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合理用药防治脑卒中

  • 作者:陆旅星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14-11-29 22:11

  近年来,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等慢性病在我国高发态势明显。根据流行病学数据显示,高血压是卒中的首要危险因素,血脂异常(低密度脂蛋白大于2.59mmol/L)占据第二位,第三位是同型半胱氨酸的增高,第四位和第五位分别是高密度脂蛋白低和糖尿病。

  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卫生计生委脑卒中防治工程委员会(简称“脑防委”)副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陇德在近日举行的2014年“世界卒中日”宣传周启动仪式上指出:“脑卒中的发病率正以近9%的速度上升,呈现出高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复发率、高经济负担五大特点,已成为居民的第一位死亡原因。”

   我国平均发病年龄早

  王陇德在现场介绍的脑卒中防治工程相关数据显示,脑卒中的患病人群特点为男性高于女性、农村高于城市;60~64岁的人最容易患卒中。

  “从数据上看,我国脑卒中的平均发病年龄为63岁,比美国的73岁整整早了10年。”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副院长王拥军教授表示,脑卒中确实给我国带来了沉重的社会经济负担。之所以男性发病率高于女性,可能与男性对健康的重视程度不及女性,不良生活方式较多,如吸烟、酗酒等,承受的生活压力也较大有关。而在农村,因受教育水平、医学科普教育等多方面的限制,村民们对相关疾病的控制率较低,不良生活习惯较多,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导致我国脑卒中呈现以上发病特点。

   慢性病是“先头兵”

  由于公众对慢性病的防控意识不足,甚至是罹患脑卒中的患者对于危险因素依然控制不力,我国的脑卒中防控还处于一个非常不理想的阶段。王陇德说,脑卒中患者中在高危人群危险因素治疗和控制方面,高血压控制率不到20%;低密度脂蛋白高的控制率基本上6%左右;糖尿病的控制率稍微高一些,大概在36%左右;房颤患者使用华法林抗凝的比例不足1%;重度颈动脉狭窄的患者采取手术治疗的仅7%左右。这些数据说明一大批脑卒中高风险人群的危险因素还是没有得到有效干预,60%以上的患者处于高危险状态,复发率非常高。

  欧亚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研所所长、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胡大一教授强调,脑卒中虽然发病急,但它其实是一种可预防的疾病,在出现一些高危致病因素时,积极治疗可让各项指标达标,这也是脑卒中一级预防的重中之重。脑卒中的一级预防,就是通过对高危致病因素的干预,以降低脑卒中的发生率为目的的病因学治疗,是推迟我国脑卒中平均发病年龄,降低发病率、致残率、死亡率的重要举措。以高血压为例,自1900年以来,美国脑卒中发病率呈不断下降趋势,研究发现,这与其血压达标率上升有密切关系。

   输液不能预防卒中

  由于以往宣传不到位、公众重视程度不足,好多人对脑卒中有一定的认识误区。临床医生被问得最多的是“脑卒中是不是老年病”、“输液能否预防脑卒中”等问题。王拥军指出,在临床中,公众对脑卒中防控存在不少误区,以下五种最为常见:一是认为脑卒中是“老年病”,只有老年人才会得。事实上,四五十岁甚至二三十岁就突发脑卒中的人并不少见,不能等到自己七老八十了才去关注卒中风险。二是秋冬季输液能预防。眼下,这类患者在门诊中开始增多。但实际上目前为止,没有任何科学研究证明每年定期输液可以预防卒中。三是愈后不会复发。其实,相关研究数据显示,我国脑卒中患者第一年复发率为15%,5年内复发率为30%,如果患病后仍不注意,“二进宫”住院的风险是非常大的。帮助日渐增多的非致残性脑卒中患者防止复发,避免转为致残性脑卒中,是非常关键的一项工作。四是血压不高就与脑卒中无缘。这也是常见的误区,尽管高血压是脑卒中的第一位风险因素,但如果脑血管管腔变得狭窄,或存在高血脂症、糖尿病等其他脑卒中的风险因素,血压不高也会患脑卒中。五是过于迷信保健品。经常有患者来咨询医生,吃什么保健品管用,甚至以保健品代替药品,耽误了治疗。此外,还有不少患者“求愈心切”,总是希望出现一种“神药”,能立刻解决病痛。但实际上,脑卒中防控急不来,一定要有耐心。

   健康生活和合理用药

  从脑卒中的预防上看,除了积极治疗相关疾病外,及时戒烟、适量运动、保持愉悦心情等生活方式的调整也很重要。研究还发现,以多吃绿色果蔬、鱼肉等白肉,少吃红肉为特点的地中海饮食,也对预防脑卒中有帮助。

  解放军总医院神经内科尹岭教授说,现在在健康教育方面特别强调糖尿病、高血压的防控。盐吃多了就容易引起高血压,因为盐吃多了血里面氯化钠高,血压就高了。很多降压药都有利尿的成分,日常生活少吃盐就等于吃降压药。另外就是需要减肥。不要一面吃调脂药,一面吃肥肉。减体重比吃调脂药更重要。

  王陇德强调,脑卒中最主要的预防措施是调整生活方式和行为。比如中医有许多传统医疗的概念对于脑卒中的防治都是非常重要的。另外中医的按摩、针灸,和很多康复措施可以结合在一起,可对出现功能障碍的患者进行调理。中医提倡活血化淤的药,在心脑血管病的预防和控制上也起一定的作用。

  北京阜外医院副院长顾东风教授也介绍,临床上在心血管病方面有很多能起保护作用的药,还有一些与治疗冠心病相通的药,能够对心脑血管起到保健作用。还有一些治动脉粥样动脉硬化的药,对卒中同样是有效的。

  同时,就诊的患者一定要在专业医师的指导下,合理使用阿司匹林、他汀等药物预防脑卒中发生。国外研究发现,小剂量阿司匹林可降低卒中发生率13%,降低非致死性卒中发生率19%。(本报记者  陆旅星)

   延伸阅读:
  中国版大数据指导卒中防治


  近年来,脑卒中等慢性病的预防得到了国家的高度重视,从2009年“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工程”启动,今年已经进入了第五个年头。目前发展了306家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基地医院,基本完成国家一级网络组织框架,为全面开网筛查、预防及治疗搭建了良好平台。

  2013年,在前几年工作的基础上,“中国卒中数据中心”诞生。这是一个全国统一的心脑血管病例信息库、数据库,实现了住院脑卒中及相关病人信息海量数据的自动上报功能,大幅度降低了基地医院工作强度,提高了工作效率。“中国卒中数据中心”在2013年年底已收录350余万人各类脑卒中筛查及随访信息,便于医院开展科研和质控工作,提高诊疗水平。

  今后,“脑防委”将在全社会推动心脑血管病的科普和宣传工作,组织多学科专家到全国各地及革命老区和偏远地区开展义诊咨询查体、临床治疗观摩、学术讲座、捐赠药品、设备等活动,免费发放《脑卒中百问》等科普书籍和盐勺、油壶、腰围尺等健康日用品。

  本次启动仪式后,在全国展开了“世界卒中日”宣传周活动,北京、上海、天津、广州、贵阳、郑州等全国200余个城市联动,共同普及脑卒中防治知识,开展高危人群筛查、义诊,培训脑卒中防治专业人员,使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工作进一步“走进医院,走进社区,走进乡村、走进百姓生活”,深入基层为广大群众服务。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