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脑血管药物市场趋势分析:扩容迅速 商机无限

  • 作者:张旭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14-09-06 08:53

  以高血压、脑卒中和冠心病为代表的心脑血管疾病严重危害人类健康,被称为“人类健康的头号刽子手”。近年来,由于社会变革和人们生活方式的变化,我国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率及相关危险因素呈现出继续增加的趋势。自上世纪90年代后期起,心脑血管疾病已经逐渐成为我国城乡居民的第一位死因,目前近40%的死亡者都是死于这类疾病。据2002年卫生部组织的全国居民27万人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资料显示,我国居民膳食质量明显提高,但城市居民膳食结构不尽合理。畜肉类及油脂类消费过多,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患病率上升迅速。以高血压为例,我国18岁及以上居民高血压患病率为18.8%,估计全国患病人数为1.6亿多。与1991年比较,患病率上升31%。
  心脑血管疾病患者人数的增加,导致心脑血管疾病药物市场扩容非常迅速,2004年,全球心脑血管治疗市场(包括各类治疗手段)规模已经达到1047亿美元,其中高血压、血脂异常、血栓形成和心脏病四大心脑血管专业治疗领域贡献了845亿美元的销售额,比2003年增长了13.4%。

   抗高血压药物市场最大

  目前,在心脑血管治疗市场,最大规模的单一治疗领域是高血压,该领域在2004年全球总销售额大约为386亿美元,比2003年增长了11%。中国的抗高血压药物市场增长更为明显,2002年为42亿人民币,较2001年增长了8.3%;到2003年,市场容量达到了53亿元,较2002年又增长了26.3%。推动这一治疗领域增长的主要因素在于,市场上对血管紧张素受体阻断剂的需求量持续增长。而对市场贡献份额最小的则是β-受体阻滞剂和钙通道拮抗剂。
  钙拮抗剂通过减少钙内流而扩张血管达到降压,是传统抗高血压药物的重头产品。此类产品中辉瑞公司的络活喜占有最大的市场份额,约占有钙拮抗剂市场的30%。此外,阿斯利康公司出产的波依定和拜耳公司的拜新同也拥有此类产品相当的市场份额。
  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ACEI)的降压效果主要通过阻断血管紧张素转换酶引起血管收缩来实现,可用于各种程度的高血压,特别适用于伴有心力衰竭、左室功能异常、心肌梗死、糖尿病和肾病的患者。此类药物由于对高血压的靶器官保护作用比较强劲,上升势头明显,2003年中国抗高血压药物市场上此类药物较2002年增长了13.8%。其中,诺华公司出产的洛汀新占据了此类药物最大的市场份额,超过了30%。施贵宝公司出产的蒙诺,由于治疗心力衰竭的效果比较好,也占据了10%左右的市场份额。
  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AT1拮抗剂)具有ACEI作用,但不良反应少,不引起咳嗽,降压作用逐渐产生,无首剂低血压反应,对肾脏也有保护作用。近年来用量增长很快,在中国市场上,此类药物2003年较2002年增长了43%,可见其发展之迅猛。在国内,默沙东公司和诺华公司的科素亚和代文先后于1998年7月和1998年8月正式上市。从2003年的销售来看,科素亚占有一半的市场份额,代文占有20%以上的份额。价格比较昂贵是这类产品抢占市场过程中面临的主要问题。
  β受体阻滞剂是治疗高血压合并心绞痛的首选药物之一,对高血压冠心病等引起快速心率失常有效。阿斯利康出产的倍他乐克是此类药物的代表。
  此外,一些新剂型的抗高血压药物最近也表现得比较活跃。由于很多高血压患者需要终身服药,因此患者的依从性就成为治疗的关键。传统口服的药物都存在依从性比较差的问题。一种新技术引进有望改变这个不足,透皮治疗技术是被医学界公认的继口服和注射之后的第三代药物制剂新剂型,在药物制剂学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将使用该技术的药物贴片贴在上胸部无毛的皮肤上,药物就可以均匀释放到体内,连续7天平稳控制血压。与传统的口服药物比较,这不仅可以解决患者依从性差的问题,更由于药物不经过消化道,绕过了肝脏的首过效应,既避免了肝脏和消化液对药物的分解,也避免了药物对肝脏的损害。此剂型的药物未来可能会拥有比较好的市场前景。

   降脂药物增长迅猛

  随着人类疾病结构的改变,由高脂血症引发的疾病逐渐成为人类健康的劲敌,降血脂药也成为医药市场最受关注的药品。在心血管治疗领域中,规模位居第二的就是血脂异常治疗领域。2004年,这一治疗领域的销售额为271亿美元,比2003年增长了15.9%。推动这一领域增长的动力主要来自辉瑞公司生产的药物立普妥(阿托伐他汀),2004年,立普妥的销售达到103.72亿美元,比2003年增长了16.4%,在血脂异常治疗领域,立普妥占据了38.3%的市场份额。
  “他汀类”降脂药是近年全球最为热销的类别,国外阿伐他汀、辛伐他汀、普伐他汀都是进入单品种销售额前20位的领先药品。全国医院用药商情数据库统计显示,全国16个城市典型医院的他汀类药物2004年购药金额为2.21亿元,比上年增长36.4%。抽样统计医院的购药金额占全国医院总购药金额推算额比例为20%左右,据此推测,2004年全国医院他汀类药物市场总额约为11亿元。
  医院市场的他汀类药物共有6个品种,包括辛伐他汀、阿托伐他汀、普伐他汀、氟伐他汀、洛伐他汀和西立伐他汀,其中辛伐他汀处于绝对领先地位,占69.2%的市场份额;排第二位的是阿托伐他汀,占11.9%的市场份额;以下依次是普伐他汀(11.3%)、氟伐他汀(6.8%)、洛伐他汀(6.8%)。
  2004年辉瑞公司的立普妥在全球的销售额达106.8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8%,是全球最畅销的药物;排在第二位的是默克公司的舒降之(辛伐他汀),销售额达52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
  国内企业中,浙江京新药业股份公司、北京北大维信生物科技公司、北京嘉林生物制药、山东齐鲁制药公司、江苏扬子江药业等都在各种他汀类药物市场中占有一定的份额。

   抗血栓药物三分天下

  近年来,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日益加剧,血栓性疾病的发生率不断上升,抗血栓药物市场迅速扩容。新产品的引进和新型抗血栓药物的成功开发也成为市场发展的重要因素,为抗血栓药物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据测算,我国抗血栓药物的医院年市场规模在18亿元以上,年销售增长幅度在20%左右。
  目前临床上治疗血栓性疾病的药物主要分为抗血小板类药物、抗凝血药物和溶血栓药三大类。
  抗凝血药是一类干扰凝血因子,是阻止血液凝固的药物,主要用于血栓栓塞性疾病的预防与治疗。此类药物占据着抗血栓药物近四成的市场份额,临床应用主要以肝素类产品为主。该类药物的国内市场几近被杭州赛诺菲民生的低分子肝素钙(商品名速碧林)所垄断,其占据八成左右的市场份额。
  溶栓药又称为纤维蛋白溶解药,可激活纤溶酶而促进溶栓,目前溶栓药约占抗血栓药物三成左右的市场份额,北京百奥药业占有此品种八成以上的市场份额,几近垄断市场。
  抗血小板药具有抑制血小板的粘附、聚集和释放功能,从而防止血栓形成。近年来国内新上市了奥扎格雷和硫酸氯吡格雷,这两个药物凭借着更好的疗效和更高的安全性,在国内市场近年取得了不俗战绩。目前,奥扎格雷的国内市场被辽宁丹东制药和海南碧凯药业两家瓜分,市场份额分别为78%和18.3%。硫酸氯吡格雷的市场则由杭州赛诺菲圣德拉斯堡民生药业和深圳信立泰药业的产品所占据。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