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妆品小样:欢喜之后的忧虑

  • 作者:王乐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14-09-06 10:37

    爱美的女士们几乎个个都收集了一堆小样,这些花花绿绿的小片装、小瓶装、中瓶装,有的是品牌促销套装送的,有的是购买单品时柜台小姐送的,有的是时尚类杂志附赠的,有的是从网上淘来的。有些人通过小样找到了适合自己的美容佳品,有些人却因为使用了大量小样而皮肤过敏,痛苦不堪。化妆品小样,真是让人欢喜让人忧。
    ■欢喜——精致便宜又实惠
    几年前,化妆品小样还只是依托简单的一次性塑料包装,而现在原始包装似乎已经在商场里销声匿迹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个包装精美、造型可爱的缩小版正品包装,不论是做工还是文字说明都丝毫不逊色于专柜上的正品包装,一些小样看起来似乎比正品做得还要精致些。改良后的小样瓶装密封包装不仅有效地解决了试用装的保存问题,讨巧的体积更成为外出旅行者的最爱。
    记者在一家化妆品专卖店遇到一位正在挑选眼霜的许小姐,她选购的正是兰蔻眼霜的5毫升试用赠品。许小姐说,她常常在这样的小店里购买大品牌的赠送小样,比商场里的正品至少便宜40%。而且,有些专门在台湾、香港销售的种类在商场根本买不到。尤其是一些香水,试用小样的瓶子都做得十分精致,常常让人爱不释手。这家专卖店的老板则向记者透露,随正品赠送的小样,她们一般都会拆包销售。而且,现在小样赠品越来越大,很多都达到30~50毫升,也非常容易售出。
    ■忧愁——标识不全无中文
    2004年,欧莱雅一款美白化妆品赠品涉嫌缺少规范的中文标识,并致人皮肤严重过敏,而被南京消费者提起诉讼。2006年,欧珀莱因赠品没有生产日期、保质期及铅封,涉嫌为“过期产品”,而遭到消费者投诉。实际上,几乎所有的进口化妆品小样都没有完整的与正品统一的标识,有的只有产品名称,有的甚至连中文的名称都没有。
    2005年12月1日起实施的《商检法实施条例》规定,进口化妆品必须要有中文标签,但并没有明文要求赠品小样也要有中文标签。据记者了解,不同牌子的进口化妆品,其对日期的标注也不尽相同。所以,消费者很难根据英文生产日期的标注来判断产品的生产日期,有时候也就稀里糊涂买了快过期的产品。
    值得欣慰的是,资生堂立即承认存在过失,并对欧珀莱赠品增加标注日期,承诺以后所有产品都将贴注生产日期或使用期限的标志。但遗憾的是,目前也只有资生堂一家对赠品加注生产日期做出了承诺,其他品牌并无回应。而且,目前我国的相关法律法规仍然没有明文规定化妆品赠品一定要用中文标注产品名称、生产厂家、生产日期等。
    ■使用——理性选择不盲目
    中华全国工商联美容化妆品业商会副会长杨志刚教授认为,正确使用化妆品小样需要注重安全性和适应性。一款新的化妆品需要经过专业人士的指导才能正确使用,如果您是在专柜以外的渠道得到的小样,应该先在耳后做过敏试验,确定对皮肤没有致敏作用再使用。皮肤的新陈代谢周期是28~40天,任何产品都至少需要经过两个月才能显现出效果,如果你在使用小样时,这几天用保湿的,后几天用抗老化的,再过几天又变成美白的,抹在脸上的东西更换得太快,肌肤总在不停地适应之中,时间一长,最耐折磨的皮肤也不可避免地变敏感了。
    现在各大品牌的促销套装中,大多会赠送一些小样及中样。30毫升的乳液、15毫升的面霜、5毫升的眼霜,基本都能持续使用两个月左右,你可以通过这些中样,仔细地观察自己皮肤的变化,确定这些产品是否真的适合你的脸。如果合适,不要犹豫,买正品好好使用一两年,这样才会使你的皮肤真正得到改善,用两个月就腻了再换别的,对皮肤没什么好处。如果不合适,更不要犹豫,快点把它们扔了或送人,别让贪小便宜的心理促使你持续使用下去。
    ■相关链接 
    化妆品小样
    所谓小样,通常指比正品容量少的试用装,顾客可以在购买正品前后免费索取或受赠。国内化妆品小样最早现身于香港地区,也因此奠定了香港化妆品物美价廉的王者封号。赠送小样其实是正规化妆品公司的一项促销手段。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