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县:把监管力量向“主战场”集结

  • 作者:党海文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15-11-10 09:22

  甘肃省礼县食品药品监管局在积极推进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过程中,把基层作为食品药品监管的“主战场”,坚持“政策向基层倾斜、心往基层想、钱给基层花、事为基层办”的原则,按照“抓改革、促发展、打基础、谋长远”的思路和“提升能力、加强监管、保障安全”的工作要求,着力强化基层监管所能力建设,形成了“人尽其责、职尽其效、管理规范、工作有序”的良好局面。

  深化体制改革  提升监管能力

  礼县高度重视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成立了由县长担任组长,常务副县长、分管副县长担任副组长,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礼县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关于改革完善礼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体制的实施方案》和《礼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将原县食品药品监管局、质量技术监督局、工商行政管理局、卫生局、商务局等部门的食品安全监管职能进行整合,组建了新的食品药品监管局,成立了食品药品稽查局、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及乡镇食品药品监管所,从县卫生系统划转22人,从县计生系统划转29人到新组建的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在全县各乡镇在岗不在编的工作人员中,抽调56人安排到基层食品药品监管所工作。同时,由乡镇党委、政府负责,从乡镇领导班子成员中推荐一名工作能力强的副科级领导,经县委组织部门考察合格后提拔为正科级,担任乡镇食品药品监管所所长。目前,监管人员已全部配备到位并正常开展工作。机构改革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提供了强有力的人员和技术保障,有力促进了基层监管工作开展。

  自体制改革以来,礼县局把加强干部职工业务培训作为一项长期性、基础性工作来抓,分阶段制订《学习培训计划》,采取集中培训、以干代培、跟班学习等方式,对全体干部职工进行了业务技能培训。同时,注重加强行政相对人的诚信经营意识,对食品生产加工流通、餐饮服务、药品及医疗器械经营从业人员进行了常态化业务培训。

  建立健全制度  增强监管效能

  基层监管所作为礼县局的派出机构,监管任务繁重。礼县局严格划分县局与基层监管所的事权,明确了各自的监管权限:县城食品生产企业、批发户、营业面积在100平方米以上的超市、城区小作坊、大中型餐饮服务单位、学校食堂、县级医院、药店、化妆品专卖店由县局负责监管;其余的食品经营店、小型餐饮服务单位、化妆品经营使用单位、乡镇卫生院、个体诊所和村卫生室等由各基层监管所负责监管。局所联动,做到了监管无漏洞。各基层监管所严格按照定网格、定人员、定任务、定奖惩的“四定”机制,认真落实网格化监管任务,将监管对象落实到人,把每一项能力建设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形成工作有人管、责任有人负、任务有人抓的工作格局。同时,各监管所合理进行人员分工,科学设置内部管理机构,明确划分各自的责任,理顺职责权限,并设置了兼职法制员,做到机构设置科学化、职能运行程序化,确保网格化监管责任落实率达100%。

  该局按照“全面规划、因地制宜、量力而行、以点带面、逐步改善”的原则,在办公经费十分紧张的情况下,采取“自己挤一点、向政府申请一点、省市局配套一点”的方式,优先支持基层监管所建设,投资70.8万元为基层监管所购置了计算机、传真机、打印机、照相机、摄像机、录音笔等办公设备,投入30余万元给基层监管所配发了快速检测设备、试剂等。礼县局还自筹7.7万元为29个乡镇监管所开通了网络、电话。

  在强化硬件建设的同时,礼县局加强软件建设,完善了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等20多项工作制度,进一步明确了基层监管所职责,指导其制定了岗位职责、各项内部制度,设立了政务公开栏、办事指南与服务流程、网格化监管示意图,公开了案件移送和办结流程,并推行“一声‘您好’相迎、一把椅子相让、一杯热水相敬、一张笑脸相送、咨询一口说清、服务一次到位、受理一次办结”的一字工作法,方便群众办事,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在权责清晰的基础上,全县基层监管所快速进入角色,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执法责任追究制,积极开展了摸底建档、日常监管、专项整治、农村集体聚餐管理、食品安全状况外置化等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党海文)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