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年化妆品业:中国将成世界第二大香精香料市场

  • 作者:盛星
  • 来源:化妆品报
  • 2014-09-06 09:28

    岁末新年,当整理过往展望未来的时候,我们不得不将关注的目光投向洗涤化妆品产业链的基础部分——支持日化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原料、香精香料和包材行业。目前,本报特别专访了瑞士汽巴精化、罗门哈斯、奇华顿、群欣软管等几家资深企业,希望可以在回顾与盘点的同时,从基础研发的角度把握2005年洗涤化妆品产业发展的总体脉络。 
    
     原料:美白和防晒技术最重要 
    
    近年来,亚洲市场尤其是中国市场发展迅速,并且由于人种、肤色的不同以及文化和消费习惯所带来的差异,致使更多的国际性公司认识到必须重视亚洲特别是中国市场的特点,而它们也纷纷将各自亚太地区的总部移至中国,并在中国设立研发中心。 
    作为世界精细化工界的翘楚,瑞士汽巴精化(中国)有限公司大中国区总经理徐亚林先生和罗门哈斯公司家用品和工业特殊化学品部门大中华区经理黄茂钟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于日化原料未来趋势的品评不谋而合。 
    徐亚林先生告诉记者,在亚洲,人们对于护肤品的功能诉求首要的莫过于“美白”,其次是抗皱和保湿。而欧美地区则由于人种皮肤的差异导致人们并不需要特别的“美白”护理。而在头发护理方面,人们追求头发的易梳理性和营养性,染发则希望颜色更加持久。在日常的清洁、洗涤习惯上,中国人则通常比较喜欢衣物在洗涤过后留香时间长。 
    汽巴精化研制出全新一代的高效能UVA防晒剂,对皮肤真正造成伤害的UVA能够高效广谱吸收,同时兼具物理防晒剂的效能,为解决色素沉着问题与肤色保养提供了全新的更为有效的方案。而汽巴专利的纳米载体系统,能将护肤品的有效成份以更微小的粒子输送进皮肤,从而令有效成份充分发挥作用。在增白剂领域,汽巴一直是全球领先,其最新的环保型超级荧光增白剂被广泛运用于洗衣粉和香皂中,并占有全球80%以上的市场份额。同样占有全球80%市场份额的除菌剂其安全性则达到美国药典要求。 
    徐亚林先生透露,为进一步推进汽巴精化在中国的业务增长,除了上海的亚太区总部和研发中心之外,公司还将加大在人力资源方面的储备并扩展其生产基地。 
    罗门哈斯公司黄茂钟先生则着重向记者介绍了公司在防晒品领域的SUNSPHERES 空心球技术和世界领先的流平改性剂。前者利用中空球状颗粒来折射紫外线,通过特殊的聚合与交联获得比普通紫外线吸收剂更稳定的防晒功效,不但可以增加防晒霜的SPF值,并能取得自然美白的效果及改善肤感。作为流平剂专家,罗门哈斯公司的ACULYN 系列流平改性剂可有效帮助调整流体性能,稳定和增稠配方、悬浮颗粒和减少产品的雾状外观。值得一提的是KATHON  CG系列防腐剂,多年以来一直是全球注册的安全和有效的防腐剂标准,其中文译名“卡松”在中国市场则成为了防腐剂的代名词。 
    黄茂钟先生还告诉记者,为壮大公司在亚太区的业务,使公司更贴近客户,更为充分地倾听消费者的声音,开发新产品以符合市场需求并提升服务质量,公司将加大在中国的投入并建造研发大楼。 
    
     奇华顿香精香料:中国将成为其继美国之后的第二大市场 
    
    2004年11月初,瑞士奇华顿(Givaudan)公司投资3500万瑞郎的新生产基地在上海动工建设。而总部位于瑞士日内瓦的奇华顿公司是全球三大香精香料公司之一,在香精香料的研发、生产领域一直居世界领先地位。 
    据预测全球对香料的需求年增长率为5.4%,2004年度则达到184亿美元。这主要源于世界上的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如拉丁美洲和亚洲(不包括日本)对香料需求的强劲增长。预计在这两大洲对香料需求量最大的市场主要来自中国、巴西、印度、墨西哥以及越南和智利。这些国家对香料的需求主要用于食品加工和消费品生产行业。与此相反的是,世界上发达且成熟的市场对香料的需求则持续趋缓。 
    芳香料配料市场需求量的增长,主要源于化妆品生产。特别是对芳香剂的需求越来越大。全球对芳香料配料总需求量的增长有以下两方面原因:一是在发达国家和地区,消费者对护肤化妆品的消费呈上升趋势且消费者对产品的天然成分要求较高。另一方面,在发展中国家和地区,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及购买力的增强,对消费品的质量要求也不断提高。在某些国家,香味合成清洁剂正取代无香味洗衣皂。 
    目前我国香精香料行业总企业数目约为600家,其中2/3为香料生产企业,1/3为香精或香精香料并举企业, 1999年总完成产值约100亿元,产量约15万吨,而最终加香消费品2004年销售额达8000多亿元。 
    随着中国市场对香精香料需求的不断快速增长,在香精领域,奇华顿现已成为中国的最大的供应商之一,占到该市场份额的24%。而香料产品领域,奇华顿也位居前列。目前奇华顿在华的销售额每年约8500万美元,与奇华顿在日本1.25亿美元的年销售额的差距正逐渐缩小。据奇华顿公司总裁预计,再过5—7年,中国将成为其继美国之后的第二大市场。 
    同时,奇华顿公司近几年也逐步加大了其在中国的投入。公司已在上海建立了一个香精香料调配厂并设立用户服务中心及产品研发中心,到2006年,还将在上海再建一个香料新厂和技术中心。 
    
     软管需求增长最快,利润空间越来越低 
    
    随着日化行业竞争激烈的加剧,众多日化企业都使出浑身解数想使自己的产品被消费者所认可,当然企业在包装上花的气力也颇大。从整个世界包装业的发展看,尽管塑料包装材料一直经受环境问题的严重挑战,但塑料包装在包装工业中仍成为需求增长最快的材料之一。 
    上海群欣包装软管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李斌告诉记者,从全球范围来看,许多跨国企业的采购中心正逐渐向中国内陆转移,而相对来说软管生产技术并非高科技,因此在生产工艺、原材料采购方面变化不大。 
    近年来,中国市场一些小的软管生产企业不断出现,行业竞争加剧,而全球原材料价格急剧上涨则使得软管行业的利润空间越来越小。而从客户的角度来看,客户的需求不断提高,体现在对于材质的要求提高和对化妆品保质期的时间要求更长。因此越来越多的客户选择使用复合管和珠光管,而不再是以前的白管,(单层管)在工艺方面,胶印和热转印则是最为广泛使用的技术。 
    李斌还特别谈到目前软管市场所存在的问题——无序竞争。一些小企业为了抢夺客户资源、增强知名度,不惜将价格压至底线,甚至亏本经营,以至于出现软管论“斤”卖的情况。李斌表示,作为软管生产的资深企业,其自身的优势就在于一贯的精良品质和优质服务。他还透露,2004年郡欣软管总产量达8500多万支,随着客源的增加和业务量的加大,预计2005年生产总量将超过1亿支。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