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急查“染绿”水产品

  • 作者:廖爱玲
  • 来源:新京报
  • 2014-09-06 09:51

河南、湖北等地水产品违法使用高毒素“孔雀石绿”,现已流入北京市场

    据新京报讯(记者廖爱玲)营养价值丰富的鱼是人们餐桌上的“宠爱”,但近期在国内外均发现一种具有高毒素、高残留和致癌、致畸、致突变副作用的“孔雀石绿”被普遍用于鱼类等水产品的消毒保存上!昨天,北京市食品安全办表示,将在近期对全市鱼类市场开展抽检,相关检测实验室将在两周内搭建完成。

    「事件」

    国内鱼类现孔雀石绿

    据报道,6月5日英国食品标准局在当地一家知名超市出售的鲑鱼体内发现一种名为孔雀石绿的成分,随即发出继“苏丹红1号”之后又一食品安全警报,并通报给欧洲国家所有食品安全机构。
    而随后,国内也发现孔雀石绿踪迹。有媒体调查发现,在我国很多地方尤其是河南、湖北等地的水产养殖业和水产品贩运中,孔雀石绿仍然被普遍使用,重庆执法部门在某水产交易市场就查获600多只含有孔雀石绿的甲鱼,有些地区则在鳗鱼制品中检出孔雀石绿,这一切表明消费者吃的水产品有不少是经过孔雀石绿处理的。

    「追查」

    问题水产品已销往北京

    农业部办公厅在7月7日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在全国范围严查违法经营、使用孔雀石绿行为,并指出湖北仙桃市、洪湖市和河南郑州市等地违法使用孔雀石绿问题严重,而且大多销往北京、天津、上海等地,渔政、工商部门要对水产品市场执法检查,查清进货渠道,目前一些省份已展开专项调查。

    「专家」

    孔雀石绿可让鱼保鲜

    食品专家介绍,导致孔雀石绿被大范围使用的主要原因是一些养殖户、鱼贩贪图价格便宜,冒险使用,另外,治疗水产品水霉病,目前确实没有比它效果更好的药物。
    据介绍,鱼在运输中经过多次装卸和碰撞,容易使鱼鳞脱落,掉鳞后易引起鱼体霉烂,很快死亡。为延长鱼生存时间,大多数商贩运输前都用孔雀石绿溶液对车厢消毒,不少储放活鱼的鱼池也采用这种消毒方式。一些酒店为延长鱼的存活时间,也投放孔雀石绿,而且使用孔雀石绿消毒后的鱼即使死亡后颜色也较鲜亮,消费者很难从外表看出是死鱼。

    「本地」

    北京将开展鱼类抽检

    北京市最大的活鲜水产品批发市场公交天民水产市场总经理告诉记者,他们已接到通知,并对全市场进行了检查,目前没有发现有违禁使用孔雀石绿现象。
    另外,市场淡水鱼并不多,主要是海水鱼,其运输方式也与淡水鱼不同,都要求有低温冷藏设备。昨天,记者致电家乐福马连道水产品销售柜台,工作人员说,目前尚未发现孔雀石绿,他们这里没有来自湖北、河南的水产品,淡水鱼多是本地产的。
    市食品安全办有关人员表示,将在近期对全市鱼类市场开展抽检,但由于孔雀石绿不属于常规检测项目,相应检测机构目前还缺乏试剂、标样等必需品,暂时无法进行检测。市进出口检验检疫局将在两周内完成相关准备工作,搭建实验室实施检测。
    有关食品专家表示,在食品领域对于国家法令禁用的药物作残留检测,只需做出是否含有的结论就足够了,不管含量多少都不能吃。

    孔雀石绿

    是一种带有金属光泽的绿色结晶体,它既是杀真菌剂,又是染料,溶液呈蓝绿色。科研结果表明,它具有高毒素、高残留和致癌、致畸、致突变等副作用。许多国家都将其列为水产养殖禁用药物,我国也早在2002年已将其列入禁用药物清单,严禁使用。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