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食品药品监管系统积极开展创建依法行政示范单位活动

  • 作者:中国食品药品网
  • 来源:SFDA网站
  • 2014-09-06 07:45

    据SFDA网站讯   为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提升依法行政和法制工作的能力与水平,福建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决定在全省系统开展创建依法行政示范单位活动。活动要求: 
    一要完善组织领导体系。建立健全推进依法行政的组织领导机构,建立依法行政年度报告制度,加强法制机构和队伍建设。各单位对依法行政工作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行政首长对依法行政工作承担领导责任,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依法行政工作,对依法行政工作做到有机构、有部署、有检查、有报告、有总结。 
    二要健全科学决策机制。严格履行重大行政决策制定程序,建立重大行政决策制定合法性审查制度,坚持重大行政决策集体决定制度。重大行政决策出台前要进行合法性论证。对于专业性较强的重大决策事项,要组织专家进行必要性和可行性论证。对涉及面广、影响较大、与相对人有利害关系或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决策事项,要通过举行听证会、论证会等形式,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 
    三要提高制度建设质量。围绕系统根本工作宗旨,结合本部门实际,加强日常监管,严格规范执法,建章立制,完善“三品一械”监管的法律法规体系和制度措施。要依法履行规范性文件报送备案职责,建立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制度。 
    四要加强执法监督检查。依照法定职责和程序严格公正执法,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细化和量化行政自由裁量权。定期开展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强化行政执法责任追究。要自觉接受人大、政协,上级行政机关、司法机关、纪检监察、审计机构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健全行政复议机构,依法办理复议案件。 
    五要强化法制培训工作。健全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要以执法能力提升为着力点,完善执法人员的学习培训制度,创新学习培训方式,做到干部队伍学法培训“时间、人员、内容、效果”四落实,不断提升执法人员的依法行政水平。 
    六要营造良好执法环境。深入持久地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弘扬法治精神。制定和落实年度普法工作计划,广泛开展食品药品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活动,营造良好外部执法环境,树立系统良好形象。 
    通过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创建活动,进一步加强对依法行政工作的组织领导,进一步完善“三品一械”日常监管制度,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宣传与培训,进一步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在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方面着力先行先试,发挥表率和示范作用。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