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益国际化的中国日用化妆品市场和化妆品企业

  • 作者:中国食品药品网
  • 来源:化妆品报
  • 2014-09-06 09:28

    2006年,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整个洗涤化妆品产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有资料显示,中国市场已经成为世界化妆品市场成长最快的一个市场。
    自上世纪90年代初中国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以来,中国经济即步入发展的快车道。从1990至2005年中国经济平均增速9.7%,最近3年来,经济始终保持着两位数增长。2005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已位居世界第四,人均GDP为1703美元,这种收入的不断增长提供给人们更多的可支配空间,洗涤化妆品成为日益富裕起来的人们日常必须生活用品。
    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国内消费市场的持续拉动,使得中国洗涤化妆品产业多年来始终保持高速发展的态势。但要看到,我们在高速发展中,也面临着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由于种种因素制约,我国的洗涤化妆品企业一直以“规模”、“量”来作为衡量市场竞争力的一个主要因素,忽视了科学技术的进步,忽视了科学管理市场的强大作用力量。而当市场发展到一定程度时,这种发展模式则显得难以为继。
    12月5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总结了今年的经济工作,明确提出要努力实现国民经济从“又快又好”迈向“又好又快”发展。一段时间以来,中国洗涤化妆品产业中的不少企业着手逐步调整发展速度,探索科学的增长模式,在丰富品类的同时,强化产品质量,在提升市场占有率及营销规模的同时,强调了科学发展,坚持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如纳爱斯集团今年陆续推出了西丽和超能两大品牌,将产品层次逐渐向中高档提升;立白集团2006年成功将“奥妮”系列商标权收归所有,并明确、坚定地提出了“大日化”的经营战略…… 
    在顺应时代的脉搏、及时调整企业的发展速度的同时,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越来越多的本土日化企业开始走向国际市场。在今年11月举办的香港亚太美容展上,参展的中国内地企业有278家,与去年同比增幅28%。不仅如此,9月9日在美国贾维茨中心举行的全球日用品展示会上,上海家化携“六神”、“美加净”等知名品牌在展览会上大出风头。
    一位资深业内人士说,中国加入WTO后,就已经不存在所谓的跨国企业与本土企业这一说了,因为中国市场完全与国际接轨,特别是洗涤化妆品市场,在这里你必须与全球性的知名化妆品企业、原料供应商、跨国零售巨头同台共舞,不管愿不愿意,经营中国市场,事实上就等同于在做一个国际性的公司。 
    当然,相比百年历史的跨国企业而言,本土化妆品企业或许还只能算初生牛犊,因为国内日化企业普遍来说都只有10多年的历史,与跨国企业原本就不在同一水平线上。但市场没有选择性,正是这10多年来的磨砺在必须“与狼共舞”的市场环境之下,逐渐铸就了本土企业顽强的竞争秉性。
    如果翻开宝洁、联合利华、欧莱雅这些国际知名企业在创业之初前10多年的历程,将其与目前同样只有10多年历史的中国本土日化企业比较的话,不难发现,其无论是发展规模还是发展速度,现在的中国日化企业并不逊色。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说,本土日化企业的发展道路和市场方法是正确的,且自身发展的潜力也具有较大的空间。正如一位本土企业老总所说:虽然未来的路还很长,但本土企业能走到今天,已经是胜利!
    其实,无论是外资企业,还是本土企业,竞争的最终目的都是更好地为中国消费者服务。回顾2006年的市场轨迹,我们欣喜地发现,洗涤化妆品市场的竞争正变得更加理性、良性,这无论对于消费者、企业或行业而言,都是一件令人欣慰的事。而这,也是《化妆品报》在岁末策划年终报道的一个主要动力和理由。
    在本期特辑中,我们采访的对象囊括了跨国及本土生产企业、零售终端、经销商、专卖店以及行业督管部门和行业协会。他们都是领导和影响整个中国洗涤化妆品产业的先进企业和机构。当然,由于种种原因,还有相当部分的优秀企业未能受访、参与到本次报道中来。
    《化妆品报》希望在未来的岁月中,能和所有推动产业发展的洗涤化妆品企业一同成长、共筑辉煌!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