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启动仪式侧记

  • 2019-05-21 10:54
  • 作者:陈燕飞
  • 来源: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 陈燕飞) 5月20日,以花朵和化妆品英文首字母“C”共同组成的七彩蝴蝶标志“飞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这是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的标识,象征化妆品让生活更加美好。首届全国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启动了。


图为首届全国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启动仪式现场。张忆楠 摄


  首届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活动受到业界肯定。玫琳凯(中国)有限公司高级质量总监姚明表示,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活动可以帮助公众更加了解化妆品,提升公众对化妆品的消费信心,促进化妆品行业发展。科延化妆品贸易(上海)有限公司的汪晓虹告诉记者,首届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以安全为出发点,普及化妆品安全知识,有助于提升全社会化妆品安全意识。


  “活动太及时了”


  谈及首届全国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长期从事化妆品安全监管工作,来自北京市东城区市场监管局保化科的李慧直言:活动太及时了。“人民群众对化妆品的消费越来越多,但是对化妆品的了解相对还是不足,活动可以引导公众关注化妆品安全,了解更多化妆品知识。”李慧告诉记者。


  国家药监局新闻中心副主任燕辉分享的一份《全国化妆品公众认知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印证了李慧的观点。《报告》显示,81.7%的受访者认为化妆品安全很重要,但是仅有41.5%的受访者了解化妆品安全知识,而主动关注化妆品安全知识的公众只占20.4%。


  而公众对化妆品安全知识的低主动关注度也一定程度上形成了化妆品安全知识的错误认知。以化妆品中使用防腐剂为例,现行的《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第三章化妆品准用组分中化妆品准用防腐剂有51种之多。然而,调查却发现,81.2%的受访者认为化妆品中不能添加防腐剂。


图为空军总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田燕。贾祺霖 摄


  事实上,化妆品使用是存在安全风险的。据空军总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田燕介绍,化妆品不良反应的发生率约为2.3%,化妆品过敏的发生率约为1%-3%。化妆品接触性皮炎、化妆品接触性唇炎、化妆品皮肤色素异常、化妆品痤疮等都是临床上常见的化妆品导致的皮肤病。


图为国家药监局化妆品监管司副司长李金菊。贾祺霖 摄


  确保公众化妆品使用安全离不开公众对化妆品安全的正确认知,国家药监局化妆品监管司副司长李金菊表示,首届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活动以“安全用妆,点靓生活”为主题,意在通过系列科普活动提升公众对化妆品安全的科学认知,引导公众正确使用化妆品、正确认识化妆品。


  “企业主体责任无旁贷”


  公众呼唤化妆品生产企业保障化妆品安全,切实落实主体责任。《报告》显示, 51.4%的受访者希望企业未来越来越重视化妆品的安全,在生产环节做好安全质量的把控。公众对企业参与化妆品安全治理提出希望。


中国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栗元广。贾祺霖 摄


  公众对生产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的要求并非空穴来风。据中国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栗元广介绍,消费者针对化妆品的投诉举报统计结果显示,37%的化妆品投诉举报涉及质量安全,化妆品真假难辨、不可追溯等问题困扰着消费者。


图为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副主任司光。贾祺霖 摄


  据悉,我国约有4700多家化妆品生产企业,企业规模呈现“多小散低”,品牌以中低端为主,生产方式以委托生产居多,委托关系错综复杂,问题产品追溯难。对此,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副主任司光也表示,我国化妆安全形势整体稳定向好,但是我国化妆品企业众多,企业发展水平良莠不齐的现象依然存在,需要进一步高质量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巡视员张军则表示,希望化妆品企业能够结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营造良好市场环境的若干意见》,提高创新能力,增加产品品种;提升产品品质,提高安全性;创建知名品牌,提高品牌影响力,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更好更优的美容化妆产品。


图为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巡视员张军。贾祺霖 摄


  企业方面对于落实主体责任持积极态度。姚明告诉记者,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是化妆品安全社会共治的重要方面。企业的主体责任落实与行业的发展息息相关,每个企业都需要珍惜难得的行业良好发展势头,切实从源头守护化妆品安全。汪晓虹也表示,保障化妆品安全企业责无旁贷。


  共建共享化妆品安全


图为国家药监局信息中心副主任陈锋。贾祺霖 摄


  启动仪式期间,国家药监局信息中心副主任陈锋发布了一款化妆品监管APP吸引参会人员注意,大家纷纷举起手机扫描二维码下载。据介绍,这款APP具有数据查询、化妆品专题科普、投诉举报等多种功能。


  记者随机搜索了一款产品,该产品的中英文名称、产品类别、生产企业信息、批准文号、批件有效期及抽检和投诉举报等信息便快速显示出来。针对这样便捷的信息查询,北京曼莫尔化妆品公司的王莹直言:“这款APP让‘三无’化妆品无处遁形。”


  如果说化妆品监管APP是凝聚社会共治力量的一个小举措,那么由中国香料香精化妆品工业协会等5家化妆品相关协会发布的化妆品行业自律宣言无疑具有震撼的力量。


中国香料香精化妆品工业协会理事长陈少军宣读化妆品行业自律宣言。贾祺霖 摄


  “我们倡议化妆品生产经营企业:一、牢固树立法律意识,严格遵守法律法规……”中国香料香精化妆品工业协会理事长陈少军代表中国保健协会、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美容化妆品业商会、中国欧盟商会、中国美国商会宣读化妆品行业自律宣言,掀起首届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启动仪式的一个高潮。陈少军表示,化妆品行业的发展离不开行业自律,化妆品行业协会有义务凝聚会员单位,牢固树立法律意识,落实主体责任,积极推动行业创新,强化行业诚信建设,维护行业公平竞争,积极推动消费者教育,切实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启动仪式同期,阿里巴巴、京东等八家主流电商平台凝聚共识,发布了关于构建规范有序的化妆品网络销售市场倡议书,各大平台在化妆品的商品展示页都加了消费提醒,提醒公众合理用妆,共同维护安全有序的化妆品销售市场环境。


  即便启动仪式已经结束,很多化妆品企业代表还在会场交流。化妆品安全社会共治的种子正在这里播撒。


《中国医药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