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枣补血之真相

  • 作者:阮光锋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16-03-24 11:00

  红枣补血的说法由来已久,很多女性也会常备红枣食品,在特殊时期食用。不过,也有人质疑:红枣的铁含量并不高,它真的能补血吗?

   不是补血首选食品

  由于特殊的生理特征,女性往往会面临更高的贫血风险,尤其是缺铁性贫血,这让很多女性也更加重视补血。预防缺铁性贫血,首先就要补铁。不过,干红枣中铁的含量大概是2~4毫克/100克,与一些动物性食品如猪肝、鸡肝相比,实在是非常低。

  红枣不仅铁含量不高,而且吸收率还低。人体平时吸收利用的铁分为血红素铁和非血红素铁。红枣中的铁就是非血红素铁。非血红素铁被人体利用起来有点麻烦,先要把不溶性的铁变成可溶状态,再吸收进入血,才能用它来合成血红素。这个过程中,还可能遭遇植酸、草酸、磷酸、膳食纤维等多种因素妨碍,吸收利用效率大打折扣。而血红素铁,人体可以直接“拿来”吸收并为己所用,制造自己的血红蛋白,利用率高很多。血红素铁含量较高的食物主要是动物的肉、内脏和血液,包括猪肉、牛肉、猪肝、鸡肝等。由于铁的吸收利用率高,所以动物性食物才是医生和营养师所建议的首选补血食品,而不是红枣。

   非血红素铁很重要

  那么,红枣对于补铁就一点儿帮助也没有吗?当然不是。

  虽然血红素铁的吸收率高,但是,血红素铁在人们每天摄入总铁量所占的比例并不高。一般来说,每日血红素铁的摄入量只占总铁摄入的10%~15%。事实上,人们每天所需的铁也有大部分来源于植物性食物。也就是说,植物性食物所含的非血红素铁对人体也很重要。

  尽管比不上动物性食物,但在植物性食品里,枣类,不论是干枣还是鲜枣,都是非常好的补充铁的食材。非血红素铁虽然吸收比较麻烦,但如果有大量维生素C和有机酸来帮忙,吸收率就会提高。调查显示,含有肉类、海产品和维生素C的混合饮食,其铁的生物利用率大约是14%~18%,而素食饮食铁的利用率大约是5%~12%。

   补铁的好零食和甜食

  目前,国际权威机构如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NHS)等都推荐预防缺铁性贫血有两种方法:第一,多吃富含铁的食物;第二,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

  红枣在欧美国家很少食用,因此这些机构推荐的植物性食物包括葡萄干、李子干、杏干等富含铁的植物性食物,还有绿菜花、橙子等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对比数据,可以发现,干红枣铁含量高于葡萄干、杏干,鲜枣的维生素C含量也很高。由此可以判断,红枣是一种好的补铁食物来源。

  在我国,红枣的确作为一种补铁食物被权威机构推荐:《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1)》在孕妇健康一节推荐多吃富含铁的食物,其中一种就是红枣;香港卫生署学生健康服务介绍的《认识缺铁性贫血》推荐的富含铁的食物也包括蜜枣、黑枣和红枣(干果类)。

  红枣可以作为日常补铁的食物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红枣好吃,而且吃起来很方便。干红枣的主要成分是糖,约占70%~80%,而且它所含的干扰铁吸收的物质如草酸、植酸之类含量很少。鲜枣酸脆爽口,其维生素C的含量约200毫克/100克。

  总之,红枣是较好的补铁零食和甜食,每天吃一些有益健康,但不能作为解决贫血问题的主要措施。如果已经达到贫血的临床标准,就要尽快就医,弄清贫血原因,同时全面调整饮食,千万不要以为吃几颗红枣就能轻松解决贫血问题。

《中国医药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