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药食材跨领域展新身手 中药资源开发前景广

  • 作者:林子
  • 来源:中国食品报
  • 2014-09-06 09:25

    现今中药的应用已经不仅仅限于医药领域,中药产品也不仅仅是药物,而是延伸向了不同行业和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中药保健食品、化妆品、调味剂、食用色素、杀虫剂等产品丰富多彩,为中药资源的开发利用开辟了一个又一个广阔的天地。--------中药资源的开发领域到底有多大,开发潜力有多少呢?
    
    保健食品功能饮料
    
    在我国中药资源中,目前获国家批准的药食同源品种有68种,“人参蜂王浆”、“虫草鸡精”、“灵芝胶囊”、“红花籽营养油”、“地黄罐头”、“绞股蓝茶”、“茯苓饼/糕”等这些已开发上市的产品,在其多年的应用中,为人们在改善营养状况、增强体质、预防疾病、康复治疗、延缓衰老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已成为家喻户晓的保健食品;沙棘饮料、地黄饮料、魔芋饮料、罗汉果冲剂等更是人们喜爱的饮品。
    利用药食同源品种开发保健食品已成为许多医药企业、食品企业的投资重点。
    
    香料香精除臭剂矫味剂
    
    据调查,我国芳香性中药资源有400余种,除了如肉桂、八角茴香、花椒、白芷、丁香、栀子、薄荷、陈皮、砂仁、干姜等早已应用到食品调味剂或矫味剂中外,具有浓烈香气的广藿香,不仅是一种优良的定香剂,还是白玫瑰和馥奇型香精的调和原料,又可与香根草油共同作为东方型香精的调和基础,已在世界各国得到了广泛的应用;西红花则以其淡雅的芳香,诱人的色彩而成为餐桌上提高食欲的食物作料;绞股蓝皂苷与维生素C混合,可制得除臭效果良好的除臭剂;桔梗提取物可作为气味掩饰剂加入杀虫剂中等。
    国内外对这一类中药材需求量很大,还有不少品种尚未被很好地开发利用。
    
    食用色素工业用染料
    
    许多中药材是天然食用色素和工业用染料的原料来源,它们色调自然、安全性较高,有的色素本身还兼有营养和治疗的作用,像某些药用昆虫如紫胶虫所分泌的紫胶色素(蒽醌色素),可用于汽水、糖果的着色;从西红花中提取的西红花苷可用于食品及羊毛、丝绸等的染色;从栀子果实中提取的栀子黄用于食品着色,其着色力强,稳定性好,色泽鲜艳,色纯,无异味,无沉淀,性能大大优于其他同类产品。
    
    甜味剂
    
    传统天然甜味剂主要为蔗糖、果糖、葡萄糖等,但从植物中寻找安全性高、热量低、甜味足、风味佳的优良天然甜味剂已成为引人注目的课题,现研究开发出10余种品种,其中从中药材中开发出的甜味剂有从罗汉果中开发出的罗汉果苷、从掌叶覆盆子叶中开发出的悬钩子苷、从甘草中提取的甘草甜素等,均是低热能天然甜味剂。
    值得一提的是从甘草中提取的甘草甜素,它在食品应用中有四大优点:一是甜度高,是蔗糖的250倍,而且甜性柔和,持续时间长;二是热量低,适合糖尿病人、中老年人食用;三是化学性能稳定,耐热性好并有抑制微生物生长的作用;四是可改进其他糖类物质风味。行销世界百年的“可口可乐”就含有甘草成分。日本在甘草甜素的开发应用方面处于领先地位,除以各种药物形式应用于临床外,还将甘草甜素作为法定食品添加剂。
    
    保健香烟中药戒烟剂解酒剂
    
    抑制吸烟公害目前是世界亟待攻克的难题之一。人们希望生产出一种既能使吸烟者享受吸烟乐趣,又对身体无害,且能防治疾病的“健康烟”来取代传统香烟。我国取得了初步成果,研制出毒性较弱的中药卷烟。这种卷烟不仅降低了烟中焦油的含量,而且较之普通香烟有更好的养心安神的效果,其药物成分主要为中药罗布麻。
    还有一种药物型鼻烟,它是将烟丝磨碎后与麝香、龙脑等混合制成,吸后不仅有兴奋作用,而且对一些上呼吸道疾病有一定的治疗效果。
    中草药还可用于戒烟、解酒,现国内一种戒烟香水就是用30余种中草药的提取物配制而成。葛花为传统解酒良方“葛花解酒汤”的主药,具有良好的解酒功效,有待有识之士开发利用。最近研究人员发现桔梗提取物能抑制人体血液中酒精含量的升高,也可用来做解酒剂。
    
    牙膏香皂其他日用品
    
    近年来,以中草药冠名的牙膏在日用品超市的货架上已是琳琅满目,其共同特点是在具有清洁牙齿作用的同时,还具有防治牙病和多种口腔疾病的功能。新近推出的加进了中药成分的“生发乌发牙膏”、“减肥牙膏”等产品又为已具多种功效的中药牙膏增添了新的卖点。
    中药香皂也是中药类日用品的畅销品种之一。含硫香皂除具有清洁皮肤的作用外,对某些皮肤病还有较好的治疗作用;以苦参等为原料开发的“冰清药皂”可防治淋病等性病的感染。此外,保健药枕、药物鞋垫、电热药毯、中草药空气清洁剂等中药日用品已走进了千家万户,为广大消费者所接受。
    除此以外,中药材料还可做化妆品、杀虫剂、杀菌剂、防腐剂、农用饲料、苦味剂、工艺品等。我国是中药资源大国,在大力提倡种植、养殖中药材的同时,把握各类中药材的开发前景,明确其销售渠道,才能避免浪费,使我国中药资源得到合理的利用。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