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奥集团:让“利”不让“权”

  • 作者:中国食品药品网
  • 来源:中国工商时报
  • 2014-09-06 09:27

    立足科技高端创新自主品牌 
    今年11月,在“2005中国自主创新·品牌高层论坛”上,珍奥集团被评为“行业内最具成长力的自主品牌”。日前,该集团产品经商务部一年多考察,又被授予“中国出口名牌”殊荣。
    珍奥集团是20世纪90年代中期创建的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民营企业,但短短八九年时间,便一跃成为国内外同行中具有相当知名度的佼佼者,根本原因就是其立足世界科技高端,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
    靠自主知识产权领跑核酸领域
    早在1998年8月16日,新华社就曾播发重要经济信息:《我国最大的核酸产业化基地形成批量生产》。文中称,珍奥公司是目前我国最大的核酸产业化基地,其推出的珍奥核酸产品,采用独家特有、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提取技术,经专家鉴定,产品已达国际水平。其实,当时的珍奥还很小,之所以称为最大,是因为我国还没有在该项技术上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而珍奥集团利用两年时间苦心研究,在核酸提取技术方面实现了重大突破,被列为国家98火炬计划项目。
    与此同时,《人民日报》也发表了消息:《大连建成我国最大的核酸产业化基地》。文章说,核酸是细胞的核心,是遗传基因DNA的本体,是基因的原材料和本源营养。珍奥公司经过多
    年实验,终于使自己的核酸提取技术通过了鉴定,将很快形成产业化。那时,人们还不知道核酸为何物,珍奥董事长陈玉松虽然用敏锐的触觉选择了这个前瞻性项目,但也正由于珍奥立足生物科技高端,走上自主创新之路,才使自己的发展不但充满了希望,也充满荆棘。
    当然,珍奥没有因为困难而退缩,在几千万元资金投到旷日持久的核酸知识大科普之后,核酸被日益增多的公众认可了,珍奥也因此被理解为核酸的代名词。
    而对于中国经济来讲,珍奥存在的意义是它带动了中国的核酸产业蓬勃发展,一大批从事核酸类产品生产的企业如雨后春笋向继涌现,也由此顶住了日美欧等一大批国外同类产品的涌入,使得民族产业方兴未艾;珍奥也因为一项核酸提取技术的突破,逐渐形成了具有免疫、保肝、调脂等多个专项功能的核酸系列产品,使自己始终占据着国内市场份额的85%以上,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核酸产业领头羊,并且销往国外20多个国家和地区,还在马来西亚建有分厂,实现技术出口。也正是由于国外市场的高度认可,珍奥核酸才顺理成章地成为全国惟一一个保健品出口名牌。
    开发出国家一类新药据悉,我国从建国开始到现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一类新药不超过60个,新药研究与开发的总体水平与先进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历来国内企业均以仿制为主,创新能力不强,而且自制品种也少。
    珍奥似乎天生就有一种挑战和创新的基因,他们在企业规模还很小的时候,就酝酿开发国家一类新药的目标,由于自身在基础理论研究方面尚显薄弱,他们选择了与科研院所合作的途径。
    经过苦心寻觅,珍奥在6年前就与解放军某研究中心重点研究室开始了合作开发“注射用心肌肽”项目,而该项目在六年前,已经被论证、开发、研究了6年。12年过去了,今年12月,珍奥心肌肽在经过了北京阜外、301等几家知名医院的三年临床试验后,证明质量功效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终于如愿拿到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新药证书和生产批件,现已投入批量生产。
    “内源性心肌保护学说”是当前心脏内外科医学研究的前沿领域,诸多试验证实,心脏中存在着许多内源性、具有细胞保护作用的物质,从而使细胞生命活动处于动态平衡状态,寻求诱导心肌细胞内源性保护药物已成为国内外研究的焦点。珍奥“注射用心肌肽”是从健康乳猪心室肌中提取的、具有生物学活性的小分子多肽加工而成,直接作用于心肌细胞,可提高心肌代谢功能,促进蛋白质合成,降低钙超载,降低心肌细胞在缺血、缺氧、药物中毒等多种因素下的损伤程度,并促进损伤心肌细胞的修复。
    “注射用心肌肽”的研制工作被列为国家“九五”和“十五”重点科技计划专项(863计划)、辽宁省重大科技专项及大连市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项目和大连市科技计划项目,得到了各级政府直接的资金和技术支持。它是珍奥拥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又一重大科技成果,目前,已获1项发明专利及4项国内专利申请号、1项国际专利申请号。
    作为用于心肌保护的创新药物注射用心肌肽,我国长期以来均依靠进口,而珍奥心肌肽的研发成功,填补了国内该领域的空白,按设计达产后将完全取代从国外进口的历史。
    坚持自主研发方向
    珍奥为了贯彻“立足生命科学,造福人类健康”的企业宗旨,坚持面向科技前沿,正沿着自主创新的道路,向系列化、宽领域产品前进。目前,已自主开发了六大系列,近500个品种。
    托玛琳是一种天然晶体宝石,它具有独特的压电和热电效应,运用尖端科技,将其加工成超细粉体纺入纤维中制成高科技复合材料,并加工成健康寝具及配套用品系列,寓保健、预防于日常生活之中,能对人体健康产生巨大益处。
    珍奥集团汇集了生命科学、环保工程学、材料科学、纺织工程学、生物工程学等多门学科的研制成果,将科技、环保、人性、健康四大特征融于一体,开发出珍奥托玛琳健康系列产品,已被消费者广为接受,现正在全国市场广泛销售,很多来到珍奥集团参观的外宾,都为这种开发和创意而惊叹,并带回国内享用或馈赠亲友,由带中国特色的土特产到高科技产品,这是中国企业自主创新换来的自豪。
    珍奥银派系列营养化妆品,则是珍奥运用独特自主技术,专门开发的针对老年市场的洗化用品。他们利用自己在核酸原料提取技术方面的优势,将高纯度核苷酸复合精华与小分子活性肽细胞修复元素的绝妙组合,特别为中老年群体的肌肤特点而精心设计,成为目前国内市场上惟一一个专门针对老年人而开发的自主品牌。
    目前,欧美等发达国家早已将在婴儿奶粉等食品中添加核苷酸,列为法律规定范畴,因为它是人体的本源性营养,是健康不可或缺的物质。我国公众虽然在意识上还并没有形成补充外源核酸的习惯,但国家相关卫生主管部门已将此问题列入计划范畴。针对这一发展趋势,珍奥早在几年前,就自主开发了核酸的下游产品小分子单核苷酸,并将其添加到各种营养食品中,这将在未来国内外的市场竞争中,形成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这项产品中试已经结束,证明各项指标都达到了国际标准,很快将投入批量生产。
    珍奥人把创新视为企业生存的根本,他们每年都要从利润中拿出一大笔款项用于科研开发和技术创新,现在已拥有自主知识产权19个,申报国际专利76个,已经完成了26个国家和地区“珍奥”商标的注册工作。
    永攀科技高端
    今天,已不是一个单打独奏的年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已将世界变成了一个统一体,珍奥董事长陈玉松知道珍奥的发展必须紧跟时代的潮流,因此,珍奥特别注重科技人才的引进和科技信息的交流。他们建立了自己的科研所、GM P标准厂房,投巨资购入先进科研和生产设备,广泛吸收消化国际先进技术成果,广纳国内顶级科技人才,不但自己走出去,还采取请进来的办法,与国内外一大批顶尖级科学家建立了广泛而紧密的联系,经常进行交流,提高自己的研发水平和产品科技含量。
    目前,他们除了与国内外一批科研院所建立了协作关系之外,还通过投资举办各种生命科学学术论坛和DNA活动周等途径,与世界一大批顶级科学家、特别是一批相关诺贝尔奖获得者科学家建立了联系,进行了交流,有的还达成了合作。
    陈玉松说,任何创新都是有阶段性的,你今天是新的,明天就可能落伍了,因为科技总是在不断突破。因此,珍奥的科技创新,决不仅停止在珍奥核酸出世的那一刻。2004年6月18日,北京人民大会堂,陈玉松与1996年诺贝尔奖得主、国际免疫学联合会主席青克纳格尔博士的手相握了,双方正式签约联手深入研发核酸项目。现在,这项研究工作不仅已经结出了累累硕果,而且在这位世界顶级科学家的启发下,珍奥又启动了国家东北老工业基地改造项目5核苷酸的研发,这是一种目前国际上流行的药物及各种健康产品原料,必将成为珍奥未来在健康产业上大有作为的核心支柱性项目。
    目前,已有11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参观考察过珍奥,其中有3位都与珍奥达成了合作,是珍奥对科学的尊重和对科技的执著,感动了这些科技界的泰斗,是珍奥对创新的追求和积极投身科技创新的实践,让珍奥引来各方名士与其同道。与国际科研机构的对接,本身就意味着珍奥在医药、保健、食品等领域的广泛应用站在了更新、更高的起点上。
    在这些国际接触与交往中,陈玉松从来都没有忘记打造自主知识产权的重要性,他说:“我们要打造珍奥高科技品牌的国际性和民族性,即我们要和诺贝尔奖科学家接触,目的是为了借鉴,做最好的,同时我们‘让利不让权’,在合作中一定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做民族自主品牌。”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