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食品添加剂监管应更深入

  • 作者:郝 力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16-06-08 10:10

  近年来,随着人们对食品添加剂愈来愈关注,食品生产企业使用添加剂的监督管理工作成为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的重要职责之一。如何使企业规范、合法地使用食品添加剂,如何让企业完善食品添加剂的进货验收环节等诸多问题,需要食药监管人员认真思考。

  首先,要研究盲目添加食品添加剂的现状,即不少企业负责人不知道所生产的食品中何种添加剂可以添加,何种添加剂不可以添加。

  为保障公众身体健康,国家对食品添加剂的生产和使用严加控制,制定了《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严格规定了允许使用添加剂的种类及添加数量,但生产企业无法对该标准进行归类细化,导致生产中食品添加剂使用的盲目性。对此,笔者认为,引导是监管人员的重要工作。那么,如何通过引导让企业能合法使用添加剂呢?不妨尝试“明白卡”的方法,即对不同的食品种类按标准对允许使用的添加剂及使用量进行汇总,逐一印制“明白卡”下发到对应的食品生产企业中去,张贴在配料间及经理办公室,起到提醒警示作用。

  其次,要关注粗放使用添加剂的情况,即不科学计算,凭感觉来进行添加的情形。

  相关标准所规定的添加剂最大使用量是指成品中所含该物质的量,那么这个量又该如何控制呢?这涉及三方面问题:一是企业所购进的添加剂纯度;二是原辅料的量与成品量之比;三是生产环节的损耗及添加剂配比的均匀度。对此,监管部门应充分发挥检验技术优势,帮企业对所购进的添加剂进行投入使用前的检验,根据所检验出的纯度为企业提供某一个单位量的产品投放添加剂的量,再用细致的服务来进行规范。

  再次,要深入思考食品添加剂监管的问题。

  据悉,目前我国相关部委正在制定食品添加剂监督管理办法,管理办法的细化会使我们在实际工作中引发更多思考。最近笔者就碰到了一个食品添加剂在具体使用中的疑点,现以小麦粉、果蔬罐头这两种产品为例加以说明。这两种食品的生产许可证审查细则中规定的小麦粉的生产工艺是:清理(筛选、去石)→ 水分调节(润麦、配麦)→ 研磨→ 筛选→ 成品,小麦粉中允许添加的是面粉改良剂,常见的是企业用添加设备在研磨时将其与成品面粉充分均匀混合,用面粉改良剂来提高小麦粉的白度和精度,可以说两者之间只有一个简单的物理作用,达到视觉上和味觉上的效果。果蔬罐头的生产工艺是:原材料处理→ 分选→ 装罐→ 杀菌→ 冷却→ 成品。相关标准规定果蔬罐头可以添加着色剂、增味剂等几大类添加剂,这些添加剂是在产品中的哪一个环节添加,是逐一添加,还是整体配混后添加,然后再高温、高压杀菌?经过高温、高压,这些添加剂是否会发生化学上的变化?都是需要考虑的。通过对上述一个简单使用添加剂,一个复杂使用添加剂产品的分析不难发现,我们对食品生产企业的监管不仅仅是对企业使用添加剂登记备案,对产品抽样检验这种表层的管理,而是充分利用我们的检验手段,帮企业制定出一套合理、科学的添加剂使用方案,引导企业在法规范围内使用添加剂才是我们监管添加剂的最终目的。

  (作者单位:湖北省枣阳市食品药品监管局)

《中国医药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