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市县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提速

  • 作者:刘春新 包昌红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14-10-07 23:15

  本报讯  今年以来,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将“建立科学完善的食品药品监管体系”列入社会管理体制改革的重点内容,要求8月底前基本完成市县两级食品药品监管机构改革。

  据了解,湖南省市县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的重点是:整合全省各市州、县市区分散在多个部门的食品安全监管和药品管理职能及相关机构,构建行政管理、监管执法、技术支撑、基层监管“四位一体”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系。

  湖南省市县两级政府原则上参照省政府整合食品药品监督管理职能和机构的模式,将原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原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商、质监、卫生、商务等部门的食品安全监管和药品管理职能整合,组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机构,作为同级政府工作部门,同时承担同级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的具体工作。市辖区食品药品监管机构可设置为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的派出机构,实行双重管理,以市管理为主。

  在市县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中,湖南省着力健全基层监管体系。湖南省政府要求,在乡镇(街道)设立食品药品监管所,作为县市区食品药品监管局的派出机构。全省食品药品监管所的人员编制,按每个所3~5名配备,主要从市县工商部门和基层工商所、乡镇(街道)计生服务机构以及乡镇食品药品监管机构的人员编制中划转。同时,在农村行政村和城镇社区设立食品药品监管协管员,由村(社区)干部、卫生室人员担任。  (刘春新  包昌红)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