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基层好医生】范国付:为村民除病根拔穷根

  • 2018-12-03 09:26
  • 作者:李江映
  • 来源: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中国医药报

  

范国付在给患者输液。


  “我今天因为脑血管堵塞来找范医生看病,范医生医术好,态度也好。”“我是发高烧了,范医生工作耐心负责,他给我看病有30多年了。”在问起对范国付的评价时,候诊室的患者争先恐后地说道。


  今年63岁的范国付,是安徽省宿州市灵璧县黄湾镇双桥村卫生室的一位医生。在几十年的工作中,无论刮风下雨、白天黑夜,只要患者需要,他总是随叫随到。更难得的是,多年来,他坚持免费为贫困户看病,不收一分钱,不获一分利。凭着良好的医术和高尚的医德,他想患者之所想、急患者之所急,在十里八村广受好评。


  双桥村卫生室成立于1978年,那时的“老范”还是“小范”,19岁的他从固镇县医院学习回来后就成立了双桥村卫生室。“当时村里没有医院,村里人生病了只能到镇上,那会儿交通不便,村民们身体不舒服了,往往是硬‘扛’着,特别是一些感冒发烧的,总以为‘扛’几天就好了,但常常把小病拖成了大病,这就更加坚定了我成立卫生室的决心。”范国付说。


  如今,双桥村卫生室已从成立之初的茅草房变成了现在的4间大平房,还配齐了诊疗床、电脑、听诊器等设备,医生也从以前的1人变成了3人。这些年,无论大大小小的病,村民都来这里看,即使是很严重的大病,也总是先来听听范国付的建议,卫生室最多的时候每天要接待50多位患者。范国付还被灵璧县卫生局评为先进个人。


  行医几十载,范国付一直在基层一线岗位上,守护着双桥村村民的健康,现在他又在脱贫攻坚战中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双桥村是灵璧县的贫困村,全村有78户178名贫困村民。近几年,县里实施健康脱贫工程,提出要努力切断贫困与疾病之间的恶性循环,有效控制“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按照县里统一部署,双桥村卫生室对全村所签约的贫困户,按时上门开展送健康体检、送药送医和做好健康宣传“三送”服务。


  “我能做的不多,但我想把能做的都做了。”范国付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据了解,贫困户在范国付的卫生室看病,按照规定报销后不够的部分,范国付从来不收,而是用自己的钱贴入,一个月下来,他就要为贫困户贴入一千多元的医药费,一年得贴入一万多元。同时,范国付还包保了村里的8户深度贫困户。按照县里要求,上级下派干部一般包保3户,可范国付主动要求多包保了5户,这意味着不仅要保障他们实现健康脱贫,还包家家能致富、腰包鼓、摘掉帽。


  李朝凤家是范国付包保的8户贫困户中困难程度较深的一户。李朝凤左手残疾,丈夫70多岁,都无法正常劳动。2015年他们的儿子李峰在外务工时从高处摔落,伤了腰,让这个家庭更是雪上加霜。范国付了解情况后,首先对李峰的病进行了治疗。经过一年零三个月的精心治疗和训练,李峰现在已经能下床走路,还能干轻巧的农活了。


  下一步就是解决生计问题。范国付帮李峰的妻子办起了蒸馍加工作坊,还帮助他家买了6只羊饲养,并已成功产下小羊,年底增收在望。


  贫困户张斌自小就患上了血友病,每天靠药物维持,吃药、住院要花去很大一笔开支。他如今已是48岁,家里还有两个年纪尚小的孩子。范国付帮他办了5万块钱的贷款,鼓励他办起小磨麻油作坊。去年张斌磨麻油获纯利5000多元,加上种植和养殖业等项,顺利实现了脱贫。


  目前,范国付包保的8户贫困户已有2户脱贫,预计年底将实现全部脱贫。


  “村里人病好了,都过上好日子了,就是我的心愿。虽然我年纪大了,但身体还行,就想为村民做点力所能及的事。”范国付说。(李江映)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
    为你推荐
  • 徐克弟:几十年如一日的坚守

    伊山镇山前村卫生室在村民的房屋中并不起眼,充满岁月感的青瓦白墙与周围融为一体,只有门前鲜艳醒目的牌子提示着这里是一间乡村卫生室。在卫生室门口的健康教育宣传栏上,贴满了预防各种疾病的... 2019-01-17 08:32
  • 李军:锦旗挂在我心中

    从刚出生不久的新生儿到七八十岁的老人,李军都尽心尽力。很多患者对李军有着高度评价,但是在卫生室中却没有看到锦旗。“不挂,我都放在心里了,这是患者对我的认可,也是对我的激励。” 2019-01-10 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