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食品将全面禁用反式脂肪酸

  • 作者: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2016-03-10 15:25

  继美国全面禁止反式脂肪酸使用于食品中后,近日,中国台湾地区“卫福部”也预告,将于2018年7月开始全面禁止反式脂肪酸使用于食品中。

  据悉,台湾地区“食药署”2013年就公告所有包装食品都应明确标示反式脂肪酸,并于去年7月全面实施这一规定。

  据介绍,反式脂肪酸(trans-fattyacid)为植物氢化油经过“氢化作用”之后的产物,比植物氢化油拥有更稳定、耐高温、耐存放的特性,加上成本低廉又能够增加食物酥脆的口感,因此常被用在烘焙与油炸食品上。然而,虽然反式脂肪酸为不饱和脂肪酸,研究却发现,其对人体的危害甚于动物性饱和脂肪酸。如果每日摄取反式脂肪酸5克,心脏病的发病机率便会增加25%。因为反式脂肪酸会导致血液中的好胆固醇(高密度胆固醇,HDL)下降、坏胆固醇(低密度胆固醇LDL)上升,并增加三酸甘油脂,造成血管阻塞,导致心血管疾病风险大增,风险甚至是饱和脂肪酸的3~5倍。

  一般来说,成年人每日反式脂肪酸的摄取量应低于总热量的1%,等于每日摄取量应小于2克。但是目前市面上许多食品都含有反式脂肪酸,一不小心就会摄取过量,因此在选购食品时应该审慎阅读标示,即便食品标示反式脂肪酸为0,仍应注意内容物是否含(半)氢化植物油、人工奶油、植物乳化油、转化脂肪等成分,因为这些东西或多或少都可能含有反式脂肪酸。

《中国医药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