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硬化不是导致菌血症的原因

  • 作者:卢苏燕
  • 来源:新华社
  • 2014-09-06 08:28

    据新华社巴黎1月15日电 法国国家农艺学研究所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肝硬化不是导致菌血症的原因,相反因饮酒导致的菌血症反而会引发某类肝硬化。
    法国国家农艺学研究所研究人员利用大鼠进行实验时发现,摄入酒精(即乙醇)后,实验鼠体内出现一系列化学变化,由此产生的乙醛在结肠内的含量明显增高,使结肠壁的通透性增强,从而导致肠内细菌进入循环系统造成菌血症。
    随后,研究人员又用无菌鼠,即肠道完全没有菌群的小鼠进行实验。结果发现,小鼠结肠内的乙醛浓度越高其肠壁的通透性越强。这表明乙醛可以刺激嗜碱性细胞,从而使肠壁的通透性增强,导致细菌进入血液。研究人员还发现,实验鼠体内很大一部分酒精不是经过肝而是经过肠道代谢的。
    研究人员还认为,菌血症会导致肝受损和硬化,因此可以说,它也会引起酒精性肝中毒。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