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谋良:做村民健康的“120”

  • 作者:李江映
  • 来源: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中国医药报
  • 2019-01-24 11:01

张谋良(左)在给患者测血压。


  张谋良是安徽省宿州市灵璧县娄庄镇司房村卫生室的一名普通医生,但在司房村的村民眼中,张谋良是他们的“健康‘120’”,当地村民提起他,都会竖起大拇指。他扎根基层30年,治愈了无数患者,最多时一天接诊140多人,平均每年要接诊上万人次。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张谋良以高度的责任感,用行动诠释了一名医务人员丰富而深刻的内涵。

  

  谈起为什么当医生,张谋良说:“我上小学的时候,父亲患上了严重的慢性气管炎,每到冬天,就没法劳动,那时还是生产队,一家人就指望父亲劳动挣回的工分来养家糊口,家里的生活异常艰难。看着周围的人也因缺医少药看不起医生、治不了病,从那时起,我就立志一定要当一名医生,救死扶伤。”1986年,张谋良中学毕业,先后在乡卫生院、县人民医院学习了三年,怀揣梦想的他终于实现了愿望,成了司房村卫生室的一名乡村医生。

  

  1991年,是张谋良工作的第5个年头,他做出了一个重要的决定——重返学校,这也成为他人生的重要转折点。张谋良解释,来找他的患者越来越多,病情越来越复杂,自己掌握的知识也越来越不够用,加之卫生室又只有他一人,这些都使他渐渐感到力不从心,于是自费到县卫生学校进行系统的理论知识学习,毕业后又到了蚌埠市第二人民医院等大医院进行学习。当时,旁人都不理解,因为张谋良家世代务农,家庭条件不好,而他却把家里仅有的钱拿去学习,不够的还找亲戚朋友借,这不是让家里更加揭不开锅吗。“我现在很庆幸当时没有放弃,而是选择坚持学习。”张谋良说,“只有不断学习才能提高自己的水平,才能对自己负责、对患者负责。”

  

  学成归来,张谋良继续在卫生室守护乡亲们的健康。在他的不懈努力下,司房村卫生室“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设有门诊、观察室、治疗室、药房、病房、消毒室等,人员也从只有他自己增加到了5人,能正常满足司房村4200多人的医疗卫生服务。

  

  在药房取药的患者告诉记者,张谋良不仅白天在卫生室上班,晚上也很少回家,几乎都是在卫生室值班,差不多每天24小时都能在卫生室找到他,就像“120”一样,随叫随到。

  

  张谋良的妻子司文珍说:“我们也为此产生过矛盾,因为他不仅仅是一名医生,还是丈夫和父亲。家里有二十多亩地,农忙时我一个人根本忙不过来,甚至连大年三十晚上他都很少在家住。刚开始的时候我也抱怨,但是时间久了,也就慢慢理解了。”

  

  “晚上不回家留下值班,主要是担心夜晚有急诊,我怕患者生病了找不到我。生病是不挑时间的,有时一晚上没有人来,有时一晚能来很多个。”张谋良说道。

  

  “还记得有一年,村里一位司姓患者服农药中毒后被送了我这里,送来的时候是凌晨2点多钟。当时患者的呼吸已经停止,每分钟只有二十多次微弱的心跳,血压已经测不到。情况紧急,根本不可能转院,只能就地抢救。”张谋良一刻也不敢耽误,赶紧急救,通过一系列措施,病情终于稳定。但他还是紧绷着一根弦,每天都亲自看护,连续五六天没有合过眼,密切关注患者血压和体温的变化。经过十多天的努力,终于将患者从鬼门关拉了回来。

  

  近几年,张谋良开始着手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治疗工作,看了不少患者。司房中学校长张谋潮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症,平时直不起腰,苦不堪言,患病期间去了很多医院,大大小小都有,疗效始终都不明显。但是自从2018年4月来找张谋良诊疗后,通过正骨手法和理疗,半月后症状明显减轻,随访半年未复发。

  

  张谋良说:“每当一个患者出院,我都有一种自豪感。几十年的行医经验,让我深感作为一名医生不仅要有好的医术,更要有一份责任心,视患者为亲人。”(文/图  李江映)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