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大力推动 山东中药现代化建设取得显著成绩

  • 作者:田洪顺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14-09-06 07:59

  据中国医药报讯 (记者田洪顺)记者从最近召开的山东省政府中药现代化联席会议上获悉: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直有关部门、各级政府的积极推动和广大产学研单位共同努力下,以“四大体系”(研发体系、生产体系、规范化标准化体系、市场体系)为标志的山东中药现代化建设取得显著成绩,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研发体系基本建立,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目前,全省有国家级技术开发中心2家(东阿阿胶、鲁南制药),在山东中医药大学、山东大学药学院和主要中药企业里设有7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全省中医药领域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已达5家;设立中医药研究机构的中药企业达24个。2005年9月,山东中医药大学中医药经典理论实验室获教育部“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立项。截至目前,全省共上报中药新药185个,获得中药新药证书23个,申报中药品种保护30个,新批中药制剂8个。2005年1~9月,中医药获专利授权108件,其中发明专利100件。
  ——中药生产体系初步完善。目前,全省中药材种植面积约140万亩,其中国家级中药材种植基地7个,省级基地6个,100种中药材形成种植规模。中药饮片产量增加,全省共有饮片生产企业43家,加工品种600余个,年产量5万吨,产值近3亿元。截至2004年底,全省共有中成药生产企业104家,完成中成药工业生产总产值60.83亿元,实现销售收入61.9亿元,实现利润7.96亿元,分别比2003年增长74.25%、86.56%和126%。去年1~9月份,全省主要企业完成销售收入57.8亿元、利税10.6亿元、利润7.2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9.18%、50.98%、78.28%。在2004年完成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园合理布局的基础上,中药科技园区产业聚集作用日趋明显,济南高新区大学科技园和临沂鲁南制药集团被认定为省级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示范园,山东鼎立中药材科技有限公司被认定为省级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示范基地;正在筹建的中医药特色园区还有山东省中药现代化(淄博)科技产业示范园和青岛国风药业工业园等。
  ——规范化标准化体系建设取得新发展。全省中药生产企业积极与国际接轨,加强规范化标准化建设,药品生产质量管理工作不断加强,一批先进生产技术和工艺得到广泛应用。全省已有86家中药生产企业通过GMP认证,有5家中药饮片企业通过了GMP认证,在全国(全国共有30多家中药饮片企业通过GMP认证)处于领先水平。山东大学新药评价中心、省医药工业研究所先后成为通过国家GLP认证的药物安全评价中心。
  ——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市场体系。目前,全省共有314家药品批发企业通过了GSP认证,有7873家零售企业通过了GSP认证,占总数的58.7%,形成了淄博、临沂和菏泽三个主要医药物流中心。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