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食品药品监管部门<br>保障重大活动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有效有力

  • 作者:中国食品药品网
  • 来源:SFDA网站
  • 2014-09-06 07:48

    据SFDA网站讯 江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正式履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职能以来,重大活动多,重大会议多,第七届城市运动会,第二届世界低碳大会,省第十三次党代会,2011赣台经贸洽谈会等重大赛事、会议、活动纷纷召开,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保障任务异常繁重,该局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未雨绸缪,精心组织,克服履行新职能初期人员少、任务重、设备缺、责任大等困难,有效保障了重大活动、会议期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
    一是周密部署,落实责任。成立重大活动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保障指导工作组,调集精干力量,负责指导、协调和监督重大活动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保障的监督保障、检验检测、应急管理和宣传培训等相关工作。组织召开全省食品药品监管系统电视电话会议,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七城会”安全保障工作的会议精神,研究部署“七城会”等重大活动、会议期间全省食品药品安全保障工作。按照“属地管理、以块为主、条块结合”原则,严格实施驻点监管责任制,明确责任监管人员和责任领导,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领导分片包干,监管人员驻点监督,为保障工作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是实行活动、会议期间全程动态监管。七城会召开期间,全省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狠抓细节,各级食品药品监管执法人员发扬“5+2”、“白加黑”工作精神,对定点接待单位实行驻点监督,全程动态监管。一方面严格监控重点环节。对食谱审查、食品采购、加工环境、加工程序、食品留样等10余个环节进行全程24小时动态监督监测。对烹饪的菜品进行中心温度测定,利用高科技产品对餐饮具清洗消毒情况进行检测。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隐患31起,销毁不合格食品原料331公斤。另一方面利用科技手段实施技术监管。装备2辆目前国内技术先进、功能齐全、设备完善的食品安全检测车和应急指挥车。同时,添置洁净度测量仪等快速检测设备。彻底改变了以往经验式管理模式。在运动员村、主要会场等重点场所设立食品快速检测实验室,每日对食品及原料进行快速检测。针对瘦肉精等40个项目累计检测食品4560件,合格率98%。通过科技手段,为餐饮食品安全监管提高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三是强化应急演练,确保突发事件能科学处置。根据重大活动性质、规格、规模、要求等情况,制定《保障工作方案》、《工作技术规范》、《应急处置预案》等方案。同时,多次进行演练测试,现场检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保障和应急处置方案的科学性、可行性、实用性。加强应急值班,实行日报告制度和零报告制度,畅通信息渠道,做好上传下达,确保应急处置快速高效。突出强化风险监测。投入专项抽检经费,加大高风险食品药品日常监管和检验检测力度,重点对学校食堂、大型酒店等餐饮单位高风险食品和药品经营单位基本药物加强监督抽验,对有害元素、生物毒素、致病菌等潜在安全隐患开展专项评价,随时防止食物中毒事件和药害事件的发生。
    四是建立督促制度,定期组织巡查督导。针对2011年保障次数多、保障任务重,基层监管人员和设备设施不足等情况,建立督促制度,加大保障工作督导、指导力度。每项重大活动餐饮服务保障任务前,由局领导带队,深入重大活动定点接待单位,对定点接待单位的接待资质、接待条件、接待能力等各环节进行监督检查。对督促中发现的14家定点接待单位70多个安全隐患,逐条要求餐饮服务单位整改,并向主办单位反馈工作情况。同时,派出专家和技术人员,采取明查暗访等形式,对保障工作进行督查,及时指导解决保障中的问题,规范食品安全操作行为。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