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企业形象又传播健康观念 工业旅游渐成气候

  • 作者:孙天伟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14-09-06 08:50

  前不久,河南宛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向有关部门递交文件,申请成为河南省工业旅游景点。而早在此前,天津天士力集团、重庆太极集团等已经成为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

   中药企业拥有先天优势

  在天士力现代中药城中,人们花不长的时间,就可以走过中医药五千年的辉煌历史———、墙体浮雕《中华医药图》真实再现了中医药发展进程的原始风貌,它长达150米,高1.8米,图中记述重大医史事件16件,荟萃医学典籍著作28部,刻画古代历史人物132个,是一幅气势恢弘的历史画卷。
  而在“医圣”张仲景的故乡河南南阳,温凉河畔的圣医祠内,耸立着炎帝、孙思邈、李时珍等80多位中医药名人塑像。由宛西制药投资1000万元建成的长189米、宽10米、全国最大的《仲景之光》紫铜浮雕墙,再现了张仲景立志学医、坐堂行医、伏牛采药、著书立说等重要历史片段。
  这就是中药企业所拥有的得天独厚的旅游优势。
  李时珍与《本草纲目》,张仲景与“辨证论治”,还有众多的中药老字号同仁堂、胡庆余堂等,中医药的奥妙和博大精深令许多都市人好奇。一堆堆枝枝杈杈的“柴火”,是怎样变成一枚枚药片的?原来苦涩难咽的汤药如何被油光发亮的药丸所代替?好药为啥出在深山里?为什么良药苦口利于病?到药厂一游,可以让人们耳闻、目睹、心明。
  工业生产与旅游相结合,以工业企业、工业活动为资源,吸引旅游者参观、参与并产生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这就是工业旅游。通过工业旅游,可以满足游客的参与意识,增加游客对企业产品的认知度和认可度;企业通过接待游客,可以培养众多的潜在顾客,扩大企业的知名度,树立企业的良好形象。游客与参观企业之间形成的良性互动关系,丰富了工业旅游的内涵。同时,工业旅游具有开发利用简便易行、投入产出率高的特点,符合现代营销理念,蕴含着巨大的商机。因此,工业旅游发展前景广阔。
  据宛西制药一位负责人介绍,宛西制药拥有并开发了20万亩中药材GAP基地、九大剂型100多个品种的GMP车间、栽种有1800多种药材的仲景百草园、中药材标本室、高科技组培室、古代中医器具展示等20多个中医药文化旅游景点。通过开展工业旅游,让游客在感受中医药历史和现代文化的同时,也扩大了企业的知名度。

   工业旅游利企利民

  据了解,在今年的“十一黄金周”期间,有近百万人加入了工业旅游的行列。其中,河南宛西制药、天津天士力、北京同仁堂等制药企业接待游客达30多万人次,实现直接收入近千万元。
  在同质化产品越来越多的今天,广告对产品销售的拉动作用逐渐减弱,而且广告只能给观众一个笼统的概念,对于企业的品牌内涵、文化、服务等方面的宣传则无法实现;而工业旅游正好可以弥补广告营销的不足,给消费者一个全面、客观、真实的印象。到企业旅游,人们可以看到与每个人都密切相关的药品是怎样从最初的源头中药材GAP基地种植,在GMP车间生产,以及生产的每一道工序,切身感受到企业及员工的精神风貌,使游人在耳闻目睹中真正了解企业的品牌内涵,游人也会在不知不觉中充当企业的免费广告,达到一传十、十传百的口碑传播效果。工业旅游不仅宣传了企业,巩固和培养起一大批忠诚的消费群体,还通过门票、吃、住、行、游、购、娱乐等,增加了企业的收入。
  而且,与电视广告相比,工业旅游的投入并不很大。据宛西制药董事长孙耀志透露,工业旅游的投资不到整个营销投入的两成,但直接收益却达到销售收入的四成以上。“工业旅游对消费者潜在的引导和启发作用是巨大的。当我们的工业旅游达到一定规模后,每年旅游产生的广告效果,将会使企业因此而减少几百万甚至上千万元的广告费用。工业旅游实际上是一种本小利大的营销模式。”
  工业旅游在增加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在把悠久的中医药文化和企业文化广而告之,实现良好的社会效益。通过游览比较中医药演变历程及现状,能传播健康的养生理念和文化。
  孙耀志谈及开展工业旅游的真正用意时说:“我们想让游客感知和了解为中华民族繁衍生息做出过重大贡献的中医药演变历程及浓厚的中医药文化魅力,发扬光大中医药文化。”孙耀志认为,这是一项长期的投资,对振兴中医药,扩大中医药知名度,提高其竞争力必将产生推动作用。他说,工业旅游这些潜在的功能是金钱无法衡量的。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