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保健食品:怎样才能削掉瓶颈 走出行业低潮

  • 作者:王薇
  • 来源:中国食品报
  • 2014-09-06 09:25

  困境:年销售额不及全国平均的50%

  自2000年我国保健食品销售额取得500亿元的不菲业绩后,这一行业销售额开始滑坡,到2002年,全国的销售额比2000年巅峰时期下降了60%。直至2003年“非典”袭来,许多人出于增强免疫力等方面的需求,拉动了保健食品的增长势头。
  在全国保健食品发展整体趋势的影响下,广西保健食品行业也经历了一个起伏的过程。根据广西统计部门调查统计,1998年,广西保健食品企业达60多家,在随后几年内,约有40家保健食品企业在外来竞争压力下已停产、转产或消亡,目前在产的保健食品企业只有20多家了,而且这些企业的规模普遍偏小,市场竞争力不强。据了解,全区有保健食品企业27家,仅占全国的2.7%,年销售收入只有7亿多元,不到全国各省平均水平16亿元的50%。

  根源:功能少、质量控制力度弱严重阻碍发展

  出现这种状况的原因,广西绿色食品办公室的有关负责人指出,产品质量控制力度薄弱是广西保健食品行业的一大弱势。据了解,在广西,保健食品行业中设有专门质量监督体系和专职质管人员的企业不多,企业的运行方式仍然注重于广告宣传,而忽略了产品的开发和质量控制。据了解,近几年来,广西保健食品质量总体来说是好的,但由于在产品开发和质量控制上的资金投入少,使得产品质量提高不快。
  广西保健食品及生物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负责人也表示,现在,保健食品是按其调节人体机能的作用来分类,功能多样。相对国家卫生部门认定的27种保健功能来说,广西保健食品的功能主要体现在调节免疫力、调节血脂和改善胃肠道等几个功能上,不能充分满足广大消费者的需要。

  市场:质检部门与企业携手完善监督体系

  业内专业人士认为,去年的“非典”疫情使得广西的保健食品销量明显上升是一个好的开始,但更重要的是在今后,人们对保健食品的消费必将趋于理性。保健食品行业要想最终赢得消费者的信任,就要严格保证产品质量,走以质取胜的道路,而不能靠铺天盖地的“广告轰炸”来创造奇迹,更不能夸大宣传疗效来误导消费者。在从源头抓质量,保证保健食品质量方面,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应该是大有作为的。
  从日常监督来说,保健食品一年两次的定期检查,使各市、区能有效监控保健食品的质量。各质监部门还可积极帮助和指导企业建立完善的质量监督
  管理体系,从而使产品的质量在生产的整个过程中能得到有效地监控。对于市场上的假冒伪劣食品,质监部门应该严厉打击,净化保健食品市场。

  方向:利用地产资源加大新品开发

  可是,广西保健食品行业要真正发展起来,以上几点还远远不够,主要还要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基础上,努力开发新的产品投放市场上下工夫。
  随着保健食品行业门槛的提高,要求企业必须更加注重新产品的开发和研制。业内人士指出,以前企业过多地将资金用在广告上,从而减少了新产品开发的投入,这是追求短期经济效益的行为。
  近年来,保健食品已成为大众的一种常年性保健消费。市场需求的多元化也使各种新品不断迅速推出上市。消费理念的不断提高,人们对保健食品的选择趋于理性,一些保健食品因不能满足消费者的需要而逐渐被淘汰。因此,保健食品企业应积极加强产品的开发,研制功能更好、质量更高的保健食品。
  广西保健食品企业应因地制宜,充分利用本地丰富的桂圆、绞股蓝、田七等资源优势,研制出高效高值的保健食品。此外,广西保健食品企业还应充分利用自身处于沿边、沿海的区位优势以及与许多国家建立友好贸易伙伴的有利时机,积极寻找国外市场,加大出口力度。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