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午餐吃什么?

  • 作者:林敬
  • 来源:<A href="http://www.jksb.com.c
  • 2014-09-06 10:05

    健康时报实习记者 林 敬   
    
    ▲ 北京朝阳区麦子店霞光里社区,老人正在日间托老中心享用四菜一汤的午餐。健康时报记者牛宏超/摄   
    
    儿女们上班的上班,应酬的应酬,退休在家的老人中午都吃的什么呢?就健康时报记者的几处随机调查采访来看,老人们的午餐五花八门,但大都是简单凑和。  
    
    据最新的居民营养和健康状况调查结果显示,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群营养缺乏率平均值竟高达12.4%。简单凑和的午餐是否健康,应引起关注。  
    
    老人午餐大都凑和  
    
    
    一些居民社区周边的洋快餐厅已经成了老人们的午间食堂。每到中午11点打折午餐开始时,老人们就陆陆续续地进来了。  
    
    在北京劲松社区附近的一家麦当劳里,记者遇到了79岁的王女士,她是这家麦当劳的常客。因为独居在家,很少自己做饭,姑爷不时拿点麦当劳优惠券过来,到了中午饭点,她就去麦当劳吃汉堡。  
    
    除了洋快餐,像庆丰包子铺这样的中式快餐,也是老人们解决午饭的选择。当记者走进潘家园南里的庆丰包子铺时,73岁的俞先生和老伴正在用餐,他们点的三鲜菜馅包子、馄饨还有一份米线。  
    
    也有很多在家吃饭的。东八里庄的76岁的刘女士告诉记者,老伴前几年就过世了,现在她早上会用电饭锅焖点米饭,中午、晚上将吃剩的米饭兑上点水熬点稀粥喝,但更多的时候中午就是一碗西红柿鸡蛋面,简单省事。  
    
    经记者调查发现,不仅空巢老人,即便是与子女生活在一起的老人,因为子女中午不回家吃饭,都只是简单地对付一下,以吃剩饭为主。  
    
    老人营养状况不乐观  
    
    对于老人们的午餐状况,空军总医院营养科原主任刘东莉感到很担忧。她说,洋快餐等高脂肪、高热能饮食,常吃易引起高脂血症和肥胖。油炸食品会使免疫功能下降,还可能致癌。中餐馆普遍口味重、油脂大,也不适合常吃。  
    
    对在家吃午餐的老人,刘东莉认为如果总只吃面条,过于清淡,缺少蛋白质的摄入,衰老会进一步加重。长期对付午餐,有可能发生老年营养不良、缺铁性贫血及骨质疏松等病。  
    
    可是,尽管如此,当记者问及老人们是否知道自己的午饭很不营养时,老人们多表示自己做自己吃没意思,也懒得动。  
    
    宣武医院老年病科主任医师刘力松说,临床上老年人营养问题较为常见。总是随便对付着吃,饮食单一,是造成老人饮食营养不均衡的因素之一,这又可能造成老人身体内电解质紊乱,引发心律失常、心慌乏力等慢性病。  
    
    解决办法或在社区  
    
    早在2007年,北京市团结湖街道率先在北京市建立起了社区食堂——老年餐桌,并邀请同样是老人的营养专家索颖教授当顾问。  
    
    团结湖街道办事处民政科某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社区65岁以上老人每天中午10点30分到11点30分都可以花13元钱在老年餐桌吃到专门为他们烹饪的两荤两素一汤,外加一杯豆浆。刮风下雨或是行动不便的老人打个电话,只需多交2元钱送餐费,就可送餐上门。  
    
    
    据著名营养学家索颖教授介绍,“老年餐桌”的配餐原则是少盐、少油、低糖,荤素搭配,粗细搭配,每天还有200毫升的豆浆,一周内饮食不重样。2011年团结湖街道办事处针对“老年餐桌”的14名糖尿病老人进行了跟踪观察,发现在“老年餐桌”用餐一年后,有两名老人血糖明显下降。  
    
    把“老年餐桌”理念推向全国开展岂不是一件好事?可是团结湖街道办事处民政科这位工作人员却说,谈何容易。不要说有专业营养师配餐这一条难以实现,即使是只开办一个针对老年人特点的少盐、少油、低糖的餐厅就需要许多人力、财力和物力。他们当时正好有北京市商委10万元的投资项目才得以实现。  
    
    记者发现,一些社区确实也有类似服务,但除了团结湖和麦子店等少数社区收效比较显著以外,其他地方运营红火的不多,既有老人传统就餐习惯的因素,也有交通不方便、菜品单一、味道一般的原因。还有一些社区通过助老(残)券的方式解决老人午餐难的问题,但80岁以上的北京户籍老人才能享用,而且这种餐厅实际就是普通餐厅,根本不会注意营养搭配。   
    
    
    
    专家提示:有钱难买老来瘦?错!  
    
    “70岁以上的老年人一般不建议减肥。”付萍强调,有钱难买老来瘦的观念是不正确的,老人消化和代谢能力差,食物总量可适当减少,但要保证食物多样化;80岁以上要少吃多餐,如果食量过少,应遵医嘱补充些维生素、微量元素及蛋白质;90岁以上以软食和半流质食物为主,肉类别带骨带刺。  
    
    
    
    记者手记  
    
    老人午餐吃什么,这看似平常的小事,却关乎着这一庞大群体的健康。  
    
    第六次人口普查结果显示,我国≥60岁的老年人口有1.78亿。同时,有失能老人1036万、半失能老人2123万,共占老年人口总数的18.9%,子女不能长期在身边照顾,他们的午餐难更为明显。  
    
    社区“老年餐桌”是一个参考解决方案,但由于资金、人员等原因,也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解决问题看来还是那句老生常谈又不得不发的呼吁,希望政府、社会尽可能地多关心下老人们的午餐。  
    
    当然,如能在力所能及范围内,在家做做饭,虽然消耗了些心智、体力,但却也是种情趣的培养,更是激活、维持老人身心机能正常运转的好办法。所谓食色性也,如果连吃都不感兴趣,其实也意味着身体机能的下降。  
    
    
    另外,子女有时间应该多回家陪陪父母,多给他们创造一些精心准备午餐的机会。  
    
    
    
    老人营养午餐食谱  
    
    健康时报记者 文 雯  
    
    老人每天最好能吃二两粗粮或全谷类食物,可减少若干慢病的发病风险,但要粗细搭配易于消化吸收,如午餐可吃一小碗蒸得软烂的紫薯饭,或煮点莜麦、荞麦面条。另外,搭配一些精细的配菜,补充优质蛋白质和微量营养素。  
    
    老人午餐营养固然重要,但进餐环境和情绪可能更重要。《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指出,与家人和同伴一起吃午餐,不仅增加乐趣,还能增进食欲、促进消化。子女们平时工作繁忙,周末最好能陪父母一起吃顿午餐,对老人身心健康非常有益。 

《中国医药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