腐竹是豆制品营养冠军

  • 作者:中国食品药品网
  • 来源:<A href="http://www.jksb.com.c
  • 2014-09-06 10:15

    中国营养学会与保健食品分会主任委员杨月欣
     
    腐竹看起来只有薄薄的一层皮,其实,很多人都不知道,它是大豆磨浆烧煮后,凝结干制而成的豆制品,浓缩了大豆中的精华,可以算是豆制品中的营养冠军。
    如果拿我们日常最常食用的三种豆制品———豆腐、豆浆和腐竹相比较,新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数据表明,每100克豆腐、豆浆、腐竹的蛋白质含量分别为8.1克、1.8克、44.6克;含碳水化合物分别为4.2克、1.1克、22.3克;而水分含量则是82.8克、96.4克、7.9克。可见,腐竹含蛋白质丰富而含水量少,营养自然更出众。
    而且,腐竹中蛋白质、脂肪和糖的含量比例非常均衡,和《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推荐的能量摄入比值较为接近,是一种营养丰富又可以为人体提供均衡能量的优质豆制品。这种食品在运动前后吃,可以迅速补充能量,并提供肌肉生长所需要的蛋白质。
    研究发现,腐竹中含有的卵磷脂可除掉附在血管壁上的胆固醇,防止血管硬化,保护心脏,预防心血管疾病;还具有良好的健脑作用,能预防老年痴呆症的发生。这是因为腐竹中谷氨酸含量很高,为其他豆类或动物性食物的2~5倍,而谷氨酸在大脑活动中起着重要作用。  
提示:
    腐竹须用凉水泡发,这样可使腐竹整洁美观,如用热水泡,则腐竹易碎。有些看起来颜色特别鲜亮的腐竹,生产过程中可能添加了化学物质“吊白块”,对人体健康有害。 

《中国医药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