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艾灸

  • 作者:马亚琴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16-08-16 10:16

   艾灸是中医针灸疗法中灸法的一种。点燃用艾叶制成的艾炷、艾条,熏烤人体的穴位以达到保健治病的目的。

  艾灸疗法在我国已有数千年历史。早在春秋战国时期,人们已经广泛使用艾灸法。如《庄子》中有“越人熏之以艾”,《孟子》中也有“七年之病求三年之艾”的记载。清代吴仪洛在《本草从新》中说:“艾叶苦辛,生温熟热,纯阳之性,能回垂绝之亡阳,通十二经,走三阴,理气血,逐寒湿,暖子宫,止诸血,温中开郁,调经安胎……以之艾火,能透诸经而除百病。”艾灸借灸火的温和热力及艾叶的药物作用,通过经络的传导,有温经散寒、行气通络、扶阳固脱、升阳举陷、拔毒泄热的作用,达到治疗疾病、防病保健、养生美容之功效。《黄帝内经》的《灵枢·官能》说“针所不为,灸之所宜”,《医学入门》亦说:“药之不及,针之不到,必须灸之。”可见灸法很早就被人们所重视。

  艾灸分为以下几类:直接灸(化脓灸、非化脓灸);间接灸,也叫隔物灸(隔姜灸、隔蒜灸、隔盐灸、隔饼灸、黄蜡灸、硫磺灸等);艾卷灸,包括艾条灸(悬灸)、太乙神针、雷火神针;温筒灸(铜制灸器、不锈钢灸器、竹制灸器);无瘢痕灸(温和灸、轮换灸、雀啄灸、回旋灸、发疱灸);瘢痕灸。

  艾灸能激发并提高人体的免疫功能,增强机体抗病能力。下面介绍一种常用的自我保健艾灸方法。

  艾灸穴位:足三里、气海、关元。

  分组:第一组,关元、气海、左侧足三里;第二组,关元、气海、右侧足三里。

  方法:选准穴位后,点燃药用艾条,分别对准第一组穴位,每穴悬灸10分钟,以各穴位皮肤潮红为度。第二天用同样的方法悬灸第二组穴位。如此交替悬灸,连续三个月为一个疗程。休息一周,再继续第二个疗程。使用时艾火与皮肤的距离,以受灸者能忍受的最大热度为佳。

  关元、气海、足三里是人体强壮保健要穴,每天艾灸一次,能调整和提高人体免疫机能,增强人的抗病能力。

  施灸时需注意以下几点:凡暴露在外的部位,如颜面,不要直接灸,以防形成瘢痕。皮薄、肌少、筋肉结聚处,妊娠期妇女的腰骶部、下腹部,男女的乳头、阴部、睾丸等不要施灸。关节部位不要直接灸。大血管处、心脏部位不要灸,眼球属颜面部,也不要灸。极度疲劳,过饥、过饱、酒醉、大汗淋漓、情绪不稳或妇女经期忌灸。传染病、高热、昏迷、抽风期间,或身体极度衰竭,形瘦骨立等忌灸。无自制能力的人如精神病患者等忌灸。如果灸的穴位多且分散,应按先背部后胸腹、先头身后四肢的顺序进行。有些病证要注意施灸时间,如失眠症要在临睡前施灸,不要饭前空腹时和在饭后立即施灸。冬季施灸要保暖,夏季施灸要防中暑。养生保健灸要长期坚持才能收到预期效果。

  (作者单位:内蒙古包钢医院中医科)

《中国医药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