痰热清可用于早期登革热的治疗

  • 作者:赵宁波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14-10-31 12:50

  登革热是由伊蚊传播登革热病毒所致的急性传染病。我国广东、广西、海南、云南、福建、浙江等省份是登革热的主要流行地区。广东省则是今年疫情最为严重的省份。

  登革热的前期症状首先是发热,症状和感冒相似,起病急骤,发热、头痛,同时伴有背部、肌肉及关节酸痛,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3~5天后开始出现皮疹,颜面潮红、结膜充血及浅表淋巴结肿大。如早期登革热病情没有得到有效控制,就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出血症状。重型登革热可在上述表现基础上突然加重,出现脑膜炎、中枢性呼吸衰竭出血性休克等征象。

  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印发的《登革热诊疗指南(2014年版)》指出,登革热目前尚无特效的抗病毒治疗药物。可辨证使用口服中药汤剂、中成药或静脉滴注中药注射液,选择清热解毒、凉血化瘀、益气固脱、醒脑开窍类制剂进行治疗。

  广东省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李剑萍、洪文昕等人研究发现,应用痰热清注射液治疗登革热早期患者,能减轻脏器损伤,缩短病程,其治愈率与利巴韦林相同,且无明显毒副作用。

  研究人员将60例登革热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与对照组各30例,对照组给予病毒唑为主的综合治疗,治疗组予痰热清注射液20毫升静滴;疗程均为5天。结果治疗组在白细胞复常、血小板复常方面治疗组均显著优于对照组;在病毒血症的改善、减轻病情、肝功能恢复、减少并发症、治愈率和总有效率诸方面两组无明显差异。

  痰热清注射液由上海凯宝药业独家生产,是由中药黄芩、熊胆粉、山羊角、金银花、连翘单独提取而成,具有清热解毒、解痉化痰的功效。现代医学研究证实,熊胆粉有解痉、抑菌及抗炎的作用;山羊角含有氨基酸,有显著的免疫调节、退热及镇静作用;金银花含有绿原酸、异绿原酸等,具有广谱抗菌作用。应用痰热清注射液治疗登革热,主要取其抗病毒、调节免疫及解痉退热的作用。研究结果显示,痰热清在退热、治疗头痛、缩短充血消退时间和皮肤黏膜出血停止时间等方面效果较好,可用于治疗早期登革热患者的治疗。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