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以科:服务基层 初心不改

  • 2018-11-26 08:19
  • 作者:孔静
  • 来源: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中国医药报

  

杨以科在值夜班


江苏省连云港市,古称“海州”,因面向连岛、背倚云台山,又因海港,得名连云港。10月的连云港正是换季的时候,洪门市场社区卫生服务站的输液室中多名患者在输液。杨以科医生在其间不停地忙碌着。


  “现在我们每天都要看三四十个患者,换季的时候患者会多点。冬季是呼吸道疾病为主,夏季是胃肠道疾病多一些。”杨以科医生边忙碌边介绍道。


  1995年从淮阴卫生学校毕业后,杨以科就在乡镇卫生院工作,是一颗扎根基层的心让杨以科一直留在基层。随着经验的积累和职业技能的提升,后来他自己出来挑起了社区卫生服务站的重担。


  杨以科工作的卫生服务站位于洪门市场中,周围都是各种商户,患者多以青壮年为主,儿童和老年人并不多。“这些人年轻又是做生意的,熬夜较多,很多人的生物钟被打乱了,处于亚健康状态。我给他们做健康调理的同时还经常给他们做健康科普。”谈起在这个地方多年的工作,杨以科娓娓道来。“我们主要的治疗时间都是在白天,早7点到晚10点应诊,但晚上这里还有值班人员,患者随时都可以找过来,我们可以说是24小时都有人。”


  24小时有人,可不是说说而已。这些年来,杨以科的卫生服务站里发生了一次又一次为患者急救的事。


  “2016年夏天的一天,我们忙到晚上11点多之后已经休息了。到了半夜两点多,有个患者来敲门,说腹痛很剧烈。我马上起来,对患者进行检查后判断是肾结石。”杨以科讲述道,“天很晚了,患者又剧痛难忍,我就陪他一起去了上级医院,带着患者挂号、治疗、护理,一直到症状缓解,然后又把他送回家,才回诊所。”杨以科就这样整整忙了一夜,患者对此非常感激。


  刚刚来这里建立卫生服务站的时候,杨以科每天都住在服务站里。很多患者白天忙着照顾生意,因此,他们常常会在一天当中很晚的时候才来看病,所以类似的故事还有很多。对于医生来说,这些事也许只是治病救人的寻常之事,但是对于患者来说当时的杨以科就是唯一的、让人安心的依靠。


  凭借这种一心为患者服务的精神,杨以科在这里树立起了非常好的口碑。“小朋友常给我手写的贺卡,我这里有很多。逢年过节的时候,周围的患者还会拿来自己做的粽子等。”在杨以科的桌子上摆着一些贺卡,上面稚嫩的笔迹历历在目,每张贺卡背后都有一个温情的故事。


  “我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够继续学习。”基层医生的工作忙碌而辛苦,而杨以科还念念不忘要继续学习。“我除了参加政府部门组织的基层医生培训外,还自己出去寻找培训和学习的机会。上个月去参加了疼痛科的培训班,收获颇多。”杨以科说。


  正是这种不断学习的精神引领着杨以科在医学的道路上不断奋进,并努力完善着基层服务。他说:“目前这里都是以西医治疗为主,我希望能够增加一些中医的诊疗内容。因为周围很多患者都是亚健康状态,我准备引进一些中医的保健诊疗方法,满足患者调理亚健康状态的需求。”


  “我离退休还有十多年,我还要继续为这里的人更好地服务。”阳光从落地窗中洒进来,阳光中杨以科笑得格外开心。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
    为你推荐
  • 徐克弟:几十年如一日的坚守

    伊山镇山前村卫生室在村民的房屋中并不起眼,充满岁月感的青瓦白墙与周围融为一体,只有门前鲜艳醒目的牌子提示着这里是一间乡村卫生室。在卫生室门口的健康教育宣传栏上,贴满了预防各种疾病的... 2019-01-17 08:32
  • 李军:锦旗挂在我心中

    从刚出生不久的新生儿到七八十岁的老人,李军都尽心尽力。很多患者对李军有着高度评价,但是在卫生室中却没有看到锦旗。“不挂,我都放在心里了,这是患者对我的认可,也是对我的激励。” 2019-01-10 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