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公民征文选登(1):企业文化发展新动向 提升企业公民意识

  • 作者:刘光明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14-09-06 09:09

  企业文化导入和核心价值观的树立

  (一)企业文化导入的两种模式1.企业要重视心智模式的开发,要重视健商。企业有情商、智商、财商、健商,企业健商(健康商数)就是企业的文化、企业公民意识和企业社会责任。如果企业的健康商数是零,即使企业的情商、智商、财商都很高,对企业也没有意义。企业健康商数很低甚至为零,就是没有树立健康的企业文化核心价值观,很容易出现像美国安然公司那样被查出做假账的情况,最终导致企业倒闭。
  2.海豚式动力营销培训模式。国际上从四个方面强化企业文化意识:决心(Determination)、直觉(Instinct)、理想(Vision)、热情(Enthusiasm)。这四个要素的首字母英文单词加起来就是DIVE(潜泳),意思是要像海豚那样在鲨鱼横行的商战中搏击。这种培训模式的目的在于,企业必须要培育企业家、企业管理人员和全体员工的素养,提高管理水平,这才是企业文化的本质和核心。
  调查发现,一些企业在如何提高企业管理人员的文化意识、强化企业社会责任感方面做得很不够,这会妨碍企业文化价值观的树立,即使部分企业建立了企业文化,也会因此形同虚设。
  (二)企业文化的核心价值观美国兰德公司对世界500强企业进行了20年的跟踪研究,于1998年完成了一份调查报告。报告显示:保持百年不衰的企业都无一例外地拥有企业核心价值观,他们把这种核心价值观作为创建企业心智模式的支柱。
  1.人的价值高于物的价值。卓越的公司通常是把人的价值放在首位,物的价值放在第二位。
  2.共有价值观。共同价值高于个体价值,共同协作高于独立单干,集体高于个人。199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阿马蒂亚·森曾表示,一个基于个人利益增长而缺乏合作价值观的社会,在文化意义上是没有吸引力的,这样的社会在经济上也是缺乏效率的,以各种形式出现的狭隘个人利益的增进,不会对社会的福利产生任何好处。实际上,社会如此,企业也是如此。
  3.社会价值高于利润价值,用户价值高于生产价值。国际著名的管理学家德鲁克认为,重要的是管理者应当认识到公司行为对社会的影响。他们必须考虑一定的行为是否有可能促进公众的利益,有利于社会基本信仰的进步。
  企业文化结构当中,国际上有一种称之为“剥洋葱理论”,最中间的同心圆是人的价值与物的价值,外层第二个同心圆是共有价值观,共同价值高于独立个人价值,第三个则是社会价值高于利润价值。

  企业公民意识和核心竞争力的关系

  (一)企业伦理和企业文化最近的企业文化理论研究在上述价值观的基础上又有增加:企业文化价值观的核心是企业伦理,即企业公民意识、企业社会责任和企业诚信。
  所谓伦理对于一个家庭来说是长幼有序,对企业来说就是价值观排序。不少企业都会遇到类似的困惑,企业到底应该把创造利润还是把企业社会责任作为企业的首要任务?而不同的排序方式,也就表现出了一个企业的伦理和价值观排序。
  企业公民意识是指作为社会重要组成部分的企业,是国家的法人公民。企业公民有权利,也有责任为建立一个和谐稳定的社会作出应有贡献。衡量一个企业的成功,不单是赚取高额利润,还要包括企业对社会的贡献。
  企业社会责任的概念起源于欧洲,现在西方社会在对企业进行业绩评估时已经将社会责任作为一项重要指标。诚信是企业最重要的社会责任之一,它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基础。
  美国著名企业信用学者罗拉·拉曼指出:诚信是企业健商的基本要素,诚信是战略,而且是最根本的战略,不是权宜之计。
  医药企业与人类健康和生命紧密相关,更要建立企业公民意识,需要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
  (二)企业公民意识、企业社会责任与企业竞争力的关系世界五百强企业的经验揭示出,确立并不断提升企业公民意识是企业生存发展与稳健经营的可靠保证。
  企业核心竞争力分为三个层次,一是表层竞争力:包括服务、质量、成本、营销、技术、生产能力,统称为产品层的竞争力;二是支撑平台的竞争力,包含企业的结构、机制、规模、战略、资源、关系、制度,这七个要素统称为制度层的竞争力,也叫支撑平台的竞争力;三是最基础和最核心的竞争力即企业文化,包括企业文化的理念系统、价值观、企业形象、创新特色、人才以及企业公民意识和企业社会责任,这是最内在的一种力量。
  大量的案例证明,企业强化公民意识、履行社会责任不仅能提升企业品牌,而且可以增强企业的美誉度和竞争力。

  如何强化企业的公民意识

  (一)创建企业文化和价值观上世纪90年代,荣事达公司推出中国第一部“企业自律宣言-正当竞争”后,促使当年销售收入翻了一番。这一案例说明,企业文化对企业经营业绩起着重要影响作用。
  而价值观涉及三个层面:个体价值观、群体价值观、社会价值观。企业是由个体组成,个体价值观影响到企业的价值观,企业价值观也影响着社会价值观。
  (二)加强企业公民意识要从五方面做起首先,企业要进行价值观渗透和价值排序。价值排序是指企业的伦理宪章。实践表明,企业的价值排序如果混乱,就不可能保持百年不衰,就如同企业的战略决策不正确,企业很可能在很短时间内就会垮台。其次,抓企业骨干培训。要对企业家、管理层精英、员工进行科学发展观的培训。第三,抓习俗培育。要把公民意识、企业社会责任形成一种文化氛围,这样才能达到效果。最高明的管理是把管理规范转化为一种文化氛围。第四,建立文化网络。第五,整合企业环境。
  (三)提升企业公民意识必须循序渐进提升企业公民意识并非一日之功。企业要考虑如何提升、培训员工,进行企业文化变革与心智模式重塑。
  强化企业公民意识和企业社会责任要深入到员工内心,企业可利用庆祝会、午餐会、演讲会、交流会强化企业公民意识和企业社会责任。运用各种方法实施员工培训,比如艺术的方法、潜移默化的力量感染人。
  提升企业公民意识和企业社会责任要提倡向他人学习,不能只从企业内部学习。企业外部存在更多、更丰富的知识,聪明的管理者懂得虚心向他人学习也可以使自己获益匪浅,学习中应引入“SIS”(StealIdeasShamelessly偷点子,不怕羞)的观念。从各种会议、经验交流、参观观摩、研讨会、教育培训、报告会、各种案例中学习。
  提升企业公民意识和企业社会责任还提倡向顾客学习。产品和服务的质量是社会责任的重要内容,顾客是使用产品的专家,他们可以提供最新的产品信息、产品的使用情况、对产品服务的反馈、不同产品的优劣以及对产品的改进意见。提升企业公民意识和企业社会责任要提倡从知识传播中学习,要创建终生学习、理论与实践的企业文化。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刘光明)

  征文启事

  近年来,企业公民概念越来越多地被企业接受并付诸实践。企业的公信力和公民意识已和公司治理及创新能力一样,成为企业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并成为大企业竞相追求的目标。医药企业是生产维护人类健康产品的行业,在追求最大经济效益的同时,为社会发展及社会道德水准的提升做出贡献已成为医药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
  中国医药报社联合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药品研制和开发行业委员会、中国化学制药工业协会、中国医药商业协会、中国非处方药物协会、中国医药质量管理协会、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共同发起开展2006医药行业企业公民年活动,倡导医药企业以人为本、报答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
  作为活动的内容之一,“医药企业公民论文征集及优秀论文评选”现已开始,并向医药企业界人士、业内专家和院校学者征集有关履行医药企业公民责任的论文。年末将评出若干篇优秀论文。每篇奖励2000~3000元。
  征文内容:医药企业社会责任、医药企业伦理、医药行业与慈善事业。字数在3000~5000字。
  截稿时间:2006年11月30日。
  评审方式:特设专家评审委员会评审。
  稿件请投:北京海淀区文慧园南路甲2号 中国医药报社采编二部 李雪墨
  邮    编:100088
  电    话:010-62213355转2212
  传    真:010-62215507
  E-mail:  liuzhm@cnpharm.com
            hub@cnpharm.com
           bjlxm@126.com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