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仲:号称"活化石" 功效显著资源紧俏市场走强

  • 作者:水吉
  • 来源:中国食品报
  • 2014-09-06 09:25

    我国中部目前是世界上杜仲的惟一幸存地。所以人们把我国杜仲称之为“活化石植物”。从1896年杜仲引种到欧洲起,后相继引种到美国、韩国、朝鲜、印度和加拿大。其中引种面积最大的是前苏联,1931年开始在黑海附近和北高加索进行了大量引种栽植。
    杜仲在国内大多数分布在华中和西南暖温带气候区内,其分布区大体上和长江流域相吻合,即黄河以南,五岭以北,甘肃以西。杜仲的中心产区在陕南、湘西北、川东、川北、滇东北、黔北、黔西、鄂西及豫西南等地。这些地区是我国杜仲的原始自然分布区。
    目前除甘肃、陕西、河南、湖北、四川及贵州有成片自然分布外,北京、安徽、福建、江苏、山东、河北、辽宁及吉林都已进行规模性引种,并取得了成功。
    
    双向调节血压作用资源紧俏供不应求
    
    杜仲皮一向是我国外贸当中大宗出口的名贵中药材,在国际市场上享有盛名。但近些年来货源供不应求,价格一涨再涨,导致杜仲产区对杜仲乱砍滥伐,造成我国杜仲资源日趋匮乏。
    近代医学研究发现,杜仲除传统的医疗功效外,还具有双向调节血压的作用,并可降低人体胆固醇含量,预防心脑血管硬化。北京医科大学药学院研究证明,杜仲具有促进记忆、抗疲劳、抗衰老、抗肿瘤及提高综合免疫力的独特效用。20世纪80年代著名学者、美籍华人胡秀英归国讲学,把杜仲、人参并列为两大补品,对杜仲的保健功效给予了很高的评价。美国航天局专家认为,杜仲能促进机体代谢和预防老年骨质疏松,可用于加工生产航天食品和老年保健用品。
    近年来,日本对杜仲的保健功效研究较多,许多科研成果已被应用于生产,大量的杜仲保健新产品不断投入市场,杜仲的神奇功效在日本已是家喻户晓。日本杜仲保健品的开发生产已形成产业化及规模化,并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应该指出,日本对杜仲的开发利用不是用树皮,而是全部以杜仲叶为原料。日本近些年每年通过各种渠道从我国大量进口杜仲干叶;用于杜仲保健品的加工生产。目前,日本国内市场到处可见杜仲茶、杜仲酱、杜仲挂面等多种杜仲保健食品。
    我国目前一些杜仲产区有关厂家生产的杜仲茶、杜仲速溶粉、杜仲冲剂、杜仲晶、杜仲咖啡、杜仲可乐及杜仲酒等保健品也先后上市,并远销日本、韩国、加拿大、美国及港澳地区。可以预见,利用杜仲皮或杜仲叶提取物作为保健食品添加剂,有着极为诱人的前景。
    杜仲叶粉掺入畜、禽及鱼类饲料内,不仅可以提高畜禽及鱼类免疫力,减少疾病的发生,还可以提高畜、禽及鱼类产品的品质,使其味道更浓,更香,使之具有野味的口感。在日本,已广泛采用杜仲叶粉作为饲料添加剂,并借此生产大量绿色及天然食品,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我国利用杜仲叶作饲料添加剂的研究和生产起步很晚,但随着社会的发展及人们对食品品质需求的提高,必将有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加入到开发杜仲饲料添加剂的热潮中来。
    
    加大资源保护力度产业资源急需整合
    
    我国杜仲原产贵州、四川及湖南等地的山区,几十年来重点在贵州的遵义、湖南的江垭及江苏的江浦等地专门建立了杜仲林场。至上世纪80年代初,我国杜仲林发展面积已达3万余公顷,每年出口杜仲皮1500余吨。但至上世纪90年代初,国内外市场对杜仲皮需求量迅速增加,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杜仲的价格连续上涨,由此引发了杜仲产区对杜仲树大片乱砍滥伐的局面。目前我国特将杜仲列为国家二级珍贵保护树种,加大了对杜仲资源的保护力度。
    我国传统上对杜仲资源的利用,仅限于对杜仲皮医疗保健方面的开发利用。近年来由于日本对杜仲叶的研究开发获得多方面重大成果,再加上我国科技工作者对杜仲胶的开发研究取得突破性进展,从而使杜仲叶的开发利用价值远远超过了杜仲皮的利用价值。
    我国杜仲产业的发展还存在不少急需解决的问题。例如栽培生产上的管理粗放、加工生产的粗制滥造及深加工中的“散兵游勇”现象等,都不利于我国杜仲产业的健康发展。借鉴日本近年来发展杜仲产业的经验,我国杜仲产业的发展必须走规模化、产业化及科、工、贸一体化的道路,并不断生产出高科技含量的优质名牌产品,以立足国内、开拓国际市场,促进我国杜仲产业健康、有序的发展。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