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化妆品外单加工企业自创品牌拓展国内市场

  • 作者:张威
  • 来源:化妆品报
  • 2014-09-06 09:28

 8月12日,汕头市峡山镇的一个普通工厂里,几个阿拉伯人比划着手势与工厂负责人反复交流,在一番讨价还价后,他们盘算着离开了。这家工厂叫蕾琪化妆品有限公司,是一家做了多年外单加工的企业,主要加工生产彩妆。蕾琪公司总经理马镇城告诉记者:“外贸出口是汕头化妆品企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汕头类似蕾琪的企业还有很多,每天都会有老外来登门谈生意,这种景象已经持续了多年。”

 
OEM国际链条的转变
 
      “汕头企业的外单客户来自全球各地,包括中东、东南亚、欧美等地区。”马镇城表示,现在国际客户的化妆品外加工主要首选中国内地,而10年前,世界的贸易格局并不是这样。
        据了解,上世纪90年代以前,以彩妆为主的化妆品外加工的国际链条基本以中国台湾为主轴线,全球各地的客户将订单下往台湾企业手中。“当时中国内地市场经济还处于起步阶段,中国台湾的制造业在国际上已经相当有名,产品物美价廉。然而随着内地市场的全面开放,这种格局发生了明显变化。”马镇城说。
        当中国的劳动力成本在全球一体化的格局下日益显现出优势时,中国台湾化妆品企业便开始将订单逐步转移到中国内地,以致当时出现了这样一种状况:国际客户将订单下给台湾企业,而台湾企业又将订单转给中国内地的制造企业。这样,台湾企业就实现了角色的换位,由生产商转变成中间商,赚取中介的利润。但这种中间商的角色并没维持多长时间,台湾企业就逐步从国际产业链条中消失了。“因为国外客户发现将订单直接交给中国内地企业,制造成本会更低。”
       “特别是2001年中国加入WTO,内地的化妆品制造企业便在国际舞台上有了更为广阔的施展空间。”马镇城回忆道,在中国加入WTO的第二年,蕾琪公司参加了定期在迪拜举办的中东国际美容美发用品展览会,通过展位形象展示,蕾琪接洽到了许多国际客户。而在这一展会上,马镇城同时也看到了来自汕头及江浙的许多同业者。
        迪拜的美容美发用品展会让中国内地的化妆品制造商开始由幕后走向台前,事实上早在之前,国外客户就已经通过台湾这个中间渠道认识并了解了部分内地的制造企业。马镇城表示,之前国外客户在给台湾企业下订单时,会特别指定内地加工商的厂名,显示其对加工品质的认同。
 
客户以中东地区为主
 
         据记者了解,在所有的国际客户中,中东地区是汕头化妆品制造商全球订单的主要来源地,而欧美等市场虽然也有订单,但相比而言要少一些。
        蕾琪公司设计师熊林华分析其中原因时指出,欧美企业对产品品质、生产硬件及流程的要求非常严格,他们在选择OEM加工商的时候,会对工厂进行全方位的评估和考察,对加工商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而相比之下,中东客户的需求就相对容易满足,其对价格则更为敏感。
         另外,销往中东地区的产品,在出口检验检疫的手续上,也比销往欧美更为方便。以汕头市为例,出口欧美的产品必须到北京进行相关检验检疫,而出口到中东的产品只需直接经过汕头检验检疫局的检验。
         谈及中东地区的客户对产品设计要求与内地的产品有何不同时,熊林华指出,以彩妆为例,中东市场有一特点,即要求规格大、容量多,一般彩妆盒都是100多克,另外在色彩上偏差也比较大,喜欢褐色、咖啡色。
       “最初我们参加迪拜美容展的时候,由于中国企业参展并不多,所以中东客户选择也比较单一。但现在形势已经完全转变,中国的企业不用走出国门,中东的客户会主动来内地寻找加工商,这也使得他们选择合作伙伴的时候呈现出一个特点,即首批量的订单不会太大,并试探性地选择几个厂家同时生产,然后对比质量来判断好坏。”熊林华说。
 
单纯OEM的双向突破
 
       在蕾琪公司做外单最辉煌的时候,“一个星期要生产2—3个集装箱的产品,而在过年等特别节假日,甚至达到5个集装箱。”马镇城不无感慨地说,当时的生产车间根本都忙不过来。
        然而,现在蕾琪公司的经营思路却在发生变化,正在慢慢对外单客户进行筛选和限制,而将主要精力放在国内市场上。除了利润微薄外,还有更重要的一点,“为别人加工产品,命运永远不掌握在自己手中,而做自有品牌,就能自己掌握自己。”马镇城指出,公司并不想将外单规模做得很大,目前出口仅占公司产量的40%。而在国内市场,蕾琪公司已经形成了蕾琪、爱情鸟、雨蝶、KOK、BCM等为主打品牌的彩妆、护肤、洁肤、美发护发、香水、指甲油系列产品。“现在以我们的生产能力,连满足国内市场的需求都略显吃力,外单已经成为一种补充。”
       有意思的是,当蕾琪公司将重心由外单出口转向国内市场时,汕头一些知名的化妆品企业却开始尝试走另外的一条道路。
       由广东飘影实业有限公司策划的柏亚国际日化广场,首期工程已于2007年4月在汕头完工,该项目的目标是打造成为“全球日化名牌创造中心”。
        飘影公司研发策划中心总监黄志东表示,柏亚国际日化大型专业制造基地将实施完善配套的“一站式”服务,包涵OEM、ODM、OBM,从品牌策划、产品研发、包装设计到香精香料供应、仓储物流等一应俱全。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