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凤彬:勤学苦练终成才

  • 2018-11-19 13:19
  • 作者:李晴
  • 来源: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中国医药报

 

  勤奋好学的侯凤彬。


  由邢台市出发,沿324省道向东北驱车60多公里到达巨鹿县,再拐进一条不长的乡道,道路尽头处,是一排醒目的黄色围墙,里面就是有着300多平方米的巨鹿县西柏社村卫生室。几个月前,侯凤彬还是在仅有三间房的老诊所里工作,现在,卫生所已乔迁新址,侯凤彬的生活也掀开了新的一页。


  1971年,侯凤彬出生于巨鹿县一个医学世家,姥爷和父亲都是当时乡里出了名的好医生。然而,父亲在他九岁那年染重疾去世,家庭也因此陷入了困境。这使得侯凤彬从小就养成了勤奋刻苦的品质。农村缺医少药的现象他都看在眼里,而父亲治病救人的形象,一直深深印在侯凤彬幼小的心灵深处。九岁的侯凤彬心中埋下了学习医术、救死扶伤的种子。


  多年以后,当侯凤彬提出要去学医时,亲眼看到丈夫积劳成疾的母亲却不同意。不过,倔强的侯凤彬最终还是说服了母亲,东拼西凑了600元钱,义无反顾地走上了学医之路。


  学医之初,步履维艰。没钱、没住处,阻挡不住他的学习热情,老师的“刁难”反而给了他更大的动力。侯凤彬凭借他的勤奋打动了老师,获得了老师的认可。


  只要有心,处处都是学习机会。侯凤彬在邢台市人民医院内科进修时,他跟随的是当时的内三科主任郭更新。郭更新擅长治肾病综合征。在跟患者交谈中,侯凤彬了解到郭更新是让患者顿服激素药,同时配合中药治疗。于是,侯凤彬就去翻药渣来判断中药的成分和大致用量。郭更新知道后,很是惊讶,在实习结束时,他干脆把中药方子里的所有组成和准确用量都传授给了侯凤彬。得益于郭更新的方法,在后来的行医过程中,侯凤彬治愈了很多肾病患者。


  毕业时,侯凤彬下定决心,要回到家乡为乡亲们排忧解难。就这样,1995年侯凤彬回到家乡开起了自己的诊所,正式成为一名乡村医生。


  开业之初,侯凤彬将他在邢台市和各县医院内所能见到的药品都买了回来,他的诊所成为全县药品种类最全的诊所。此后,侯凤彬还创新诊疗手段,先后在微创、中医埋线、治疗皮肤病等方面获得突破。他经常说,小方法往往能解决大问题。记得有一位患者,脸上和身上长满了丘疹。侯凤彬根据临床症状及体征,采用中药和埋线的方法治疗,20天以后,患者的丘疹就退了一大半,最终完全治愈。


  勤奋好学是侯凤彬的基因。在20多年的从业生涯里,他不断学习,先后取得了中专、大专、本科文凭,又获得执业助理医师、执业医师、执业药师资格,还在知名杂志发表了学术论文。侯凤彬勤学苦练医术,深得乡亲们的认可和爱戴。他平凡的像一滴水,却用执着的信念,为基层、为乡亲,做出了不懈的努力。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
    为你推荐
  • 徐克弟:几十年如一日的坚守

    伊山镇山前村卫生室在村民的房屋中并不起眼,充满岁月感的青瓦白墙与周围融为一体,只有门前鲜艳醒目的牌子提示着这里是一间乡村卫生室。在卫生室门口的健康教育宣传栏上,贴满了预防各种疾病的... 2019-01-17 08:32
  • 李军:锦旗挂在我心中

    从刚出生不久的新生儿到七八十岁的老人,李军都尽心尽力。很多患者对李军有着高度评价,但是在卫生室中却没有看到锦旗。“不挂,我都放在心里了,这是患者对我的认可,也是对我的激励。” 2019-01-10 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