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药监局多举措完成2023年化妆品监督抽检工作

  • 2024-01-25 18:58
  • 作者:韩湘丽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为加强化妆品质量监管,保障公众化妆品消费使用安全,广西壮族自治区药监局(以下简称广西药监局)根据2023年国家药监局和全区化妆品安全监管工作要点,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广西化妆品抽样检验和风险监测工作。2023年,广西化妆品抽样检验工作以发现风险、防控风险为主要目标,重点关注风险程度高、违法行为多发的化妆品品种和企业,强化对重点领域、重点场所的抽检力度,提升抽检靶向性,提高问题的发现率。2023年,广西共完成染发类、防晒类、祛斑美白类3类特殊化妆品和儿童护肤类、普通护肤类等7类普通化妆品,共9个样品类别的2577批次化妆品抽检任务,检出119批次不合格样品,不合格率为4.62%。合格样品2458批次,合格率为95.38%。抽检结果显示,广西化妆品形势稳定向好。


  一是科学谋划,提早部署。2023年年初,以《化妆品抽样检验管理办法》发布为契机,按照国家药监局2023年国家化妆品抽样检验工作部署,制定广西化妆品抽样检验工作计划。广西药监局会同广西壮族自治区食品药品检验所结合辖区实际,科学谋划,提早部署,密切配合,准确把握抽样品种、抽样数量和抽样检验时限等相关要求,确保化妆品检验工作规范、有序推进。2023年,广西化妆品抽样检验共下达任务2450批次,其中自治区本级350批次,各市市场监管局抽样检验任务2100批次,全区实际完成2577个批次样品抽检,总体完成率为105.2%。


  二是聚焦重点,提升靶向。2023年,广西药监局聚焦化妆品监管的关切问题,创新抽检工作方式,加强对儿童类、染发类、面膜类、祛斑美白类等产品抽检,提升抽检靶向性,提高问题发现率。广西药监局在“抽检范围广覆盖”原则的基础上,要求各市在抽样检验过程中,注重覆盖城市、农村、城乡接合部等区域场所;在抽样场所方面,覆盖集中交易市场、零售连锁店、美容美发机构、小商店、商场、超市、宾馆、洗浴场所等;网络抽样应当覆盖主流化妆品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以拼多多、淘宝、京东等主流电商平台为网络抽样重点,聚焦风险环节和风险场所,提升抽检靶向性和问题发现率。抽检结果显示,不合格率最高的是集中交易场所,共抽样82批次产品,检出不合格产品14批次,不合格率17.1%;其次是小商店,共抽样668批次产品,检出不合格产品48批次,不合格率为7.2%;在抽样类别方面,注重覆盖问题多发和销量较大的产品类别。抽检结果显示,不合格率最高的产品类别为面膜类(涂抹式),共抽样242批次产品,检出不合格产品58批次,不合格率24%;其次是染发类产品,共抽样580批次产品,检出不合格产品47批次,不合格率达8.1%。


  三是监检结合,提质增效。广西药监局将日常监督检查和化妆品抽样检验工作同部署共推进,使抽检监测与日常监管、稽查执法有机结合,提高监管的靶向性和有效性。要求各市市场监管局在抽样过程中,同步检查企业依法依规经营和进货查验制度落实情况,对化妆品经营企业进行日常监督检查,督促化妆品经营者履行相关义务,引导化妆品经营者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对抽样过程中发现的过期化妆品、进口化妆品未加贴中文标签、销售未经注册的特殊化妆品及“一号多用”等问题,市场监管执法部门立即核查处置,力争发现一个问题,解决一类问题。此外,广西药监局还首次通过12315投诉线索开展化妆品针对性抽样。通过分析消费者2022—2023年度向广西12315投诉举报的信息合计863份,整理出投诉的问题主要包括:销售失效变质的产品、产品包装信息不完整、包装涉嫌过度宣传、包装上无中文标识、售后发生不良反应等。其中电商平台涉及的投诉举报有487份,作为本次开展针对性抽检的重点,抽样人员认真梳理和归类,依据投诉线索对集中在淘宝、拼多多、抖音、微信小程序4个平台的34家网店进行排查,完成17批次样品的监督抽检,检出不合格1批次,靶向率为5.9%,为净化化妆品网络市场开拓了新路径。(韩湘丽)


(责任编辑:常靖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