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法律知识竞赛在江西掀起普法热潮

  • 2018-01-10 11:22
  • 作者:谭彩丹
  • 来源: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中国医药报

       中国医药报记者 谭彩丹 报道  虽然时值寒冬,食品安全法律知识竞赛活动却在江西这片16万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如火如荼地开展着。江西省食品药品监管系统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实地履行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的神圣职责。食品安全法律知识竞赛活动的开展,是他们奉献真情、传播知识、树立形象的实际行动。

    

图为江西省局党组书记曹麒(左二)带领瑞昌市食品药品监管人员齐唱《食品安全之歌》。



图为新余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在市电视台组织开展选拔赛。



图为江西省政府副省长谢茹(左四)等按动江西省竞赛活动启动球。



图为有奖答题活动进企业。


图为景德镇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在辖区高校开展食品安全法律知识竞赛线上答题活动。


       1 高位谋事  办出大声势

    

       2017年9月4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印发《关于在全国开展食品安全法律知识竞赛的通知》。江西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党组书记曹麒、局长上官新晨一致认为,食品安全法律知识竞赛的组织实施对于宣传食品安全政策法律法规,增强全社会食品安全法治意识,推进食品安全依法治理具有十分重要的引领和促进作用。

    

       曹麒和上官新晨分别主持召开江西省局党组会议和局长办公会,专题研究在全省深入开展竞赛活动的具体措施和办法,决定将各设区市的竞赛成绩列入2018年政府食品安全工作考核的内容;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竞赛领导小组,并设办公室;讨论通过了江西赛区的活动方案,确定了活动目标:全省直接参与食品安全法律知识竞赛的人数达到800万以上,占全省总人口13%以上。为此,江西省局提出了“四个必须”的要求:江西省食品药品监管系统每个干部职工必须参加,每个食品生产经营者和从业人员必须参加,每个食品协会和相关行业组织必须参加,必须尽最大努力动员更多的大、中、小学生和社会大众参加。

    

       江西省政府副省长谢茹听取了竞赛准备情况的汇报,并出席了于11月29日举行的江西赛区动员大会。谢茹强调,食品安全普法工作不仅是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的事,也是政府的事,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广泛动员,精心组织;江西省各级人民政府要大力支持,提供保障。要以竞赛促普法,通过深度普法使食品生产经营者增强主体责任意识和法治观念,提升道德品质和科学素养;提升全民食品安全意识,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选择权和监督权;凝聚更多力量推进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打造食品安全“全民参与、全民分享、全民共治”的新格局,全面提高食品安全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

    

       为抓好此次竞赛活动,江西省局打破常规,将组织开展食品安全法律知识竞赛作为省、市、县食品药品监管局“一把手工程”。江西省局机关各处室负责人以及各市、县、风景区、开发区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全员参加了江西赛区动员大会。

    

       “高位谋事,把竞赛的事变成全民普法的大事,把分管领导的事变成主要领导的事,把部门的事变成政府的事,把局部的事变成全局的事。”江西省局法制监督处处长杨书炎总结道。

    

       2 高点定位  突出大特色

    

       2017年,江西省局在全系统组织开展了大培训、大比武、大创建、大宣传、大考核“五大”活动,成功举办全省食品药品安全监检技能竞赛和食品药品稽查大比武两大活动,“以赛促学”成为江西省食品药品监管系统的一大亮点。江西省局将此次食品安全法律知识竞赛活动定位为“打造江西样板,体现地方特色”。

    

       打造全民动员的样板。组织大部署,江西省局要求江西省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召开竞赛动员大会,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全体人员,食品生产企业、食品批发企业、学校食堂以及中型以上食品超市、餐馆、协会、消费者等各界代表要参会,并要求邀请新闻媒体进行报道。动员会上,各级食安委领导要传达、讲解党的十九大报告对食品药品安全的新要求,并作动员讲话;食品企业代表要就学法、守法和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发出倡议;食品行业协会要动员所有会员积极参赛;食品监管工作者、青少年学生、志愿者、消费者同唱一首本地独创的《食品安全之歌》。

    

       截至目前,全省110个县市区食品药品监管局和所有食品行业协会都召开了动员大会,由主要负责人作动员报告,真正做到了广泛动员,全民参与。

    

       打造激励公众踊跃参赛的样板。用好大传媒平台,综合江西省局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中国医药报》、《中国食品药品监管》杂志、健康中国网、中国食品药品网竞赛专栏的相关内容,全方位打造江西食品安全普法公益网,形成智能化、数字化的“食品安全法律知识竞赛试题库”,向公众推送试题及热门知识点,提供全民在线有奖答题服务。全省食品药品监管系统自下而上组织知识竞赛,层层选拔优秀选手。同时,组织广播、电视、报刊等媒体记者深入基层采访报道,形成宣传形式丰富、推广渠道多样、线上线下全覆盖、声势浩大的普法舆论氛围。

    

       江西省局专门组织专家团队拟制竞赛题目,开发竞赛软件,设计宣传海报,投入奖励资金,大力吸引公众参与。11月29日,线上答题微信公众号上线当天就吸引了9009人参与答题。

    

       打造唱响《食品安全之歌》的样板。11月17日至12月27日,江西省食品药品监管部门面向社会开展《食品安全之歌》有奖征集活动,动员专业和业余作者踊跃创作食品安全歌曲。采用设区的市组织创作和推荐的方式,每个设区的市级食品药品监管局向江西省局推荐两首歌曲并进行推广。最后,由群众和专家评选出一首最优秀的《食品安全之歌》,在全省唱响,使歌曲传唱和海选的过程成为食品安全普法的过程。南昌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唐旭平苦思冥想了一个晚上,创作了《食品安全守卫之歌》的歌词,特别邀请了专业人士谱曲,并组织南昌市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合唱。截至目前,全省11个设区市均已选出1~2首优秀的食品安全歌曲准备参加全省比赛。

    

       打造“四进四促进”的样板。为扩大食品安全法律知识竞赛的影响面,江西省切实发挥“四进”实效,做到进机关,促进执法人员全面系统学好食品安全法律法规;进社区,促进城乡居民主动学习食品安全法,增强维权意识;进学校,促进青少年学生自觉学习食品安全法律知识,树立法律意识;进企业,促进食品生产经营者及其从业人员由“要我学”向“我要学”转变,强化食品安全责任意识。新余市为了推动“四进四促进”活动的开展,拨出专项资金,培训有关人员,并组织他们到机关、社区、学校、企业进行宣讲。截至目前,全省11个设区市均培训了专门队伍,“四进四促进”活动广泛开展。

    

       3 高效布局  做出大成效

    

       在11月29日江西赛区动员大会之前,江西省各地食品安全法律知识竞赛已纷纷启动。9月29日,江西省局转发了国家总局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国开展食品安全法律知识竞赛的通知》,并提出了贯彻落实的三条意见;10月23日,出台了《江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全国食品安全法律知识竞赛江西方案的通知》(赣食药监法〔2017〕25号),部署竞赛活动。

    

       江西赛区动员大会是一次再部署、再动员。会议强调,组织开展食品安全知识竞赛活动是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抓落实、求实效的具体表现,全省食品药品监管系统要切实加强对竞赛的组织领导,动员更多群众参与,不断扩大竞赛活动的受众面、增强影响力。各市、县局主要领导要高度重视,分管局领导要具体抓、抓具体,切实做到认识到位、部署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保障到位。市级食品药品监管局要加强对县级竞赛活动的指导,各级参赛代表队要通过竞赛选拔方式产生,不得指定。同时,采取送法上门、召开大会、举办培训班、开展咨询、组织专场竞赛等方式,广泛、深入宣传食品安全法律法规,掀起食品安全法律知识竞赛热潮。

    

       “食品安全,天下大事,为了人民,忠诚卫士……”瑞昌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鄢俊彬把歌曲征集活动作为食品药品监管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不仅自己和一位江西省音乐家协会会员共同创作歌曲《守护这片天》,还专门邀请了原市文化馆馆长指挥全局200余人排练合唱。谢茹现场观看完瑞昌市局监管人员合唱《食品安全之歌》后,当即要求全省食品药品监管系统要人人会唱,体现食品药品监管队伍的精气神。抚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法监科科长许猛太得知省局举办征歌活动后异常激动,连夜与其好友抚州市音协主席共同创作了《抚州食品安全之歌》。一时间,高唱食品安全之歌在江西省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和众多食品生产企业成为了一种时尚。截至目前,大赛组委会收到原创食品安全歌曲50首。

    

       “这次竞赛改变了我们家的生活习惯,过去晚饭后大家各自看手机,现在是一家老小坐在电脑前参加答题竞赛,我还领了不少红包呢!”江西省局行政审批处主任科员吴凡谈起参赛的经历和感受滔滔不绝。在江西各地,像吴凡这样热衷于食品安全法律知识竞赛的人不计其数,江西美庐、益海嘉里等500多家食品生产经营企业也都组织了企业内部竞赛,其中有100多家企业积极要求参加全国竞赛。

   

        (图片由江西省食品药品监管局提供)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