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市药品检验检测中心积极提升技术水平纪事

  • 作者:郭奇强 寇 萍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15-11-23 10:29

  10月22日,甘肃省举办首届药品检验技能竞赛,天水市药品检验检测中心选派的5名技术人员在全省14支代表队134名选手中脱颖而出,夺得团体第一名。取得这样的好成绩,是该中心近年来加强人才培养、提升业务技能的结果。

   打牢基础
  理论与操作两手抓


  为提升检验技术水平,天水市药品检验检测中心制定了专门的人员技术水平提升方案,由各检验科室主任负责,对本科室技术人员进行药品检验基础理论辅导,模拟开展技术竞赛操作演练,并交叉监督检查训练效果。同时,建立了理论学习制度和操作演练制度,对理论学习和操作技能训练进行周密部署和详细安排,明确具体内容、完成时限以及达到的效果,并安排专人在规定的时间点进行监督检查,以制度保障方案的落实。

  为了进一步提高中药材认知水平,该中心从兰州、定西、亳州等地购置了大量的中药饮片,要求专业技术人员每天钻研检测学习半小时,遇到难以分辨的品种,通过查资料、比对照片、请教专家等方式提高认知水平。中心每周由科室负责人随机抽取若干种中药饮片混合后组织技术人考核,品种数量逐渐加大,最多一次达80种。

  该中心技术人员还深入当地中药饮片厂、中药材专营企业、中医院药房现场认药;对薄层色谱法、高效液相色谱法和容量分析法的操作,主要从药品检验程序、样品处理过程规范化操作、上机操作规程和注意事项入手,对照药品检验操作规范和仪器操作规范,逐条比对,减少失误,力求达到技术过硬、操作细致、状态稳定。

   三个结合
  学习与工作互促进


  天水市药品检验检测中心采取“三个结合”,即个人自学与集中辅导相结合、科室辅导与专家授课相结合、专项考核与综合测试相结合,合理安排理论学习时间和检验检测工作时间,做到学习工作两不误,相互促进。

  该中心每个业务科室统一制定药品检验理论学习计划,分阶段、分步骤监督实施并考核。第一阶段为自学阶段,内容主要为药物分析基础知识和法律法规,采取个人自学与集中辅导相结合的方式,上班开展检验工作,下班前半小时参加集中辅导,晚上加班自学理论知识;第二阶段为专题辅导阶段,内容涵盖中国药典凡例、附录及操作规范,主要方式为科室辅导与专家讲座相结合;第三阶段为考核阶段,采取灵活多样的考核方式。仅10月份,闭卷考试就达到8次,专项考核10多次。

   强化管理
  提升实验室规范化水平


  今年,天水市药品检验检测中心以实验室质量管理体系建设为抓手,以实验室换证为契机,在已建立质量体系的基础上,制定了一系列有利于实验室规范化管理的规章制度,将质量体系的各项要求认真落实在日常工作中。中心多次派出检验技术人员到发达省份和省级药检院进修学习,积极参与国家和省级实验室比对。邀请省计量院联系检定仪器设备30多台,采购仪器设备价值240万元,提高了整体检验能力和水平。同时,针对不足和薄弱之处,强化内部管理,使得药品检验检测能力和实验室管理水平得到大幅提升。

  今年,天水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提出了在全市食品药品检验系统开展“钻研业务、崇尚技能、尊重人才”活动,把加快人才培养、大力提升检验检测技术水平作为加强检验检测能力建设的重要手段。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