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独特的新视频广告媒体

  • 作者:郑香霖
  • 来源:中国经营报
  • 2014-09-06 09:29

     实力派

    2005年可算是新媒体非常活跃的一年,大家都聚焦在号称海外上市的中国纯广告传媒第一股的分众传媒上。接着带来无数新媒体的希望。笔者简略回顾,发觉各种非电视而带广告的视频新媒体竟高达二十多家(只是主要的,较有规模的,其他小型的散布各地的不计其数),这视频现象可说是非常有趣而各创投公司都密切留意这类新媒体的兴起。
    这些视频新媒体基本上都是以大小不同的电视屏幕,按照地点的独特处,目标群的分众,以及内容“广播”的长短及不同地域的占有把整个户外(有些是室内)广告市场加大或分薄。从最主要的定位来看,“分众传媒”主打为商业楼宇联播网,加上超市卖场的电视,现在也一起收购楼宇视频的“聚众传媒”及占据电梯平面媒体(即电梯内的海报广告)的“框架广告”,形成一个庞大但颇清晰的不同目标群的视频广告网络。另外总部在北京的“活跃传媒”首创了“中国享乐人群互动传播平台”,集中在酒吧、餐厅、健身俱乐部、KTV等消费场所做广告宣传,定位亦见精准,广告主很易理解。近数年各种娱乐场所已被发掘成为一组新的接触高消费群众的一个渠道,相信未来会更受重视。
    另一战场是交通网络。例如“DMG”地铁视频,不但把地铁的信息化服务显示在屏幕上,而且把娱乐及广告亦融合其中。地面上的移动电视,分别是上海的“东方明珠”及北京的“北广传媒”亦在公交车、出租车及轨道交通出现。基本上它们都是通过无线数字信号发射,支持移动地面接收,可以视为另类电视台,这亦是一个很有潜力的封闭式接触大规模群众的一个渠道。此外,以中国铁路列车网络为骨架的列车电视,以“光源传媒”为主的广告经营商,亦计划2006年在中国60%以上的空调列车上开通电视节目,作为对较长途旅客的一个接触渠道。还有较新颖的影像隧道,当地铁在隧道内高速移动运行时,使乘客观看到如电影般效果的连续彩色画面,无疑甚有新鲜感,但缺少适当音效支持,加上拥挤时无法有效观看,都成为“北京奥图互动传媒”的一大挑战。国内的旅客,穿梭各省市,用上不少航空设施,“空港联动传媒”一直是覆盖重点机场的媒体网络,滚动界面灯箱媒体亦是他们越来越重视的一种模式。加上经常延误,在等候其间,有些视频娱乐打发时间未尝不是好事。除却威力庞大的各种交通网络,“互力传媒”所设定的医院视频亦是一个定位清楚,以医院、药店为渠道去接触对健康讯息有强烈需求的人群,对于习惯保健及用成药的中国人来说,这是一个独特的环境可供给合适客户去运用。
    在这类视频广告媒体中,能归纳出不少共同点。一是以目标受众为定位,一般挺清晰,容易明白通过这视频可接触什么群众。二是按受众设定地点位置,视频应放置在何处,才可减少浪费,集中争夺受众的机会。三是由受众定位引发那一类的广告主为目标客户,如甲级写字楼的视频或飞机场内的便以奢侈品、通讯、汽车为目标;大学便当然以时尚、餐饮、娱乐等广告客户为主。四是以分众传媒为目标,希望尽快建立覆盖,争取广告,取得目标群众的关注,迅速说服更多、更大的投资伙伴,朝着上市的目的地进发。
    由于这类视频新媒体是类电视媒体,只是安装位置的独特性,往往只需广告主有电视广告片便可运用,通常亦声色俱全,确实较平面或广播的“相对单调”为佳。广告主亦不用再重新创作广告材料,方便执行。此外,由于各视频所在“点”更有弹性,在地域上的运用可以更到位。
    放眼全球,只有中国内地一下子冒出那么多不同类型户外视频。不少外国投资公司由于本身国家并无这个现象,不易用自身经验做判断,纷纷询问笔者的意见。最简单的评估方法,便是可以做试验,无论一个联络方法或一个只在这类媒体中出现的电话号码,一经播出,若有效自然能量度,那便看出投资回报的效果。当然也有合理数据可以做科学分析,不管这些视频所在何地都会有其独特的黄金时段,要好好利用,但跟家里电视不同的是在外的视频,观众多可能导致因“人头涌涌”而妨碍视线,因而需要把有关观众人数打折扣。试想在上下班时,无论在车内、地铁中甚至写字楼内电梯旁的视频,由于人多,黄金段反而变成听不到,看不见的缺点。因为这些媒体没有固定收视率的提供,往往要大家用另外的调研或常识经验去下判断。
    对于这种越来越无处不在的媒体,笔者认为百花齐放是好处,由于市场会反应,观众会选择,汰弱留强,强者自然会继续存在,欣欣向荣,改善服务,只需要不是恶性竞争,自然天竞物择,适者生存。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