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构建“互联网+食药安全”监管服务体系

  • 作者: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15-10-19 09:28

  本报讯  记者赵玲  通讯员周强报道  近期,四川省绵阳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围绕“食品药品安全放心市”建设这一主题,结合该市食品药品安全实际,依托互联网提供的平台,探索建立“互联网+食药安全”监管服务体系。

  据绵阳市局局长李勇介绍,在食品生产环节,该局力求为产品留存“电子成长记录”。该市试点企业建立了一套从农田到餐桌的全程质量监管体系,涵盖原辅材料、生产过程、检验过程、物流系统及销售系统,实现了产品从原料到成品、从成品到原料100%的双向追溯功能。通过在产品包装上标示二维码,对产品信息进行公示,消费者只需用手机软件扫描二维码,就能了解该批产品的生产日期、生产商及质量检验报告等信息。

  绵阳市在食品流通环节推动建立产品综合查询平台。试点企业建立了预包装食品电子台账系统,将食品相关信息录入系统,搭载绵阳市局研发的食品安全信息公众查询系统,消费者可通过终端查询验证超市销售的预包装食品信息,实现预包装食品生产经营过程可追溯。通过肉菜追溯系统,采用二维码技术,实现了食用农产品质量溯源。

  绵阳市局还积极做好服务对接,帮扶培育先进的依托互联网平台的医药产业项目,推进医药产业发展。绵阳科伦电子商务平台项目将在明年竣工,为各级医药商业公司、民营医疗机构、药店、诊所、卫生站、社区服务中心提供咨询、采购、物流配送上门“一站式”采购服务。北川普网药博园项目,依托北川中药材资源优势,通过引进近100家中药材企业在普网实现“O2O”线上线下交易,以“互联网+农业”为核心思路发展电商平台。另外,在绵阳市局支持服务下,九九天目医疗器械公司牙科CT项目已取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批准的生产许可证和产品注册证正式生产。绵阳九院二所的碘131品种恢复注册申请已获四川省食品药品监管局批准,经药品GMP认证后即将正式投产。好医生药业集团三期工程、太极集团投资3亿元在三台县建设的四川药品生产基地已获得药品生产许可和GMP认证正式投产。

   短  评

  保障互联网经济发展中的食药安全


  今年5月,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要求,制定完善互联网食品药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规范食品、保健食品、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网络经营行为,加强互联网食品药品市场监测监管体系建设,推动医药电子商务发展。

  《意见》发布以来,绵阳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准确把握当前形势和面临的任务,逐步明晰监管部门、企业、社会的责任,借助互联网技术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积极推动医药电子商务在辖区内的发展。在食品生产、流通环节,主要开展试点建设,明确试点企业主体责任,推动食品可追溯体系建设;开发信息公开查询系统,方便社会监督。在医药产业发展方面,该局支持医药电商平台建设,推动先进的医药产业项目发展,保障药品安全。

  当前,网络零售、网络贸易、跨境电商、农村电商、移动电商等各类电子商务业态正在全面兴起,其网络经营主体具有虚拟性、跨地域性、动态性和海量等特点。因此,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必须在管理体制、保障手段、管理标准方面加快体系建设,消除“监管信息孤岛”,全面保障互联网经济发展中的食品药品安全。(赵  玲)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