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城港市药品GSP认证实现“两个安全”

  • 作者:陈冠如 黄友军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15-04-20 14:49

  本报讯  记者陈冠如  通讯员黄友军报道  广西防城港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去年以来积极推进新修订药品GSP认证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到期换证的3家药品零售连锁总部和351家零售药店(含连锁门店)中,已有3家连锁总部和345家药店进行了新修订药品GSP认证检查,分别占应换证企业总数的100%和98.3%,其中零售药店一次检查通过率51.5%,限期整改通过率45.7%。

  防城港市去年到期换证的药品零售企业占全市药品零售企业总数的85%,要在年底前完成认证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为按时完成全年工作任务,防城港市局要求全市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将药品GSP认证列入本部门年度重点工作计划,全市各级监管部门在上半年深入近百家药品零售企业开展实地调研走访,了解企业在新修订药品GSP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主动帮助企业分析查找认证方面的重点和难点。

  防城港市局还组织召开药店负责人参加的宣贯会,向企业传达国家对执行新修订药品GSP的政策要求、时限要求和改造要求,切实增强企业对GSP认证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对药店存在的问题进行总结分析,督促持观望态度的企业和改造进度过慢的企业加快改造进程,按时申请认证。

  “为确保认证工作顺畅开展,我们在统筹兼顾全局其他工作的基础上,优先安排认证检查人员、检查用车和检查设备,车辆不够用时还外租了两台车专门用于认证工作,确保4个认证检查组每天都能正常运转。另外,我们还对新修订药品GSP认证工作实行周报告机制,每周定时编制认证工作简报,分别报市政府分管副市长、市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让他们及时了解工作动态,作出相应的部署。”防城港市局局长韩世军告诉记者。

  防城港市局从检查员培训及选派、认证检查、报告审核、督查等环节全过程严把认证质量关。在开展认证检查前,组织全市GSP检查员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强化培训,并组织检查员到药店进行模拟考核,考核合格的方能上岗。市局认证审评中心还对容易产生分歧的验收条款进行了明确,要求各检查组统一执行。同时,严把检查人员关,从全市GSP检查员中选出检查经验丰富、工作素质过硬的检查员作为组长人选,按照以老带新、属地交叉的原则,优化组合检查人员,确保每个检查组都能快速熟练地开展工作。认证检查原则上实行组长负责制,但为避免出现“一言堂”现象,该局还设置了无记名反馈意见箱,供检查人员反映检查的实际情况和意见。此外,该局还严把报告审核关,对检查组上交的检查报告实行“二审”制,先由审评中心审查,主要核实检查组是否按程序进行检查,之后再由业务科室审查,主要审核检查组所下结论是否符合规定,不符合的或不准确的退回重检。

  为了做好廉政工作,防止腐败行为发生,防城港市局纪检监察部门全程参与药品GSP认证工作。“市局成立了由监察室和业务科室人员组成的督查组,对一次通过认证检查的零售药店,再按20%的比例进行随机抽查,查验各认证检查组是否严格按标准进行认证,在抽查中发现有不按标准检查的,一律按规定严肃处理。”防城港市局副局长黄耀学说,“一系列有效措施确保了认证工作和检查员队伍的‘两个安全’,截至目前,我们未接到一起对检查员的投诉举报。”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