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大桶矿泉水抽查合格率仅为两成

  • 作者:邓宏鹰 钟少鸿
  • 来源:中国食品报
  • 2014-09-06 09:51

    据中国食品报讯 (记者邓宏鹰钟少鸿)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质监局公布了近期对全区36种大桶纯净水和矿泉水(容量2000ml以上)的专项抽查情况,结果显示:纯净水的质量较好,合格率为90.91%,但矿泉水的质量令人担忧,合格率仅为21.43%,合格率远远低于全国抽查水平。检查发现,微生物超标依然是这些大桶饮用水不合格主要问题。
    据了解,广西这次抽查主要针对中小型饮用水生产企业,共抽查了全区29家企业生产的36种大桶纯净水和矿泉水,合格23种,产品抽样总体合格率为63.89%。其中,在被抽检的14种矿泉水中,合格为3种,不合格率高达78.57%。合格率远远低于今年8月份国家质检总局对国内1121种大桶饮用水产品抽查的合格率(91.6%)。
    据介绍,在13种不合格的饮用水产品中,除了1种产品只属于食品标签不符合要求外,其余12种产品均为微生物指标超标,产地分别为南宁、巴马、横县、钦州和桂平。这些饮用水微生物超标的原因主要是:水桶清洗不彻底;消毒和包装过程不卫生;有的企业的生产环境遭受了污染;部分企业缺乏必要的臭氧杀菌设备;有的企业抽水管道多年不更换,以致管道滋生的细菌黏附在管道内壁,当地下水通过管道抽到地面后,微生物就很容易超标。另外有4种产品的标签不符合要求,表现在标注不规范或标注缺项。
    针对上述问题,广西壮族自治区质监局要求各地质监部门严格按照有关规定采取措施,重点对微生物超标等问题进行监督,并引导企业从原料进厂、生产过程控制、产品出厂检验等过程严格把关,保证饮用水质量。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