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加速开发卵巢癌诊断和治疗纳米技术

  • 作者:毛黎
  • 来源:科技日报
  • 2014-09-06 09:43

    虽然纳米技术能以开创性的方式生产出从不沾污布匹到更结识、更轻巧的网球拍等多种产品,然而,研究人员认为,在不久的未来,纳米技术最重大的影响将出现医疗保健领域。目前,美国芝加哥洛什大学医学中心的研究人员正在同阿贡国家实验室和伊利诺斯工学院进行合作,期望利用最先进的纳米技术来提高妇女的健康状况。他们相信,纳米技术能够给人们提供诊断和治疗卵巢癌的新方法。
    洛什大学妇产科肿瘤学部门主任雅各布•罗特门希博士说:“近几十年来,许多癌症给人类造成的死亡率有了显著的下降。但过去50年中,卵巢癌造成的死亡率却没有多大的变化,这其中主要的原因在于诊断延误。通过了解纳米技术独特的性能,我们希望能获得高灵敏的分子显影手段,以便更早地发现卵巢癌,并开发出纳米级药物运输工具,将药物直接送入肿瘤细胞内。”
    阿贡国家实验室生物学部纳米生物组带头人、分子生物学家陈辽海(音译)博士表示,由于卵巢癌早期诊断要求人们能够对非常少量的生物标识进行检测和定性,因此需要基于纳米技术的医学手段。
    1纳米为十亿分之一米,相当于人类头发丝的八万分之一。纳米量级的机器能在人体中完成其他设备所无法想象的任务,例如它能进入人体细胞中,还可以沿着血管壁运动,十分容易地在细胞表面和细胞内部同单独的分子进行相互作用,同时又不改变这些分子的行为。
    洛什大学在纳米技术应用于卵巢癌医学的研究主要有3项。其一是开发不需对卵巢活组织进行切片的癌症检测方法。医学中心研究人员在同伊利诺斯工学院副教授王荣(音译)博士合作中,采用了能够分析独立的蛋白分子之间相互作用的高分辨率显微镜———原子力显微镜,目的是了解癌细胞和正常细胞的分子结构和比较它们之间的硬度。通常,癌组织壁比正常组织更硬,因此研究人员希望开发出一种探针,用它对卵巢组织的硬度进行测试,以诊断是否有癌组织存在。
    其二是利用纳米技术将过滤性毒菌分子作为模板,制作出规格统一的纳米显影探针和药物运送工具。研究人员计划将过滤性毒菌分子中的DNA剔除,取而代之的是显影剂或药物。经过改造后的过滤性毒菌分子在进入人体吸附癌细胞上后,能向癌细胞内注入显影剂或治疗药物。该技术将帮助人们开发出癌症早期诊断手段,以及在不破坏正常细胞的前提下定向杀死癌细胞的癌症疗法。
    其三是开发采用超声波诊断卵巢癌的纳米量级造影剂。纳米尺寸的超声波成像造影剂能够穿过最细的毛细血管抵达肿瘤组织中。在超声波的作用下,它们能够发光,从而有可能显示动脉血管因卵巢的恶性变化而出现的早期变化。如果此研究获得成功,那么研究人员将随即研究定向显影以及定向治疗。
    在美国,卵巢癌是妇女第5大常见癌症,每年的死亡人数超过北美所有其他妇科疾病引起的死亡人数的总和。此外,大约75%的病患者都是在癌症晚期才被诊断出患病的,目前医学还没有有效手段进行治疗。
    罗特门希同时表示:“在过去5年中,纳米技术取得了巨大的成绩,但至今还没有应用到妇女健康领域。我们相信,这种‘微颗粒’技术具有从未见过的快速检测早期癌症的能力。该研究将为药物开发、诊断显影和最终预防疾病开辟新途径。”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