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感冒如何安全用药

  • 作者:于娟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14-11-17 13:31

安全用药系列报道之(八)

    霜降过后,立冬来临。冷空气不时来袭,天气日渐寒冷,早晚温差较大,孩子容易感冒。各大医院儿科因为感冒就诊的患儿也多了起来。孩子感冒打喷嚏、流鼻涕,尤其是发烧、咳嗽时,家长们往往就开始不够淡定了。有的家长会根据以往经验,或者根据广告推荐,自行去药店为宝宝买些熟悉的儿童感冒药来服用。然而,用药正确与否,不仅关乎疗效好坏,而且还存在很大的安全问题。因为对于处于发育过程中的儿童,错误的用药可能导致不良的后果。

  长期以来,感冒药的副作用被远远低估,尤其是在使用不当时。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曾公布,在2004年和2005年,至少有1500名2岁以下儿童服药后出现惊厥及心血管、呼吸、神经系统副作用。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也有报告说,从1969年到2006年,接到过54例患者因服用减充血剂而死亡的病例,还收到69例因服用抗组胺药死亡的病例(减充血剂和抗组胺药是感冒药中的不同成分),其中大部分为2岁以下的婴儿。

  国外的统计数据表明,学龄前儿童每人每年患普通感冒的平均次数是5~7次,成人每人每年患普通感冒的平均次数是2~3次。由此可见,普通感冒是我们每个人都会得的疾病,也是我们最熟悉的疾病。那么,对于大多儿童都难免得的普通感冒,作为家长,如何做到安全用药呢?

   了解感冒药的有效成分

  在药店里的货架上,感冒药往往有很多种,面对这么多种的感冒药,普通老百姓如何选择,常常无所适从。北京和睦家康复医院药房主任冀连梅药师长期在微博微信等网络平台向公众进行用药方面的科普宣传,著有《冀连梅谈:中国人应该这样用药》一书。她指出,感冒药的品种虽多,但不同品种包含的有效成分却大同小异,而且这些成分的数量也非常有限,熟悉这些有效成分比记住感冒药的商品名更重要。

  具体来讲,西药感冒药里的有效成分无外乎6类:抗过敏成分;减轻鼻黏膜充血成分;解热镇痛成分;祛痰成分;镇咳成分;抗病毒成分。

  如果感冒后有流鼻涕、流眼泪、打喷嚏的症状,要选择含抗过敏成分的感冒药,这类药物成分包括马来酸氯苯那敏(俗称扑尔敏)或者氯雷他定等。前者有嗜睡的不良反应,后者则没有。

  如果感冒后有鼻塞的症状,要选择含减轻鼻黏膜充血成分的感冒药,这类成分主要指伪麻黄碱。由于此成分曾经被不法分子从感冒药里提炼出来制作冰毒,目前国家对含此成分的感冒药实施限制购买政策。

  如果感冒后有发烧、头痛、关节痛等症状,要选择含有解热镇痛药物成分的感冒药,这类药物成分包括对乙酰氨基酚等。

  如果感冒后喉咙里有痰,要选择含祛痰成分的感冒药,这类药物成分包括愈创木酚甘油醚、乙酰半胱氨酸、氨溴索等。

  如果感冒后伴有咳嗽的症状,要选择含止咳成分的感冒药,这类药物成分包括右美沙芬、可待因等。

  至于第六类抗病毒的成分,国内市售感冒药里常用的是金刚烷胺。目前国外的临床数据表明,感冒病毒对金刚烷胺耐药严重,因此这个成分对感冒病毒基本上没有作用。我国禁止1岁以下儿童使用含金刚烷胺成分的感冒药。

   治疗感冒要遵循科学用药原则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儿科主任冀晓华主任医师强调,家长首先要树立正确的用药理念,遵循科学的用药原则,明确诊断,合理选择药物;能不用药就不要用药,能口服就不要输液。冀晓华指出,一般儿童感冒,在症状轻的时候可以加强护理,暂时先不用药;但是由于小儿脏腑娇嫩,病情变化快,家长不能轻视,要细心观察,一旦症状加重须及时治疗。

  冀晓华说,按中医的观点,感冒常见的类型有风寒感冒和风热感冒两种。风寒感冒为感受风寒之邪引起。主要症状是发热畏寒、头痛、无汗、鼻塞、流清涕、打喷嚏、咳嗽等。治疗宜辛温散寒、发汗解表。风热感冒为外感风热引起,或由风寒感冒转化而生,主要症状为高热不退、面红目赤、咽喉红肿、流黄鼻涕等。治疗宜辛凉解表、宣肺清热。

  冀晓华主任告诉记者,从中医角度讲,小儿感冒有其自身特点,一是小儿生病容易发热,中医讲入里化热,易寒易热;二是小儿感冒容易夹惊、夹痰、夹滞,孩子感冒容易高热惊风,容易咳嗽有痰,容易积滞、积食。因此,通常儿童感冒在选择中成药的时候,从风寒角度选药的不多,大部分是从风热角度选药或者从外寒内热的情况选药。有些家长认为孩子是着凉感冒,所以去药店买一些治风寒感冒的中成药,不见得有好的效果。这是因为,即使是风寒所致的感冒,也可能很快化热,伴有内热的情况下,单纯用风寒感冒的药物可能疗效并不是很理想,因此如果家长拿不准,还是建议到医院请专业医师来判定。

  冀连梅指出,普通感冒属于可以自愈的自限性疾病,吃不吃感冒药都不会缩短感冒的病程,而且感冒药不是针对病因进行治疗的药物,所有感冒药都只是用于缓解感冒伴随的发烧、流鼻涕等症状。选择感冒药时需要注意以下几点。其一,缓解感冒症状要尽量只吃一种药,针对症状选择含有相应有效成分的药品,能选择单一有效成分时,尽量用单一有效成分的药品。多个症状同时出现时,要针对症状选择含有相应有效成分组合的感冒药。其二,含有相同有效成分的不同感冒药一定不要同时服用,
同时服用会导致相同有效成分以及同类成分过量中毒,可能会损害肝脏和大脑。

  冀连梅介绍,目前欧美等很多发达国家都不推荐4岁以下儿童服用复方感冒药,而我国目前还没有相关的规定,仍然在各个年龄段广泛使用儿童复方感冒药。提醒家长务必对症选择正规药厂生产的儿童剂型药品,而且要注意含同类有效成分的药品也不能重复服用。比如复方感冒药里通常含抗过敏成分,用于缓解流鼻涕症状,这类成分在一些感冒药里用的是氯苯那敏,但在另一些药里用的却是苯海拉明。氯苯那敏和苯海拉明看上去是不同的药,但却属于同一类别的药,也不能同时吃。还有,这两种成分都不能再同时与其他抗过敏药一起吃,其他的抗过敏药包括赛庚啶、氯雷他定、地氯雷他定、西替利嗪、左西替利嗪、非索非那定、氯马斯汀等。

  专家指出,儿童生病了,还是应该去医院请医生明确诊断。这一点非常有必要,建议家长应带孩子到正规医院就诊,与儿科医师和药师很好地沟通,获得更加合理的治疗和指导。                (本报记者于娟 )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