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嫩水嫩进秋天

  • 作者:张乾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14-09-06 10:36

    人们常用“水做的”来夸赞女性肌肤白嫩。进入秋天后,不少人觉得自己的皮肤有点干,甚至出现细纹。于是补水成为女性秋天谈论最多的话题。
    ■什么样的皮肤算干燥
    做个小测试,看自己的皮肤进入“干燥危险期”没有?
    (1)整张脸感到紧绷。(2)用手掌轻触时,没有湿润感。(3)身体其他部分的皮肤呈现出干巴巴的状态。(4)有的部位有干燥脱皮现象。(5)洗完澡后皮肤有发痒的感觉。
    如果你有三项以上的情况,说明皮肤已经在敲警钟了,需尽早采取措施应对。
    ■秋季皮肤干燥的诱因
    秋季的皮肤干燥和冬季的皮肤干燥不太一样,只要避开让皮肤干燥的几个因素,肌肤会很快恢复水嫩。
    干燥诱因一:冷气 
    虽然已过立秋,但艳阳高照时的气温一点也不比夏天低。空调的冷风会使室内的空气变得干燥,而外界湿度又没有夏天那么大,皮肤的水分迅速流失。如果不注意补水,脸上很容易出现细小的皱纹。 
    干燥诱因二:紫外线
    秋高气爽,没有厚厚的云层遮挡,阳光中的紫外线也会来找皮肤的麻烦。
    干燥诱因三:过度洗浴
    夏季温度高,人们都喜欢一天洗一两个澡,有的人次数甚至更多。气候变化后,皮肤分泌的汗液和油脂会逐渐减少,洗澡次数过多,容易把自动脱落的角质层和汗液混合的皮垢洗掉,减少了对皮肤的保护,细胞内的水分更容易蒸发,皮肤就会出现干燥现象。
    干燥诱因四:使用夏季保养品
    夏天使用的保养品多为清爽控油型,可这些保养品到夏末秋初就有点不合时宜了,保湿、锁水的能力明显达不到要求。
    ■秋季护肤如何补水 
    饮水。以饮用凉开水效果最佳。沸水经自然冷却至20~25℃时,溶解在水中的气体会较煮沸前减少二分之一,水的内聚力增大,分子间隙趋于紧密,表面张力增强,此时与人体细胞内的水分子结构非常接近,具有很高的生物亲和力,容易渗透到皮肤组织内部,有利于补充皮肤中水分的不足。
    营养有些人虽然也经常饮水,但皮肤仍旧非常干燥,主要原因是机体的储水功能较弱、藏不住水。有了水,还必须将其留住。人体的储水功能主要依赖于由无机盐构成的晶体渗透压和蛋白质构成的胶体渗透压。所以,补水除了多饮水外,还应注意配以合理的饮食结构,需要多补充含骨胶原、维生素、矿物质丰富的食品,改善皮肤营养,增强皮肤的储水能力。如体内津液严重不足时,还可内服中药汤剂或膏剂滋阴生津,以补津血之不足。
    喷水+护肤品。除了多饮水,还应在房内放上一盆水或启动空气加湿器,增加室内湿度,并每隔数小时给皮肤喷点水,使皮肤始终处在一种湿润状态。
    还可使用如营养水、蜜、奶液、冰晶等水液类护肤品。此类护肤品多含有氨基酸、维生素、天然植物提取物等营养保湿成分,便于皮肤吸收,能增加和改善皮肤的含水量。
    全身沐浴+浴后护理。沐浴是一种良好的全身护肤美容手段。洗浴时,水温宜控制在37℃以下,时间不宜超出20分钟。水温过高,时间过长,易使皮肤表面类脂物溶解,导致水分挥发。
    浴后采用植物精油进行按摩,能消除神经的紧张、促进血液和淋巴循环,使肌肤充满活力。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