屡被点名!春盛中药质量之困折射饮片生产合规之需

  • 2019-10-11 10:47
  • 作者:落楠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落楠) 近日, 四川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四川省药品质量公告(2019年第五期)》,公开在药品抽检中发现的19批次不符合规定药品,其中两批次标示生产企业为“新三板”公司成都市都江堰春盛中药饮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春盛中药”)。

  

  这并非春盛中药首次出现在“质量黑榜”中。事实上,仅在今年四川省药监局已发布的5期药品质量公告中,春盛中药4次上榜,10次被点名。而2018年5月,春盛中药则因严重违反《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等相关规定被收回药品GMP证书,企业停业8个月。

  

  停业整顿对企业产生较大影响。春盛中药2018年年度报告和2019年半年度报告显示,2018年度企业亏损;2019年上半年,企业销售收入同比减少56.30%,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 153.90%。春盛中药产品质量之困折射出,药品监管趋严,合规生产才是企业生存发展之基。

  

  数次被监管部门点名

  

  在9月12日四川省药监局公告的19批次不符合规定药品中,标示生产企业为春盛中药的仙茅(生产批号为170901,下同)的仙茅苷含量测定不合格,淫羊藿(171201)的淫羊藿苷含量测定不合格。

  

  这是今年以来春盛中药第四次登上四川省药品质量公告。此前,7月22日发布的《四川省药品质量公告(2019年第三期)》“点名”44批次不符合规定药品,其中标示生产企业为春盛中药的檀香(150401)、淫羊藿(炙淫羊藿)(170801)、竹茹(170401)在列;7月2日发布的《四川省药品质量公告(2019年第二期)》公告的45批次不符合规定药品中,标示生产企业为春盛中药的薄荷(180301)、大黄(170101)和两批次粉葛(170401、180301)在列;4月25日发布的《四川省药品质量公告(2019年第一期)》通报的31批次不符合规定药品中,标示生产企业为春盛中药的丝瓜络(160601)在列。

  

  今年以来,标示生产企业为春盛中药的山药、地黄等产品还曾被河南省食品药品检验所检验发现不合格批次,企业被国家药监局“点名”。

  

  此外,在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的成都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记者发现,仅今年上半年,春盛中药就因中药饮片抽检不合格,4次遭到都江堰市市场质量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被没收违法所得和罚款共计90153.22元。

  

  曾被收回药品GMP证书

  

  春盛中药成立于2009年1月,2011年11月通过国家GMP认证,2015年挂牌新三板。

  

  企业官网显示,这是一家集中药材种植、生产、加工、贸易、科研、储存为一体的全产业链股份制上市企业,拥有“四川省农业产业化省级龙头企业”、“成都市企业技术中心”等称号。

  

  近两年,这家企业频频陷入质量风波,还曾被四川省药监局收回《药品GMP证书》。

  

  2018年4月17日~18日,原四川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春盛中药进行飞行检查,发现企业存在物料管理混乱等问题,违反了《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相关规定,并于同年5月11日发布《四川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收回成都市都江堰春盛中药饮片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药品GMP证书公告》。经过整改,直到今年1月14日,该公司才收到四川省药监局出具的《关于发回成都市都江堰春盛中药饮片股份有限公司〈药品 GMP 证书〉的通知》。

  

  “本次被收回《药品GMP证书》造成公司半年暂时性停产,直接导致销售业绩下滑,2018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22760万元,净利润-2783万元,公司出现亏损情形。”春盛中药在2018年年度报告表示。

  

  在恢复生产后,停业整顿的余波仍未平息。春盛中药2019年半年度报告显示,报告期内,企业销售收入较上年同期减少88211249.14元,同比减56.30%,净利润为-3761207.29 元,较上年同期下降 153.90%。

  

  提高警惕防范系统性风险

  

  对于春盛中药多次登上“质量黑榜”,本报保持关注:今年5月、7月先后发表《南京白敬宇制药5个月内3次被药监部门“点名》、《45批次药品不合格!春盛中药4批次药品上黑榜》报道该企业产品质量问题。

  

  相关报道迅速传播,引起春盛中药的重视。“公司在前几年的发展过程中,由于太过于重视发展速度和开拓市场,忽视了企业内部管理,尤其存在货源的进入把关不严、生产环节过程控制不到位,产品检验存在操作不到位的现象,从而造成了流入市场的产品存在被抽验不合格的现象。”当时企业在给本报记者的采访回复中如是说。

  

  7月,本报记者曾前往企业驻地,实地探访其整改情况。时隔两个月,企业再度出现在发布的药品质量公告中。对此,记者致电春盛中药,询问企业中药饮片再次出现质量问题的原因和后续整改情况。

  

  一位尹姓工作人员表示,被抽检的都是整改以前生产的产品。“2018年以前,我们这边可能在质量上稍微差一点。”他介绍,2018年5月以来,企业停产后,进行了硬件设施和软件系统升级,开展了人员培训,并更换了生产部和质管部的负责人。他表示,企业恢复生产后按照国家GMP规范要求生产,“质控比以前可能会做得更好”。

  

  保障药品安全是技术问题、管理问题,也是道德问题、民心问题。防微杜渐,方能防范系统性风险。对于春盛中药的后续整改落实情况,本报将持续关注,履行媒体的舆论监督职责。


(责任编辑:郭厚杰)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
    为你推荐
  • 2023年度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报告发布

    3月26日,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发布《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年度报告(2023年)》(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2023年全国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网络收到《药品不良反应/事件报告表》241.... 2024-03-26 16:30
  • 国家药监局公布5起药品违法案件典型案例

    各级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药品安全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扎实推进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持续加强药品监督管理,严厉打击药品领域违法犯罪行为,依法查处了一批重大... 2024-03-26 1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