展起来。  
    ----在创建中切实做到执法为民、依法行政。江苏省药监局为创建文明行业制定了8条基本标准,药监工作成绩显著、药品执法科学公正,是其中重要的两条。在创建过程中,江苏各级药监部门将开展创建工作与加强药品监管、确保依法行政有机结合起来,形成了“围绕监管抓创建、抓好创建促监管”良性互动的喜人局面。自今年4月23日起,江苏省药监局以广大农村地区为重点,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发起了为期半年的“正源行动在农村”执法检查活动。在行动中,各市、县药监局组成一支支执法检查队伍,深入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厂矿医务室、个体诊所和零售药店等基层涉药单位,对药品购进渠道、仓储保管条件、药品管理制度落实情况等展开全面检查。同时,在广泛发动群众参与打假治劣的基础上,以狠抓大案要案的查处为突破口,加大了对制假售假和无证经营行为的打击力度。据统计,在半年时间里,全省药监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167215人次,检查涉药单位55642个,立案查处各类案件8414起(其中移送公安机关处理涉嫌犯罪案件22起),查处假劣药品、医疗器械12060种次,没收或封存药品、医疗器械标值5660.6万元,取缔无证经营户654个,责令停产整顿药品、医疗器械经营企业42家。而且,在执法办案过程中,各级药监部门严格依照法定程序办事,没有发生一起错案。今年1~9月,江苏药监部门共受理行政复议案件14起,全部予以维持;另有7起行政诉讼案件经法院审理,也全部予以维持。  
    ----在创建中切实做到转变作风、改进服务。在文明行业创建过程中,江苏药监系统通过开展行风评议、自觉接受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等途径,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努力提高服务质量。南京市药监局组建之初,因为群众对药监部门的职能不了解等原因,在全市行风评议时排名靠后。一时间,全局上下面临着极大的压力,不少同志感到受了委屈。但他们并没有怨天尤人,而是以积极进取的心态和深入扎实的工作举措,从群众最不满意的事情改起,从企业最需要解决的事情办起,以自己的实际行动逐步树立起了药监局的良好形象。近两年来,南京市药监局在全力打造“药品质量最优、市场秩序最好、百姓用药最安全城市”的同时,还坚持组织开展“安全用药进社区”系列活动,通过免费向市民发放安全用药系列宣传读物、举报安全用药知识巡回展、开办安全用药公益讲座、提供各类咨询服务等多种形式,大大提高了药监部门在全社会的知名度。仪征市药监局以实现规范化服务为目标,大力推行首问负责制、限期服务制、服务承诺制、挂牌上岗制、效能监察制、一次投诉查实待岗制等6项制度,起到了以制度规范行为、以制度促进服务的作用。今年7月,仪征市组织社会各界对司法机关和行政执法部门进行公开评议,结果该局的社会满意率达到98.8%,在全市执法单位作风建设评比中名列第二。近日,宿迁市药监局也在该市市级机关35个纠风重点单位民主评议中,取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通报表扬。  
    ----在创建中切实做到帮促到位、促进发展。江苏各级药监部门在强化药品监管,大力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秩序的同时,还以服务医药企业、促进医药经济发展为己任,通过落实帮扶措施、为投资者牵线搭桥等多种途径,达到了加强药品监管和促进医药经济加快发展的“双赢”效果。如:泰州市药监局在行政执法中始终把教育、服务、规范放在首位,并努力做到“政策咨询一口清、药监一事无二趟”,为当地医药经济的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目前,该市通过GMP认证的企业数和剂型数均超过了60%,扬子江药业、苏中药业等一批骨干企业发展迅速,整个医药经济的利税额也占到了全市的1/3。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