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完成首批24个食品药品安全示范区试点工作

  • 作者:吴腮忠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14-09-06 07:50

    政府主导推动 典型示范带动 绩效评估驱动  
    
    第二批52个市县示范区创建工作启动  
    
    据中国医药报江西讯  记者吴腮忠报道  国庆节前夕,江西省政府在萍乡市召开全省食品药品安全示范区创建工作现场会,江西省副省长谢茹出席现场会。会上,公布了第一批12个先进单位,10个达标单位,2个不达标单位,创建达标率为91.67%。江西省同时启动第二批食品药品安全示范区创建工作。 
    
    江西省与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共建全国食品药品安全示范区工作开展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多次做出指示和批示,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创建全国食品药品安全示范区实施方案,明确5年分步实施的创建工作任务,省财政每年拨出300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创建工作。各试点市县把创建示范区作为重点的民生工程,纳入到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当中,确保监管机构、工作措施和专项经费落实到位。萍乡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成立多部门组成的“打造食品药品安全城”工作办公室,配套近500万元创建经费。新余市明确6个目标、10大体系创建任务,市、县、乡层层签订责任书。赣州市在落实中央苏区振兴规划中,把食品药品监管能力建设摆上重要位置。南昌市结合举办“七城会”,安排1000万元用于示范区创建工作。南昌市、新余市代表江西省接受了国家局组织的监管绩效考核,取得较好成绩。 
    
    在示范区创建工作中,各试点市县建立并完善城乡社区食品药品协管站,把食品药品监督网络延伸到农村,51个街道、242个乡镇建有食品药品协管站,100%的行政村和社区设有信息员、协管员。一些地方政府将协管员纳入政府购买的公益岗位,将误工补贴列入财政统筹,对协管员进行年终考核奖励。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建立了基层食品药品快检室。各试点市县通过有奖举报、举办健康知识大讲堂、在电视台播放公益广告、开展户外公益宣传等多种形式,普及食品药品安全法律法规和科普知识。一些地方还开通了创建工作新闻网,举办了专场文艺晚会,组织送戏下乡巡回演出活动,发送食品药品安全手机信息,大力宣传示范区创建的措施和成效,营造全民共创良好氛围。 
    
    目前,江西省第一批24个试点市县均完成了餐饮保化监督所、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食品药品快检室、监管电子地图和数据库建设。江西省民调中心对试点地区餐饮安全、药品安全群众满意度进行调查,大部分试点市、县(区)满意度均在80%左右。 
    
    据悉,江西省第二批创建地区扩展到52个市县。江西省政府要求,示范区建设市县要自我加压,不断努力,在省内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积极向全国食品药品安全示范市县的行列迈进。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