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彦雷:院长战斗在一线

  • 2018-11-12 07:14
  • 作者:李晴
  • 来源: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中国医药报

赵彦雷在为患者量血压


"乡村医生的一天是什么样子的?"


  这个貌似简单的问题,却把赵彦雷给难住了。


  在这位从医24年、邢台地区任县天口镇甄庄卫生院分院院长看来,乡村医生的一天就是:没白天没黑夜,经常在半夜突然接到患者电话就赶去,白天接着在院里坐诊看病。


  一套听诊器、一个急救箱、一盒针灸刺针、一场场生死较量、一次次健康与疾病的对决,构成了赵彦雷的大部分生活。


  赵彦雷出生于中医世家,自幼在曾祖父、祖父及父亲的熏陶和影响下研习医书,并下定决心长大后要做一名好医生。1994年,毕业于河南中医学院的赵彦雷,放弃了在城里工作的机会,回到养育自己的家乡,来到甄庄卫生院工作,这一干就是24年。


  2003年非典袭来,面对未知的危险,赵彦雷没有退缩,他主动带队奔赴最危险的一线,一丝不苟地登记、筛查,宣传隔离及防护知识,安抚焦虑不安的心灵……厚厚的隔离服下满是汗水,超负荷的工作考验着他的意志和耐心。


  非典的经历,更坚定了他救死扶伤的理想追求。2007年,借着卫生体制改革契机,赵彦雷东拼西凑118万元投资建起了任县天口镇甄庄卫生院分院,并担任院长一职。尽管增添了不少行政管理事务,赵彦雷依然坚持每天坐诊出诊,甚至把家都安在了卫生院里,方便夜间出急诊。"卫生院运行得越好,受益的乡亲就越多,我苦点累点也值得!"


  在乡里,谁家的老人有什么病,谁家的孩子什么时候该接种哪种疫苗,赵彦雷的心里都有一本账。24年如一日,他走村串户,足迹遍及甄庄乡11个自然村的每个角落。他经常出诊服务,但从未收过出诊费,不论春夏秋冬、白天黑夜,随叫随到,任劳任怨。


  不辞辛苦的工作也成就了赵彦雷过硬的技术能力。2013年冬季的一个夜晚,身患慢性阻塞性肺病的尹大爷病情突然加重,赵彦雷赶到他家中,发现其病情十分危重,想尽办法抢救,输液、针灸……两天两夜的治疗守护,终于令尹大爷脱离了生命危险。


  赵彦雷深知基层行医必须具备全面的医疗技术,为此,他多次外出求学,到大医院进修。2011年,赵彦雷顺利取得中医全科医师证,2012年取得中西医副主任医师职称。赵彦雷不懈地学习,业务水平和诊疗能力不断提升,得到群众的普遍认可,被当地百姓誉为健康的"保护神"。


  "不管我是不是院长,作为一名医生,就必须将大部分精力放在治病救人的一线!" 赵彦雷以其良好的医术、踏实的医风,为乡村医疗事业奉献了青春与热血。(李晴)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
    为你推荐
  • 徐克弟:几十年如一日的坚守

    伊山镇山前村卫生室在村民的房屋中并不起眼,充满岁月感的青瓦白墙与周围融为一体,只有门前鲜艳醒目的牌子提示着这里是一间乡村卫生室。在卫生室门口的健康教育宣传栏上,贴满了预防各种疾病的... 2019-01-17 08:32
  • 李军:锦旗挂在我心中

    从刚出生不久的新生儿到七八十岁的老人,李军都尽心尽力。很多患者对李军有着高度评价,但是在卫生室中却没有看到锦旗。“不挂,我都放在心里了,这是患者对我的认可,也是对我的激励。” 2019-01-10 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