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令食养正当时

  • 作者:温长路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15-11-26 15:52

  近几日,我国北方寒潮来袭,大多数地区普降雨雪,降温很明显,南方也迎来了温度骤降。寒冬来袭,让人感到缩手缩脚,有不舒展的感受。热胀冷缩,是大自然的普遍规律,中医叫作“寒性收引”,而寒冷又带来了一系列的健康问题。如何安然过冬并保持身体健康,成为人们普遍关心的话题。

  《素问·上古天真论》指出:“法于阴阳(养生之道),和于术数(养生之术),食饮有节(饮食养生),起居有常(环境养生),不妄作劳(运动养生),故能形与神俱(精神养生),而尽终其天年(健康长寿),度百岁而去。”这是中医的养生总纲,冬季养生也不能脱离这一主题。 “以寒制热,以热制寒”,是中医养生的基本法则。防御和对抗冬季的寒冷,温暖自然是最基本的武器。温暖体现在衣食住行的各个方面,当然也离不开对机体健康至关紧要的饮食问题。冬季是收藏的季节,是人体进补的最好时机,如何合理安排好这个季节的饮食,事关未来一年的物质储备,对机体的健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冬季牛羊来温养

   牛  肉

  牛肉,味甘性平,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和微量元素,是公认的对人体有益的补品。朱丹溪认为:“牛肉全重厚和顺之性,润枯泽槁,岂有损也。”李时珍认为:“(牛)肉者,胃之药也。熟而为液,无形之物也。故能由肠胃透肌肤、毛窍、爪甲,无所不到。”《医林纂要》认为:“牛肉味甘,专补脾土,脾胃者,后天、气血之本,补此则无不补也。”

  牛肉的主要功能是“医冷”和“补虚”,凡属虚损羸瘦之体、具脾虚不运之象、有腰膝酸软之症,或表现出消渴、痞积、水肿、涎出者,皆可用牛肉治之,以达补脾胃、益气血、强筋骨之效。关于牛肉的食用方法,除包包子、裹馄饨外,煨汤是最主要的吃法之一。煨牛肉器皿别用铁、铜器,要用瓷罐,火候不用大火,要用软火(或称为“文火”)。 煨法不是一般的煮,而是加上锅盖“熓”(即“焖”的意思);还要配上酒、花椒、大葱等佐料。

   羊  肉

  羊肉,是冬令补品中的美味之一,它不仅富于营养,而且有较高的药用价值,经常食用能温中暖下,补益气血,强健机体。中医学早有精深的认识,唐代医家孙思邈说它能“止痛,利产妇”;明代医家李时珍说它“能暖中补虚,补中益气,开胃健力,治虚劳寒冷,五劳七伤”;李东垣说:“人参补气,羊肉补形。”凡虚劳羸瘦、腰膝酸软、产后虚冷、腹痛寒疝、中虚反胃之人,均可适量食之,以达温中暖下、益气补胃之目的。

  对于老年人夜尿多、怕冷、四肢不温等阳气虚症状,可以用羊肉500~1000克,加入制附子30~60克,文火焖煮,每日少量服食;对虚寒咳嗽、痰多而清稀者,可以将羊肉、萝卜、葱白共同煮食;羊肉、大茴香10克、吴茱萸3克同煮,食肉喝汤,对腹中寒冷隐痛、下利清谷者有效;羊肉500克,加当归30克、白芍15克炖服,对产后气血大虚和虚寒腹痛有效。

  不少人因担心羊肉的膻味而不敢进食,其实要解决这个问题并不难,可以用加醋、咖喱粉、绿豆、萝卜、葱、姜、橘皮等调料同煮的方法来去除膻味。

   家常蔬菜不平常

   红  薯

  红薯有丰富的营养,维生素的含量与柑、橘一类水果相当,特别是黄心红薯。红薯还能为人体供给大量热能,是白面、大米的1/3。更为奇妙的是,红薯中所含的蛋白质能补充面粉中维生素C、大米中钙的不足和二者胡萝卜素的缺乏。红薯和大米、白面混吃,可以提高主食的营养价值,使人延年益寿。

  红薯中含有大量的黏液性物质和人体必需的18种氨基酸,它们分别具有保护心血管壁弹性,降低胆固醇含量,防止动脉硬化,保持消化道通畅,防止便秘,减少皮下脂肪堆积,防止肝肾结缔组织萎缩,润滑呼吸道、关节腔和浆膜腔,预防胶原性疾病的作用。红薯易于为人体消化,老少皆宜,特别是高血压、心脏病、动脉硬化、肥胖病、食管疾患、老年性便秘患者的理想食品,也是公认的抗癌食品之一。

  但是,红薯不宜生吃,因为淀粉表面的细胞膜未被破坏,难于消化。其含有一种“气化酶”物质,能产生大量的胃酸,使人食后烧心、反胃、呕吐酸水。因此,一次不宜多食,患有胃炎、胃溃疡或消化不良的人更要慎食。加工红薯时要蒸熟煮透,利用蒸汽把大部分“气化酶”破坏掉;也可用少量的碱或明矾、食盐水溶液浸泡生红薯,然后再加工成熟食。

   萝  卜

  明代医药学家李时珍称萝卜是“蔬中之最有利益者”。它物美价廉,营养全面,胡萝卜素含量比四季豆高9倍、比番茄高8.8倍、比青菜高2.2倍、比菠菜高11%。

  萝卜中还含有糖、脂肪、多种维生素和钙、磷、铁等物质,对于贫血、夜盲症、百日咳、肠炎、腹泻、小便不利等的治疗有辅助作用。萝卜中的维生素C含量也比一般果蔬高,每100克萝卜的维生素C含量约为30毫克,而维生素C被认为是人的“长寿因子”之一。

  萝卜食用的方法简单而又多样化,无论炒、炖、烧、煮、下汤、生食均可得美味,对男女老少都有益处。元代许有壬赞它:“熟食甘似芋,生荐脆如梨。老病消凝滞,奇功值品题。”它易为人体接受,即使胃肠功能不好的人也不妨碍吸收利用,且能同时收到清理肠胃、帮助消化的效果。需要注意的是,胡萝卜素属脂溶性物质,只有溶化在油脂中才能转化为维生素A,因此,最好用油烹食或同肉、排骨、猪肝、鱼一起炖食。一般不要过多生食,生食既不易消化,又容易造成浪费,致使90%的胡萝卜素不能被吸收而随废物排出体外。

   白  菜

  白菜,为我国百姓所喜食,油炒、水煮、腌制、醋渍均可,荤素皆宜。白菜含有丰富的营养,其中蛋白质的含量相当于苹果的7倍、鸭梨的14倍,维生素C的含量相当于苹果的4倍、鸭梨的8倍。白菜中还含有丰富的纤维素,它能延长食物的咀嚼时间,以清洁口腔,锻炼牙齿,促进消化液分泌,对促进食物的消化吸收有直接作用。它又能增加饱腹感,从而达到减肥的目的。还能起到润肠通便的作用,以保持肠道清洁,降低某些癌症的发病率。

  传统中医认为,白菜作为药用,有解热除烦,通利二便,养胃生津之功。白菜合理的烹制食用对于很多常见病有很好的效果,比如伤风感冒,可以老白菜根煮汤服用;气管炎,可以白菜、生姜、大葱一起炖食;大便秘结,可以猪油炖白菜汤等。

  需要注意的是,腐烂变质的白菜不能食用。因为腐烂的白菜在细菌的作用下会产生一种有毒的亚硝酸盐,它会造成血液里低铁血红蛋白氧化成高铁血红蛋白,使血液失去携带氧气的能力,使人体发生缺氧现象,引起中毒。吃烂白菜后,最快10~15分钟,最迟2~3小时后就会出现中毒症状,轻则头痛头晕、恶心呕吐、腹胀不适、心慌气短,重则抽风、昏迷,乃至危及生命。腌制的白菜如果没有腌透,吃后也会出现中毒现象。

   药食同源更健康

  我国自古以来就有药食同吃的传统,冬季养生也离不开这些食品。腊八粥以及在此基础上衍生出来的药粥就是很好的例子。寒冷的冬天,喝上一碗热气腾腾、内容丰富的粥是人生一大快事!热粥,既可引起食欲,又能增加机体热量,起到暖胃消寒的作用。粥内多种谷、豆、果、蔬共煮,可以起到互补作用。其中构成蛋白质的多种氨基酸齐全,各种维生素、脂肪及矿物质钙、磷、铁含量丰富,对健康的益处不言而喻。

  药粥,是中医的发明,是通过食物达到健身目的的有效方法之一。药粥既要按阴阳、气血、寒热、虚实进行辨证,又要因人、因时、因地决定配伍。就四季而论,春天乍寒乍暖,应以养阳为主,可用肉苁蓉粥、核桃仁粥;夏天酷暑难熬,应以清暑为主,可用绿豆粥、滑石粥;秋天气候干燥,应以滋阴为主,可用百合粥、桑椹粥;冬天寒流滚滚,应以保暖为主,可用羊肉粥、人参粥。就五脏气血特点而言,心气不足,可用茯苓粥;心血不足,可用龙眼粥;肝血不足,可用枸杞粥;肝气不舒,可用陈皮粥;脾阳不振,可用吴茱萸粥;脾阴不足,可用山药粥;肺气不足,可用黄茋粥;肺阴不足,可用雪梨粥;肾气不足,可用胎盘粥;肾阴不足,可用甲鱼粥……

  药粥属于传统的药食同源食品,而以各种药食同源食品为原料制作的酵素则是现代生物技术献给人们的健康礼物。人们熟悉的养肾脏、补脾胃的姜、山药、茯苓、玛卡等,均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以及各种活性物质、有益酶类。以这些为原料的酵素类产品也被认为有相应的养生作用,而且,在现代生物技术参与之下,其服用更方便,相应的作用更为集中,可达到温中补阳、活血化瘀、驱除寒邪等效果。


作者为中华中医药学会学术顾问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