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实施净网行动规范全省化妆品网络经营行为

  • 2023-11-17 20:36
  • 作者:齐桂榕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今年5月至10月,山东省药监局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化妆品“线上净网线下清源”专项行动(以下简称净网行动),全面净化化妆品网络经营秩序,进一步规范全省化妆品网络经营行为。净网行动期间,全省共监督检查企业8377家次,责令改正网络经营企业574家,约谈网络经营者332次,开展网络抽检400余批次。


  净网行动是山东省药监局年度重点工作任务。4月,该局召开全省化妆品年度工作会,对净网行动进行专项部署,及时印发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工作重点。为确保净网行动取得实效,山东省药监局建立净网行动联络员制度,集中力量整体推进,同时加强督导考核,将净网行动与山东省持续推进的化妆品基层规范化建设活动和2023年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有效结合,采取分片包干、逐市督导的方式推进落实。


  净网行动重点清理整治未经注册或者未备案的化妆品、标签违法宣称的化妆品和存在质量安全风险的化妆品,重点加强对化妆品电子商务平台及平台内化妆品经营者的监督检查,包括化妆品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履行管理义务落实情况、平台内化妆品经营者是否落实经营主体责任。


  净网行动开展过程中,各级监管人员充分发挥市场监管综合监管和执法优势,利用技术手段开展网络监测,通过数据检索、大数据筛查等方式,结合日常监管、投诉举报线索、稽查办案、抽检监测及不良反应等情况,对省内电子商务平台及化妆品网络经营者的经营活动违法线索进行摸底调查,提高专项行动的针对性和靶向性。此外,紧盯全国12315、12345平台涉及化妆品的投诉举报线索,提高“诉转案”比率,加大对网络抽检力度。对不合格产品及时核查处置,有效控制风险隐患,做到“线上线下一体推进”。


  接下来,山东省药监局还将以《化妆品网络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宣贯为抓手,研究化妆品网络销售监管中存在的风险问题和薄弱环节,边排查、边规范、边总结,积极建立监管长效机制,夯实监管基础,健全化妆品安全保障体系。(齐桂榕)


(责任编辑:常靖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