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孕,如何才能安全有效

  • 作者:张天一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15-11-20 10:27

  意外怀孕及人工流产既伤身又伤心,因此选择安全有效的避孕方法对于男女双方来说都十分重要。但目前避孕的方法有很多种,那么究竟该如何做出正确的选择呢?为此,记者采访了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计划生育与生殖医学科主任医师刘春兰,请她就避孕有关的话题进行了介绍。

   体外排精和安全期避孕:不靠谱

  目前避孕的方法有很多种,而很多人都偏向于使用体外排精避孕和安全期避孕的方法。刘春兰表示,虽然体外排精这种避孕方法比较简便,但由于在性行为时,男性很难控制排精的准确时间,因此会有少量精子流入女性的生殖道内而导致怀孕,所以并不可靠;而安全期避孕是一种生理性的避孕方法。女性的卵子自卵巢排出后可存活1~2天,受精能力最强的则是在排卵后的24小时之内,而精子进入女性的生殖道可存活3~5天,排卵前后的4~5天为易孕日,所以,通过避开安全期可以达到避孕的效果。但安全期避孕并不是绝对的安全, 即使月经期规则的女性,她的排卵时间也会受到诸如环境、情绪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很容易出现排卵提前或推迟的情况,对于安全期的计算很难做到准确无误,所以这种方法也属于不安全避孕的范畴。因此,刘春兰表示,我们并不提倡体外排精和安全期避孕等自然避孕法。

   紧急避孕药:万不可常规使用

  服用紧急避孕药也是一种常见的避孕方法。目前常用的药物是左炔诺孕酮和米非司酮。左炔诺孕酮是常用的避孕药成分,它的主要作用是抑制排卵,从而抑制卵子和精子的结合。但是,一旦卵子和精子结合,再采用此药就对着床失去了干扰作用;而米非司酮是抗孕激素的药物,它主要是影响子宫内膜的发育,让受精卵无法着床,也可以抑制或延后排卵。

  通常,使用紧急避孕药的失败率在10%左右,且失败率会随着服用紧急避孕药的时间后延而增加,所以在无保护性生活后应该尽早服用。而且,刘春兰还明确提出,使用一次紧急避孕药后,在下次来月经前,每次性生活还要使用避孕套,以防止意外怀孕的发生。由于紧急避孕药所含的激素量偏大,会影响女性的月经周期,所以它只能作为避孕失败的补救措施,而不应作为常规的避孕方法,每年紧急避孕药的使用应不超过3次。

   避孕套:使用方法需正确

  目前,避孕套避孕是应用最为广泛的避孕方法。避孕套是通过阻止精子进入阴道,避免精子和卵子相遇而达到避孕的目的。避孕套对男女双方均没有伤害,简单易用、安全有效,而且还可以预防一些性传播疾病。只要每次性生活时坚持使用合适的避孕套,采用正确的方法,且避孕套没有破裂,一般的避孕成功率可达到95%,是比较可靠的避孕方法。不过,刘春兰强调,在使用避孕套时,如果事后检查发现避孕套破裂,应及时采用紧急避孕法来进行“事后补救”。

   复方短效口服避孕药:有效率高

  避孕药的种类有很多,除了传统使用的口服避孕药和上面提到的紧急避孕药外,还有一种复方短效口服避孕药。复方短效口服避孕药中含有雌激素和孕激素两种成分,它是通过抑制排卵、影响精子与卵子的运行及受精卵的着床等环节而起到避孕的作用。刘春兰指出,复方短效口服避孕药是一种高效、安全和可逆的避孕方法。停药后很快就能恢复排卵并可受孕,而且其中所含的雌激素含量相较于紧急避孕药低,因此副作用也较小,对胎儿不会产生不良影响。一般年龄在40岁以下的育龄期健康女性,只要做到每天坚持定时服药,避孕有效率可达到99%以上。而且研究显示,复方短效口服避孕药中的孕激素对子宫内膜还具有一定的保护作用,长期服用可以减少子宫内膜癌和卵巢癌的发病率。

  但从安全性的方面考虑,刘春兰建议,对于长期服药者,每年还需要进行一次体检;对于服药期间发生闭经的患者,则应立即暂停用药,改用其他的避孕措施。而对于40岁以上的女性以及患有血栓性疾病、恶性肿瘤、高血压、心脑血管病、糖尿病、肝脏肿瘤及肝肾疾病和吸烟的患者,则不推荐使用复方短效口服避孕药,以免因此而发生危险。

   放置宫内节育器:术后定期复查

  放置宫内节育器(俗称上环)也是一种高效、可逆的避孕方法。目前使用较多的为带铜或含孕激素的活性宫内节育器,它主要是通过干扰精子的生存、移行,受精,受精卵的运行及着床等环节起到避孕的作用。不过,凡是选择宫内节育器避孕的女性,必须要到计划生育服务机构进行术前的相关检查,只有经检查合格后,方可施行宫内节育器放置术。而且,患者在术后的2周内还应禁止性生活和盆浴。同时还要注意,在宫内节育器放置后的3、6、12个月及以后的每年都要进行复查,一旦发现异常应及时处理,以确保避孕的效果。

  “总体来说,复方短效避孕药和宫内节育器均是可靠的避孕方法。当然,由于每个人的身体状况不同,应根据自身的情况来选择合适自己的避孕方法。”刘春兰补充道。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