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家学承认战略失误 出售优质资产东盛路在何方

  • 作者:张岩铭
  • 来源:中国经营报
  • 2014-09-06 08:53

    医药市场上的风云人物,东盛集团董事长郭家学终于表示,企业过去扩张太快,“现在到了反思的时候”。
    10月31日,东盛科技(600771)发布公告称,大股东东盛集团和东盛药业占用上市公司资金高达15.88亿元。而就在一周前,东盛刚刚与德国拜耳达成协议,以总价12.64亿元的价格卖掉了东盛科技旗下的启东盖天力三大非处方药(OTC)品牌如“白加黑”等资产。
    卖掉企业最优质资产,东盛集团的下一步向何处去?

    扩张失误

    面对此时的不利局面,郭家学坦言自己在收购的路上走得太快。
    从1999年开始至今,东盛集团先后收购兼并了江苏启东盖天力、湖北潜江制药(600568.SH)、青海制药集团及其下属的宝鉴堂国药公司、山西广誉远国药、丽珠集团、云药集团等30多家医药企业的股权。
    “过快的扩张、来不及消化、加上几次大的战略失误导致了今天的局面。” 北京新华信正略钧策管理咨询高级研究员艾西南如是说。
    2003年,东盛集团用2.08亿元收购潜江制药29.51%股权,但潜江制药的主要产品仅为眼药水。在业内人士看来,对潜江制药的收购是郭家学的第一次比较大的战略失误。
    “眼科用药的市场容量很小,低端眼科用药毛利润率低,高端眼科用药毛利润率相对较高,但技术含量很高。潜江制药几乎没有实力进入高端眼科用药市场。”艾西南分析说,收购潜江制药对东盛集团并无大的贡献。
    而2004年,郭家学对云南白药的收购更是让业内人士所不看好。
    2004年10月,东盛动用4.98亿元实现对云药集团的收购。
    而云南省国资委给东盛的条件极为苛刻:到2007年,新云药集团销售收入要达到120亿元,税收11亿元,净利润3.40亿元。同时,云药集团最有价值的资产“云南白药”品牌不出售、不入股。如果没有达成目标,云南省国资委将从国药工业的7.5亿元投资中扣除,并相应减少国药工业的股权比例。
    这一目标对东盛来说显然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最后,2006年4月,由于无力履行当初向云南省政府许下的诺言,东盛退回其在云药集团50%的股份。
    “为了‘云南白药’这块没有品牌产权和控制权的所谓优质资产,郭家学花了4.98亿元的代价,无功而返。”业内人士如是评价。
    有统计数据表明,近年来,郭家学用在并购扩张方面的资金总额已经达到14亿元左右,而每年仅支付的资金利息就高达1个多亿。
    “宏观调控之后,我们前十年快速扩张的民营企业运作都受到了很大的影响。”郭家学坦言,他们的资金压力非常大。
    在安邦集团医药分析师边晨光看来,出售优良资产,以缓解资金紧张的局面已经成为东盛集团唯一的出路。

    “出来混迟早要还”

    10月25日,东盛与德国拜耳达成协议,以总价12.64亿元的价格卖掉了启东盖天力三大非处方药(OTC)品牌“白加黑”等。
    而这三个OTC药品在东盛科技的药品销售中占据了非常重要的位置。据东盛科技2006年半年报显示,在今年上半年上市公司的所有药品销售之中,OTC产品的销售收入占到所有药品销售收入的80%之多。
    卖掉的无疑是东盛科技最核心的资产。
    而上市公司公告的大股东占用钱款也必须及时解决。
    对于上市公司巨额资金被占用,东盛科技提出了解决方案:一是以股抵债,即以东盛药业持有的东盛科技19.04%股权抵偿其所占用的资金,东盛科技回购股权后予以注销。
    二是以资抵债,以东盛集团所持有的山西广誉远、潜江制药、安徽东盛、东盛生物制品、东盛友邦五家公司的股权资产、东盛集团位于北京金融街国企大厦A座10楼的房产(面积2729.78平方米)及车库来抵债。
    “我们决定将东盛集团的所有资产用来抵债,并入东盛科技,全力以赴地支持上市公司。”郭家学肯定地告诉记者,东盛集团以后只做股东,不再进行任何投资。
    然而,也有人认为,郭家学这一用东盛集团资产注入东盛科技抵债的方式存在着另外的可能性。
    “对于现金流比较紧张的郭家学来说,把东盛集团的资产注入到东盛科技,最直接的好处就是把东盛集团的一些无法变现的资产进行了变现,而在变现的过程中还有可能产生溢价。”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说,被抵债的东盛集团其他资产并不一定值那么多钱。 
    在11月1日晚,郭家学在电话中告诉记者,东盛科技出售盖天力资产后得到的现金将一部分将用来还银行贷款,一部分用做中药的研制费用,另外一部分用来作为企业的流动资金。“我们将专注于内涵式的增长,不再进行其他的投资。”郭家学说他要吸取教训。
    “这些年我们在战略上的确有一些失误,公司过快的扩张,在发展战略和增长方式、企业增长模式和主营业务上都存在着一些失误。”郭家学表示,为了对投资者有个交待,作为公司主要负责人的他将辞去东盛科技上市公司的董事长职务。

    转型中药

    面对把上市公司80%的优良资产出售后,东盛科技还剩下什么的疑问,郭家学说他要转型做中药。
    “我原来想把‘白加黑’做成可口可乐一样的品牌,但是可口可乐只要强调口感就可以了,而医药则需要持续的新技术来维持品牌。”郭家学说,中国没有一家企业能够花几个亿来进行化学新药的前期研制,与一些大的跨国药企比起来,中国的医药企业在西药研制生产方面没有任何优势。
    “把‘白加黑’等西药卖给拜耳正好可以让我们完成向现代中药和传统中药的转型。”郭说。
    在安邦集团医药分析师边晨光看来,在无法与跨国公司比拼西药实力的时候,东盛转型中药不失为一条路。
    也有人质疑,中药的质量控制繁杂,而且现代科学的微观作用机理不清。在一些人看来,中药研制虽然比西药成本低,且利润率高于西药,但同样面临极高的风险以及市场的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